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對外傳播》>>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用“互聯網思維”開啟全球傳播之門【2】

——2014年對外傳播新趨勢

劉瀅

2015年01月26日11:24  來源:對外傳播  手機看新聞

2.學界:國際新聞、對外傳播與全球新聞的概念辨析

一些學者圍繞國際新聞、對外傳播、全球新聞等概念進行了深層次的辨析。郭鎮之認為,對內的國際新聞和對海外的信息宣傳都屬於“國際傳播”或稱“文化間傳播”之列,都需要解決“文化適應”“文化理解”和“文化解讀”“文化折扣”等問題。她解釋說,雖然“具體問題具體對待”是總的原則,但對異文化的尊重、學習和熟悉,是針對不同特點進行有效傳播的不二法門,也是我們應該遵循的宣傳目標。結合當前國際傳播的現狀,她分析認為,中國的國際宣傳正積極學習西方的新聞發言人制度等“先進”經驗,試圖從不名譽的“宣傳”走向可被接受的傳播。⑧戴佳、史安斌認為,國際新聞的主體是代表民族國家利益的新聞媒介﹔而全球新聞的主體還包括以其他形式的利益訴求(如公共利益)為出發點的新聞媒介或個體(亦稱“草根”)新聞記者。就傳播目的而言,國際新聞的根本目標是塑造民族國家的國際形象,維護國家利益﹔全球新聞旨在促進全球范圍內信息的自由溝通與交流。國際新聞是為國家樹立形象、創造良好的國際輿論環境而生,因此其過程往往滲透著社會動員﹔而全球新聞通常是媒介或記者個人基於全球受眾信息交流需要的職業或自發行為。⑨對全球傳播相關概念的辨析,說明學界正在探索中國對外傳播的真正目標和長遠預期,也即如何在全球視野下看待中國的傳播實踐。

3.業界:“融合發展”與“走向全球”

隨著我國對外傳播進入“深耕細作”階段,業界對全球傳播的實踐和思考也更為豐富和多元。2014年6月6日,人民日報海外版官方網站海外網新加坡頻道啟動上線儀式,邁出海外網面向海外拓展的第一步。國際台的2014年度工作會議報告以“融合發展,一體推進”為題,一方面整合內部資源,一方面繼續向國外拓展。2014年9月2日,在清華大學召開的“中國傳媒走向全球”國際學術論壇上,中國日報曲瑩璞副總編輯梳理了中國媒體政策變化的新趨勢,分析了媒體融合的背景與發展現狀,從理念、品牌、平台、用戶、機構、資本等六個方面闡釋了融合發展態勢。他說,國家政策為媒體融合發展提供了機遇,意味著更多的投入、更有力的政策支持,以及更多元的社會資本和海外投資。他以中國日報為例,介紹了該報網站、移動客戶端、社交網站帳戶在國外的發展現狀與藍圖。可以說,中國傳媒的對外傳播交織著“融合發展”與“走向全球”兩大主題,二者彼此促進,互相推動。一個典型的案例是2014年上半年新華社對“月球車玉兔”的報道,跳出傳統科技新聞對外報道的窠臼,借助社交媒體平台,以擬人化的手法進行新聞傳播,並在此基礎上創造了“日記體通稿”,打造了文字、圖片、視頻、網友互動有機融合的集成報道。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玉兔報道的影響力不僅限於國內媒體,還引發了國際主流媒體的關注,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華爾街日報》、CNN、BBC等世界一流媒體競相報道、翻譯“玉兔日記”,有媒體甚至稱“玉兔”為“最抒情和最詩意的機器人”。這一案例啟示我們,傳統的新聞模式已經無法適應傳播生態和受眾需求的變化,如何從新媒體的傳播模式和語態中汲取養分,“反哺”傳統媒體並推動其話語創新,從而使國內傳播、對外傳播實現有機互動,融合試驗與全球拓展實現同步推進,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本文是國家社科基金青年項目《主流媒體對外傳播的新媒體策略研究》的階段性成果,項目批准號14CXW022)

注釋:

①數據來源:《2014年全球互聯網用戶數量將達到約30億》,http://m.askci.com/news/242621.html

②數據來源:《全球互聯網用戶數量超過30億大關》,http://www.techweb.com.cn/data/2014-11-05/2093281.shtml

③數據來源:《第34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官網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407/

t20140721_47437.htm

④劉勝男:《新華社發布:冰山下的“新”世界——專訪新華社新媒體中心負責人》,《中國傳媒科技》2014年第16期,第9-13頁。

⑤劉連喜:《暢想新媒體 闡發“中國夢”——中央電視台全球傳播新理念》,《電視研究》2014年第8期,第41-43頁。

⑥數據來源:中國日報副總編輯曲瑩璞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清華大學伊斯雷爾·愛潑斯坦對外傳播研究中心、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中國傳媒中心和中國新聞史學會外國新聞傳播史研究委員會聯合主辦的“中國傳媒走向全球”國際學術論壇上的演講,2014年9月2日﹔對中國日報總編助理裡戈的採訪,2014年11月24日。

⑦盧嘉、史安斌:《國際化·全球化·跨國化:全球傳播理論演進的三個階段》,《全球傳播與新聞教育的未來》,清華大學出版社2014年9月第1版,第18-30頁。

⑧郭鎮之:《“國際新聞”與“對外傳播”的概念與實踐之辨:兼論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思路》,《全球傳播與新聞教育的未來》,清華大學出版社2014年9月第1版,第31-44頁。

⑨戴佳、史安斌:《“國際新聞”與“全球新聞”的概念之辨:兼論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模式創新》,《全球傳播與新聞教育的未來》,清華大學出版社2014年9月第1版,第45-60頁。

上一頁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