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光明日報: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要一體發展

2014年08月21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要一體發展

  一方面,媒體業應該跟上傳媒市場的變化,用互聯網思維來開發新媒體。另一方面,傳統媒體的一些優勢並不是新媒體完全可以取代的,經營好傳統媒體,仍然是一項不可偏廢的重要工作。

  日前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議上強調,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要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的深度整合。《指導意見》的制定,為我國正在大力推進的新媒體發展指出了正確方向。

  媒體求變已經成為全球范圍內的一種現象。在這個過程中,互聯網技術的不斷革新,特別是手機的介入,已經為人們提供了可以擺脫傳統紙質媒體的信息消費途徑,這直接導致紙質媒體的消費人群大量下降。在國外,一些百年老報迫於訂戶急劇下降的現實,不得不停止出版紙質報紙改出電子版。近年來,這股風潮已經進入我國,經常能聽到一些報紙因為無法經營下去而停刊的消息,傳統媒體的路似乎越走越窄。

  面對市場出現的這種變化,媒體業自然不甘坐以待斃,利用新技術開發新媒體已經成了眾多紙質媒體的共同選擇。最近出現的新媒體發展高潮,是由紙質媒體打造全新的新聞網站,並且通過APP等技術手段將其送到手機端。在這方面,去年建立的上海報業集團推出的“上海觀察”和“澎湃新聞網”,引起了業界高度關注,而另一個以傳播財經新聞為主要內容的新媒體“界面”也即將誕生。

  一些媒體在拓展新媒體的同時,卻將傳統媒體視為一個負擔,或干脆讓其關門,或縮減版面,使報紙的閱讀價值大幅度下降,引起傳統讀者的不滿。這種為了發展新媒體而拋棄傳統媒體的做法,反映了媒體業普遍存在的一種急躁心態。其實,新媒體和傳統媒體並不是截然對立的,它們隻不過是傳播信息的不同載體。新媒體在年輕讀者中的市場很大,但目前大量中老年讀者更傾向於選擇傳統媒體,如果媒體無視他們的存在,又無法將他們轉化為新媒體的消費人群,那可能會得不償失。

  事實上,新媒體雖然表現出蓬勃的生命力,但目前為止還沒有建立起可靠的盈利模式,更為重要的是,即使是年輕讀者,他們雖然已經習慣於從網絡上接受信息,但還未養成付費閱讀的習慣,這實際上成了新媒體發展的一個難以突破的瓶頸。一些媒體集團為開發新媒體投入了巨資,但對何時能夠產生效益卻還很茫然。需要警惕的是,目前新媒體的開發已經有了一哄而上的傾向,但如果只是在新媒體的開發上大把“燒錢”,對傳統媒體卻視如棄兒,那麼很可能既未在新媒體上打開市場,又丟棄了原有的傳統市場。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要實現優勢互補、一體發展。這是一個十分重要的提醒。一方面,媒體業應該跟上傳媒市場的變化,用互聯網思維來開發新媒體。另一方面,傳統媒體的一些優勢並不是新媒體完全可以取代的,至少在目前來說,它的潛在消費人群也是維持傳統媒體生存的重要力量。因此,對於媒體業來說,經營好傳統媒體,滿足各種不同層次的消費者需求,仍然是一項不可偏廢的重要工作。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