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4年第8期

電視語境下的語言符號表達

田鈺佳

2014年08月26日11:36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傳播學者梅洛維茨認為“媒介本身就是一種環境”。電視這種媒介所營造的環境特征具有自己的特殊性。而所有語言的使用都離不開它所處的環境,這就使電視傳播信息的符號具有了自己的特點,語言符號的表達必然產生一些變化,這種變化尤其體現在非語言符號系統對其的影響和融合上。

【關鍵詞】電視語境﹔語言符號﹔非語言符號﹔表達

電視語言是遵循電視規律的傳播手段,是電視語境制約下的語體現象。﹝1﹞這其中涉及兩個概念:語言和語境。按照房德裡耶斯的理論,“人們對於語言所能下的最一般定義就是一種符號系統……符號可以有不同的性質,因此,語言也有好幾種,任何感覺器官都可以用來創作一種語言,有嗅覺語言、觸覺語言、視覺語言和聽覺語言等”﹝2﹞。關於語境,一般語言學的觀點是使用語言的環境。在這兩種概念的整合下,再來理解電視語言,其實就是立足於電視傳播媒介這一語境下的符號系統。

著名語言學派代表人物MAK哈利迪認為“語境是語句進入生活的條件”,任何語言的使用都離不開它所處的言語使用環境。按照這種理解,在分析電視相關語言符號表達之前,有必要對電視語境做出一定的解釋。

一、電視語境的特殊性

根據傳播學者梅洛維茨的觀點,媒介本身就是一種環境。電視作為大眾傳播的一種主流存在,它自身的一些特點也構成了其傳播環境的特殊性。

電視首先是一種大眾傳播形式,它必然具備大眾傳播的一些基本特征,但是電視在傳播過程中已經越來越多地引入了人際傳播的某些方式和手段,使其在某種程度上形成了一種特殊的語境,即“屏上人際傳播”語境。大眾傳播特性和“屏上人際傳播”的結合,使電視語境變得比較復雜,成為一種復合語境。所以在電視語境中進行信息的傳播和符號的使用,就既要考慮人際傳播的口語化特點,又要考慮大眾傳播語言的公開性和規范性要求。

在談論電視這一媒介的最大特點時,我們一般會說視聽兼備。它在追求圖像優先原則的前提下,同時融匯了攝影、廣播、文字等敘事媒介的優勢。﹝3﹞所以電視的表達手段往往綜合了聲音、文字、圖片、色彩等多元符號。這一媒介特性決定了受眾在通過電視接受理解信息時,是在同時運用視覺和聽覺雙通道來進行編碼和解碼。電視的這一特征,也使電視語境具有了一定的立體性。在電視語境中的語言傳播,不同於平面媒體隻研究語體,它要涉及多種表現符號在媒介環境中的結合。

綜上所述,在電視語境下,電視語言既不是人際傳播中純粹的口語體,也不是傳統平面大眾傳播中純粹的書面語體,它是一種融合,電視的語言符號和非語言符號產生了多種組合和表現的可能性,呈現出一種獨特的電視語體特征和語言符號表達特征。

二、電視的語言符號系統和非語言符號系統

電視傳播的語言體系可以分為兩大類,即語言符號語言和非語言符號語言。

語言符號語言又稱為抽象語言符號,是信息傳播的主要載體,是人特有的形聲符號集合和符號系統,它涵蓋了書寫符號和聲音符號兩大系統,使人們表述意義進行邏輯推理。﹝4﹞從這個概念中可以看出,電視傳播中的語言符號系統更側重傳遞實質性的信息,在電視這種媒介中更重視作用於受眾的聽覺,它的表述往往清晰而抽象,具備一定的邏輯性。在電視語境中,語言符號系統主要指能准確傳達內容的聲音語言和文字符號。

非語言符號語言又稱為具象語言符號,是指信息傳播不以有聲語言和書面語言為載體,而是借助於直接打動人的感覺器官的各類符號。﹝4﹞電視語境中的非語言符號系統是一種情感的外化形式,它表達的意義往往在於自身,不具備語言符號的邏輯性和清晰性,在其意義的理解上雖然有的時候模糊,但是又非常具體。在電視語境中,它主要指畫面語言、音響語言和蒙太奇語言符號。

其實,對於語言符號和非語言符號各自的特征表述,語言學、傳播學早有觀點。朱迪•伯古恩曾經從結構主義的角度歸納出非語言符號的幾個特征:具有模擬性﹔部分非語言符碼具有形似性﹔某些特定的非語言符碼具有普遍意義﹔能使多個不同信息的傳播成為可能﹔非語言符碼可以引發不受思維控制的無意識反應﹔具有傳播的自發性。﹝5﹞從這個特征表述中,我們能夠看到,非語言符碼相較於語言符碼而言,具有不可替代的傳播優勢。按照伯古恩的觀點,非語言符碼的傳播是多渠道的、立體的、非線性的,和語言符號相比,其傳播的信息更加豐富和真實,與傳播者的內心情感更加具有一致性。

但無論如何,傳播都是受制於語境的。電視媒介中的語言符號和非語言符號所表達的意義也都完全受制於電視傳播語境。語言使用者可以將語言符號和非語言符號進行結合,創造出無限多的復雜的表意過程。同樣,在這個語境中,語言符號的表達必然會受到非語言符號的某些影響,它們之間也會產生一定的變化。

三、語言符號和非語言符號在電視語境中的互動

在傳統的語言表達過程中,我們往往注重單獨分析語言符號所進行的方陣排列產生的傳播意義。而在電視語境中,語言符碼和非語言符碼是在進行良性互動,並不是獨立存在的,它們之間的互動更多指的是二者如何進行結合,產生了1+1>2的效果。

(一)強化厚實傳播信息。在電視語境中,非語言符號傳播的主要意義就是強化語言符號的傳播效果。電視相比較其他媒體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傳播的信息量大。這裡的信息量大更多指的是所傳遞給受眾的附加信息。在電視傳播語境中,聲音與畫面的完美配合、各種剪輯技巧的運用、對現場細節的捕獲等方式都能強化觀眾對信息的接受與理解,擴充原有的信息含量。而這些附加信息更多是依靠非語言符號的表述意義傳播的。具象的畫面細節充分擴充了語言符號的意義表達,加深了語言符號在傳遞中的信息厚度。語言符號和非語言符號的有機結合使受眾對信息的接受更加容易。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張惠丹(實習)、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