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評論:打擊新聞敲詐 重塑中國新聞界公信力

楊禹

2014年09月11日10:07    來源:央視新聞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評論】打擊新聞敲詐 重塑中國新聞界公信力

  21世紀網涉嫌新聞敲詐案件在財經媒體圈並非個案,甚至已經成為行業內的一種潛規則,我想那些嚴肅認真負責任做新聞工作的同行們看了一定非常痛心。這起案件應該帶給我們一些反思和警醒。

  對新聞敲詐必須依法嚴厲打擊

  對這樣的新聞敲詐行為必須嚴厲依法打擊,從過去查處的一些案件,包括這起案件可以看出來,這種新聞敲詐絕不是個案,這是中國新聞界長期存在的一顆毒瘤。

  這些中國新聞界的害群之馬,不僅觸犯法律,而且挑戰了新聞職業操守基本的底線。他們公器私用,把新聞傳播異化成了一種新聞牟利行為,把輿論監督給異化成了一種新聞敲詐的行為,這不僅危害中國新聞界的公信力,而且破壞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基本秩序。公安機關依法嚴厲打擊,我想社會各界包括中國經濟界,包括廣大的新聞工作者,一定非常支持。

  新聞敲詐行為正呈現新特征

  我們觀察到這種新聞敲詐行為在今天這個階段正在呈現一些新的特征,我歸納了四條:第一,從過去個別人的“零敲碎打”,現在正在變成一種成團伙、有模式、成套路的系列敲詐﹔第二,從過去主要依靠廣播、報紙、電視等傳統的媒體平台,逐漸增加了更有效率,成本更加低的網絡平台﹔第三,從過去散見在各個領域的一些新聞敲詐行為,現在開始集中在比較有專業性的財經新聞領域。這次涉案的新聞工作者都具有相當的新聞專業能力,具有相當的資本市場專業知識,但是他們把這種專業能力作為一種屏障,把中國資本市場的成長性給異化成了自己腰包的成長性。第四點就是從過去很多直接涉案人,自我受到某些利益的那種誘惑,又增加了一種內在的驅動力,某些新聞機構他自上而下、唯利是圖的這種內部考核的機制,實際上也對這種犯罪行為推波助瀾。

  公信力是中國新聞界的生命線

  司法機關依法嚴厲打擊新聞敲詐,這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及時舉措,我們中國新聞界廣大新聞工作者面對這起案件,我想大家應該從中汲取教訓,共同來進行深刻的反思。公信力是中國新聞界的生命線,廣大新聞工作者要遵守法律,恪守新聞職業操守的底線,恪守新聞准則新聞倫理,我們要為這個社會傳遞主流價值觀,而不是什麼烏七八糟的價值觀。面對那些扭曲的價值觀,某些巨大利益的誘惑,新聞工作者應該時刻清楚地知道自己從事這個職業的性質,我們的宗旨和使命、責任到底是什麼,對這個要保持清醒的認識。

  新聞行業的管理部門跟資本市場的監管者,大家要一起努力,讓監管的管理的專業性,壓制住內心新聞敲詐者所謂的專業性,我想把這些努力做到了,我們才能真正的讓新聞敲詐無處藏身。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