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8期

信息共產主義化的特征和影響

陸地

2014年08月26日08:34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的信息時代,但任何變化都有一定的規律和特征。信息時代的變化規律和特征是什麼?中外學者和業界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本文從政治學、社會學的一個熱門語匯“共產主義”出發,對當今信息時代的本質特征和對媒體與社會的影響進行了全新的解讀和概括。

【關鍵詞】信息時代﹔共產主義﹔特征﹔影響

隨著信息傳播技術的不斷翻新,我們經常會問別人或者被別人問:“現在是一個什麼時代?”

答案可能會五花八門:電子信息時代,數字時代,網絡時代,虛擬時代,新媒體時代,多媒體時代,跨媒體時代,融媒體時代,全媒體時代,泛媒體時代,移動媒體時代,互動媒體時代,智能媒體時代,自媒體時代,體驗媒體時代。

對不對?都對,或者都不對。原因是:上面各種說法隻注意到了新媒體物理性特征的一面,而忽視了新媒體社會性的一面。媒體的物理屬性是自然屬性,表現的是媒體自身的功能、特性,具有易變的特點﹔而媒體的社會屬性反映的是媒體與人的關系和與媒體相關的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是媒體的本質屬性,比較穩定。

那麼,新媒體的社會屬性是什麼呢?

回答這個問題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什麼是新媒體,而這個問題的答案至少可以找到100個,但沒有一個是公認的。既然如此,筆者再給新媒體添上一個新的定義也無妨:所謂新媒體,就是指以電腦和手機等新型數字電子器件為顯示終端,可以利用互聯網或者移動互聯網技術自由地進行多種形態信息生產和傳播的當代媒體。

這個定義有6個特點:數字終端﹔移動互聯﹔海量內容﹔超越時空﹔傳受同體﹔自由多變。

新媒體的社會屬性就隱藏在上述6個特點中。而且,筆者發現,新媒體的社會屬性與作為社會制度和社會理想的共產主義的特點有驚人的相似之處。也正因為此,筆者把當前從傳統媒體時代向新媒體時代嬗變的過程稱之為信息共產主義化。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