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4年1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借力自媒體:報業發展的新出路

張緒東

2015年01月04日15:40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伴隨著互聯網以及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計算機、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信息終端也不斷革新,媒介技術的變革必然帶來媒介環境的變化,層出不窮的新媒體形式也必然會催生全新的信息傳播方式。自媒體作為一種正在崛起的新媒體形式,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

最早提出自媒體概念的是美國的謝因波曼和克裡斯威利斯,2003年7月,他們在美國新聞學會媒體中心出版的“We Media(自媒體)”研究報告中,對“自媒體”做出了一個非常嚴謹的定義:“We Media是普通大眾經由數字科技強化、與全球知識體系相連之后,一種開始理解普通大眾如何提供與分享他們本身的事實、新聞的途徑。”此后的十余年裡,自媒體的產品形式不斷多元化,媒介內容日益豐富,注冊門檻越來越低,用戶群體不斷發展壯大。自媒體在整個媒介環境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它與其他媒體的競爭、合作與發展問題逐漸進入人們的視野,並引發大家深入思考。

媒介時代更替,報業發展面臨困境

相較自媒體的飛速成長,傳統報業的發展就沒有那麼樂觀了。新媒體的壯大必然會對傳統媒體造成影響,報紙作為最傳統的紙媒,其內容生產方式、內容呈現方式以及內容傳播方式都很難跟上新媒體發展的步伐,這難免會影響報業的整體發展態勢。

近年來,報業的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廣告作為報媒的主要收入來源於2012年開始由盛轉衰,2011年中國報業廣告還有12%的增長,然而,2012年報業廣告下降了7.5%,2013年報業廣告又下降了8.1%,報業廣告的衰落意味著報媒的受眾數量和類別已經不能滿足一些廣告主的需要了。在互聯網媒體搶佔高地的信息時代,報紙自身的不足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報媒遵循傳統的內容生產方式,從獲得消息源到新聞採編,再到報紙排印,需要按照嚴格的流程來執行,而且按照報紙的發行周期,讀者在報紙上看到的消息至少是前一天發生的事情,人們可能早已通過網絡媒體看過這些“新聞”了。自媒體更是讓每一位用戶都可以即時發布自己身邊的新鮮事,實現了新聞的實時傳播,報媒的發行周期決定了新聞時效性已經不再是其主要的競爭力了。

印刷時代的傳統報刊隻能通過文字和圖片來呈現信息內容,電子媒介時代的廣播電視可以通過聲音和影像呈現內容,而信息時代的計算機則可以呈現包括文字、圖片、聲音、影像在內的幾乎所有形式的信息﹔面對相同的信息內容,人們對信息形式的偏好各有不同,多元化的信息形式可以滿足更多用戶的信息獲取需求﹔而且相對於文字和圖片來說,聲音和影像對信息的呈現更為直觀,也容易被更多用戶接受。

報媒與讀者之間一般通過普通信件溝通,與早已實現網絡實時互動的多數新媒體平台相比,報媒的互動渠道存在信息流動效率過低和互動方式單一的問題,很難調動受眾參與互動的積極性。對於媒體來說,內容編輯和受眾之間的有效溝通既有助於媒體的內容優化,也能提高用戶的媒介忠實度﹔提高互動性可以從一定程度上減輕報媒的用戶流失問題。

尋求出路還需挖掘報媒核心競爭力

報紙是最早的大眾傳播媒介,在其400多年的發展歷程中,先后受到廣播、電視、互聯網等媒介和技術的沖擊,即便曾經一次次面臨新興媒體的挑戰,報業依然可以在日益豐富的媒介市場中擁有一席之地,這與報業獨特的媒介資源有著不可分割的關系﹔在很多人唱衰紙質媒體的信息時代,報媒隻有牢牢把握其核心競爭力,並竭盡所能做到揚長避短,才能繼續擁有生存發展的空間。

從人力資源的角度來考慮,由於報業屬於傳統的傳媒行業,很大一部分甚至是由事業單位轉型成為國企,相對於以民營企業為主的網絡媒體來說,傳統報媒企業的人員流動較少,人員招聘流程也比較嚴格﹔所以,大多數傳統報媒都擁有一批科班出身且經驗豐富的新聞採編人員,而網絡媒體對年輕人有著天然的吸引力,其運營團隊也多為熱愛互聯網工作的年輕人,他們雖然富有活力卻相對缺乏新聞採寫、內容把關和信息篩選等方面的專業經驗,這些能力在信息超載的今天顯得尤為重要。

網絡媒體雖然具備信息量大、信息種類豐富、信息呈現方式多元等優勢,但由於其內容來源復雜、內容提供門檻低、內容審查制度不完善,使得假消息在互聯網中隨處可見﹔特別是隨著自媒體的不斷發展,內容發布零門檻,出現了“人人皆記者”的現象。然而,內容發布者的個人素質參差不齊,常常有人為了引起社會關注而發布一些不實信息,例如,微博曾經出現多次“明星去世”的謠言,長此以往,人們對於網絡媒體的信任度也逐漸降低。與此相比,大多數報社已經在地方甚至是全國建立了媒體品牌知名度,其影響力和公信力相對於網絡媒體來說都更強一些。

信息時代的指尖閱讀搭配快節奏的社會生活,締造了流行於當下的淺閱讀文化,碎片化的信息逐漸成為人們打發時間的首選。相比之下,報媒在信息組織形式方面的優勢體現在版面大、空間自由,更易於專題內容的編排設計,新媒體提供的內容雖然信息量很大卻缺乏組織性,即便是網絡媒體的內容專題頁,也只是匯總了某一主題下的所有信息,而報紙可以將同一專題下的內容做進同一版面,然后通過編排設計,增強內容的條理性,使得專題報道可以由淺入深、由表及裡、由概況到細節、由資訊到評論,分層次呈現,將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發展態勢一一傳遞給受眾。

下一頁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