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雪豹》播出僅隔四年便又推出《新雪豹》,內容雷同引發吐槽

國產電視劇“啃老”翻拍忙 新劇本不缺創意缺出口

楊麗娟

2014年09月18日07:15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產電視劇“啃老”翻拍忙

    電視劇《雪豹堅強歲月》(又稱《新雪豹》)將於明晚收官。從當年引起關注的《雪豹》,到如今的《新雪豹》,這兩部作品相隔僅有四年,刷新了國產電視劇的翻拍速度。不僅如此,《新雪豹》與原版電視劇的劇情雷同程度之高,更是讓觀眾吃了一驚。有人打趣說,難道連電視劇也開始流行“啃老”了?

    連穿幫鏡頭都一個樣

  悲壯的片頭曲,“一·二八淞滬抗戰拉開序幕”的白色文字劃過黑色屏幕,女主角決定親自赴前線送慰問品,吊兒郎當的男主角登場,繼而一路護花陪女主角上戰場……《新雪豹》剛播出第一集時,與原版幾乎完全雷同的情節、場景和配樂,就引發不少觀眾吐槽。如今,該劇已接近尾聲,對“新作”始終抱著一絲期待的觀眾還是失望了。

  劇中,富家子弟周衛國上學、留學、回國、打鬼子、當土匪、參加八路軍的抗戰道路,與原版《雪豹》相比沒有絲毫偏差,他與幾位女主角的感情走向也與原版如出一轍。更讓觀眾無法理解的是,就連原版電視劇中的穿幫鏡頭,也被《新雪豹》“復制”了下來。“敵我對陣時從不知道什麼叫隱蔽,主角站在一群敵人中間玉樹臨風地掃射,不用瞄准一聲槍響一個倒……”觀眾禁不住吐槽,“這究竟是忠於原作還是主創太懶?”

  面對觀眾的質疑,《新雪豹》導演、編劇張健的解釋是:“翻拍非常忠實於原版,不是對其的顛覆,而是延續和補充。”他還特意強調,“我自己就是原版《雪豹》的編劇之一,何必要顛覆自己的作品呢?況且翻拍的基本原則就是尊重原版。”

  不過,這一說法並未得到業界和觀眾的認可。“所謂翻拍,就是把他人拍過的作品進行新創作,既然是新創作當然得有所提升和創新,或體現在藝術水准上,或體現在技術方面。”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說,“我隻能說這部劇缺乏起碼的誠意,完全是市場催生的商品。”

  “啃老”速度越來越快

  作為一部四年前才亮相的電視劇,原版《雪豹》最近還在一些地方電視台的黃金檔重播,有必要這麼快就再拍一部高度雷同的《新雪豹》嗎?對此,《新雪豹》制片方的回應頗令人不解。他們聲稱,翻拍的首要原因恰恰是《雪豹》復播率非常高。對此,一位影視策劃人直言:“同一個制作公司,同一個編劇,劇本不用再花錢,市場也有了基礎,恐怕服裝和道具都可以重復利用,掙錢這麼輕鬆,干嗎不拍?”

  在翻拍這件事情上,《新雪豹》並非個案。近年來,電視劇的“啃老”速度正越來越快:原版《玉觀音》2003年首播,8年后新版就重新亮相﹔2011年播出的《新亮劍》,距離李幼斌版的《亮劍》首播隻有6年﹔今年初播出的《新京華煙雲》,與上一版《京華煙雲》間隔不到9年﹔2008年黃曉明版的《鹿鼎記》還在被網友拿來跟陳小春版作比較,韓棟版《鹿鼎記》去年底又殺青了……

  “翻拍率越來越高,翻拍的時間間隔越來越短,這種情況下,再經典的東西也會被拍爛。”知名編劇汪海林說,翻拍劇從來不缺營銷話題,因此目前看來大部分翻拍劇的收視率還可以。但長期這樣下去,一旦翻拍成為主流,整個行業肯定會逐步衰竭。

  電視劇編劇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余飛則感嘆,如果翻拍劇有水平的話,間隔多長時間倒不是問題,“但就我近年來看過的國產翻拍劇而言,其制作水准基本都遠遠比不上原版。一部劇投資動輒幾千萬元,卻沒有提升,這不是變相地浪費資金並且壓抑行業的原創熱情嗎?”

  新劇本不缺創意缺出口

  國產電視劇翻拍速度越來越快,難道電視劇原創劇本就如此匱乏嗎?談起這個問題,編劇們異口同聲地表示,不是行業缺乏原創,而是原創缺乏出口。

  知名編劇於峰曾經耗費幾年時間,根據山東一支特色抗戰隊伍的事跡,創作了一部全新的抗戰題材劇本。然而,當他信心滿滿地尋找投資方時,卻被告知這樣的創新太冒險,“還不如再寫一遍鐵道游擊隊”。如今,鐵道游擊隊至少被拍過四個版本,於峰當年的原創劇本還躺在書桌裡。他有點兒無奈地說:“我採訪過100多個老八路,手裡積累的素材和故事足夠再創作好幾個劇本,但市場對這些所謂的‘原創’不感興趣。”

  而在汪海林看來,好的原創內容無法“輸出”到電視劇生產環節,除了投資方規避市場風險的原因外,跟編劇的工作形態以及國內版權保護現狀也有關系。他解釋說:“專業編劇的創意沒有形成一個有效的集散平台。因為很多編劇80%以上的工作都是‘訂單生產’,也就是在投資方的各種限制和要求下進行‘創作’,而編劇自己原創的劇本或者沒有機會拿出來,或者擔心版權保護不到位,不願意輕易拿出來。”

  對於這個問題,汪海林認為,主管部門應該通過完善版權保護等措施鼓勵原創,讓做原創的制作方和創作人員確實能夠掙到錢。他同時呼吁,影視劇投資方應該去冒險嘗試一些更有新意的原創題材作品,這樣才會對整個行業的發展更有利。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