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崔永元:離開央視后說話方式改了 抑郁症好了

2014年08月12日07:1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崔永元:離開央視后 說話方式改了,抑郁症好了

  崔永元

  從去年9月份偶然中發出的一條微博開始,對轉基因毫無了解的崔永元,突然卷入了“挺轉”與“反轉”的漩渦中,“我支持轉基因的研究,但我反對那些宣傳轉基因的不負責任的言論。”

  去年12月,他自費去美國6個州,採訪了專家、官員、醫生、社會組織成員等人,講述了他們各自對於轉基因問題的觀點,以及轉基因在美國的真實情況。今年3月,他把制作完成的紀錄片放到網上,68分鐘的片子,免費播出。

  日前,崔永元接受記者專訪,就大家關心的各種問題進行了富有“崔氏特色”的巧妙回答。

  “資本力量決定美國轉基因宣傳力度大”

  記者:不管美國老百姓怎麼相信FDA,在轉基因問題上,我能說美國公眾確實是被蒙騙了吧?

  崔永元:最大的問題,出在實質等同。如果沒有實質等同,FDA就會用藥品的監管原則來監督,最少需要監督30年。有了實質等同,就用食品的方式來監督,門檻就被降低了。

  其次,FDA就是傳達室的一個“劉大爺”。轉基因公司提供了一個食品,“劉大爺”來做檢驗報告,FDA要這個,你做過嗎?做過,合格嗎?合格。然后辦一個數據交接。這些所有數據你都承諾是安全的嗎?是你交給我的嗎?出了事要負什麼責任你知道嗎?知道,啪,蓋個章,那就通過了。別人信他,靠的是他強有力的執法能力,和隨之帶來的震懾力。

  記者:那老布什定義的這個實質等同,是不是應該由他來負責?

  崔永元:其中確實會涉及到商業利益和政治勢力的因素。奧巴馬在選舉時說,承諾轉基因食品要標識。但是選舉成功后,就不了了之。美國轉基因公司的宣傳力度很大,這是資本力量決定的。比如在一個雜志上,轉基因公司一個月的廣告投放量是50萬美元。如果雜志敢說轉基因不好,廣告商肯定就撤單了,撤單了雜志可能就倒閉了。

  記者:那美國在對轉基因的監管到底靠不靠譜?

  崔永元:我在戴維斯實驗室見到了幾十個博士后。去實驗室時,裡面全是各種各樣的水稻。但實驗完,全部銷毀,土都要高溫滅活。他們在做轉基因沒有什麼禁區,可以嘗試任何一種可能性,但這個是在研究室裡,跟公眾沒有關系。進入第二個階段,田野實驗就跟公眾有關系了。然后,開始大規模商業種植的,還會有很多保護措施。比如轉基因的田地跟其他的非轉基因的田地中間會有25米的隔離帶。這25米的隔離帶,除了阻止花粉的傳授,同樣還是虫子的避難區,大雁天鵝可以在25米隔離帶中吃到虫子。轉基因作物收割運輸存儲也都是專門的。如果轉基因出現在傳統的農田裡,肯定會追究他的來源,來源於哪家公司。如果搞不清楚,全部燒掉。

  “現在年輕人特別願意捍衛權利”

  記者:在轉基因問題上,你特別強調公眾的知情權和選擇權,那這個權利又該如何保証?

  崔永元:有低效率和高效率的兩種。一個是朋友圈裡,互相認識的人互相傳播。我有個朋友說這個不好,不能吃,我信他,我就不吃了,但這個跟傳銷似的,效率非常低。高效率的就是政府有公信力,你說什麼我聽什麼。這種公信力就是嚴格的立法和嚴格的執法。

  記者:你似乎特別強調這個選擇權的重要性。

  崔永元:就是這樣,我覺得我們有選擇不吃的權利。選擇權、知情權和實驗一點關系都沒有。你隻要給我標出來就行,不能騙我。更不能用一種蠻橫的態度對我說,你不吃,就是呆子,就是文傻。

  記者:我覺得這種權利意識,年輕人的接受程度可能會比較高。

  崔永元:我特別同意你的觀點,所以我覺得有希望。現在的年輕人有自己選擇的空間和權利,他們特別願意捍衛自己的權利。

  “離開央視我首先改正說話方式”

  記者:最后一個問題,我覺得離開央視以后,你似乎講話方式不一樣了?

  崔永元:以前我覺得,我們必須把自己扮演成一個知識分子,說話井井有條,有邏輯有順序。一開始我就是這樣干的,我用過好的語言方式,可是我發現事倍功半,我就用他們的那套方式。離開央視,我改正的第一條就是自己的說話方式,滿嘴臟話,話糙理不糙啊,效率極高。這很管用,大家一下就聽進去了。如果要一條一條,寫兩萬字的文章,都起不到這種效果。對我個人來說,也是這種方式比較好,壓力全部釋放,戰斗力極強,抑郁症也煙消雲散了。以前太累,現在好。 新聞晨報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