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1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創新引領發展 融合推動轉型——

中國都市報20年發展主題報告

胡懷福

2015年02月05日10:41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20年前,以《華西都市報》創刊為標志,中國報業進入了一個都市報跨越發展的“黃金二十年”。20年來,都市報作為一個全新的報種,快速興起繁榮,不斷發展壯大,有力引導輿論,成為黨的新聞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新聞戰線不可或缺的重要主流媒體,為中國報業的發展做出突出貢獻。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吹響了推進傳媒融合發展、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的時代號角。都市報在融合發展中如何實現革新圖存、再振雄風,倍加引人關注和令人期待。2014年12月25日,全國都市報同行以及專家學者聚集一堂,全面總結都市報20年發展歷程,共同破解當前發展難題,目的在於共克時艱、共同越冬、共筑未來。中國都市報20年暨媒體融合發展研討會的召開恰逢推進融合發展的重要時間窗口和重要發展機遇期,非常有必要,非常有意義。受中國報業協會委托,筆者對中國都市報20年的發展歷程作梳理回顧,談幾點看法,供大家參考。

20年發展成就回顧

全面回顧、系統梳理、理性總結中國都市報20年跨越發展歷程,我們可以得出一個基本判斷和共識:這20年,都市報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打好主動仗﹔這20年,都市報始終踐行“三貼近”、深入“走轉改”,關注民生冷暖,通達社情民意,接地氣得民心﹔這20年,都市報始終遵循傳播規律,銳意改革創新,做到佔領陣地和佔領市場相統一、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開啟了中國報業發展的一個全新時代,留下了很多寶貴的經驗和啟示。

20世紀90年代,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相適應,意識形態領域創辦市場類報紙,成為中國報業轉型發展的必然選擇。在此歷史機遇下,1995年1月1日,《華西都市報》應運而生,以“市民生活報”的辦報定位和“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的辦報宗旨,迅速飛入尋常百姓家,以強大的影響力、傳播力佔領陣地、打開市場,為全國各地創辦都市報提供了學習范本。

20世紀90年代中后期,都市報在全國各地如雨后春筍蓬勃發展,“都市報現象”成為中國報業發展的一道亮麗風景,風靡全國。南方日報社創辦《南方都市報》,福建日報社創辦《海峽都市報》,重慶日報社創辦《重慶晨報》,河北日報社創辦《燕趙都市報》,河南日報社創辦《大河報》,湖北日報社創辦《楚天都市報》,人民日報社創辦《京華時報》,光明日報社和南方日報社聯合創辦《新京報》……截至目前,全國地市級以上的都市報已有300多家。雖然有的報紙名字不叫都市報,但這些報紙的辦報理念、辦報宗旨和辦報模式與全國其他都市報完全一樣,因此統稱為都市類報紙。

20年來,都市報始終堅持正確輿論導向,銳意創新求變,大力推動轉型升級,實現了三次大轉型、大跨越、大提升:第一次是主流化轉型。都市報整體報道格調從社會化、生活化、娛樂化向精品化、高級化、主流化轉變,報道內容從社會新聞、娛樂新聞向文化新聞、政經新聞轉變。第二次是數字化轉型。與中國都市報的創辦同步,自1994年我國接入國際互聯網以來,互聯網技術促使傳媒業發生了深刻革命,都市報紛紛加強新聞網站的投入和建設,加速推進報紙數字化。第三次是全媒體轉型。隨著數字化發展的深入,都市報紛紛推出電子報、網站、手機報、新聞客戶端等,進軍視聽媒體、戶外媒體、電子商務,向全媒體轉型升級,邁入“全域、全時、全媒體”傳播的新時代,融合發展正在成為都市報轉型發展的必然選擇和新的發展使命。

20年來,都市報准確把握新聞報道的脈搏,踩准讀者關心的熱點、節點,很好地把堅持正確導向與通達社情民意統一起來,把堅持正面宣傳為主與加強和開展輿論監督統一起來,不斷增強新聞報道的親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大力推進理念創新、內容創新、形式創新和傳播手段創新,為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提供了強有力的輿論支持。

按讀者規律辦事,“人民至上、責任天下”“全心全意為讀者服務”“每一條報道都讓讀者喜歡”“負責報道一切”“你的新聞由你定制”的辦報宗旨和理念,不僅體現了都市報人的理想和情懷、責任與擔當,更為重要的是都市報遵循了新聞傳播規律。20年來,都市報以敢於說真話、敢於鞭撻假惡丑、敢於還原事件真相受到讀者的廣泛認同。20年來,都市報始終把筆觸和鏡頭聚焦普通百姓,深入“走轉改”、踐行“三貼近”,反映百姓心聲,解決群眾困難,贏得讀者支持。20年來,都市報以競爭推動變革、創新引領發展,大力推動內容的創新升級,辦報質量一年一個大提升、一年一次大飛躍,引領了辦報新動向、新趨勢。

遵循市場規律,全國各地黨報集團創辦都市報,其根本動因和目的是為了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浪潮中進一步拓展和壯大黨報集團的經濟實力,實現佔領陣地和佔領市場的有機統一。20年來,都市報始終遵循“影響創造價值”的理念,創立了敲門發行、掃樓發行、活動營銷、跨界營銷、數據營銷、整合營銷、全價值鏈營銷等一系列市場化辦報理論,強力推動了中國報業的市場化、產業化進程。

20年發展嬗變與生態演進,都市報的發展已經由簡單的廣告售賣邁入了新的產業化進程。都市報轉而向線下、向實體、向藍海大力開拓,在從產品到產業的拓展中,豐富了報業市場的內涵與外延,並由此逐漸擺脫 “二次售賣”的單一發展模式,開啟結構多元、產業多樣的全新發展藍圖,集約化、規模化、產業化水平大幅提升,推動了都市報持續快速發展。20來,都市報發行、廣告經營一年一個新台階、一年一次大發展,每年為黨報集團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多數都市報已發展成為各大黨報集團的經濟支柱,為黨報集團持續快速發展注入了強大活力,為社會提供了很多就業機會,為企業構建一個直通市場的創業創富平台,中國報業由此進入一個都市報跨越發展的“黃金二十年”。

都市報高度重視人才隊伍建設,始終將人才儲備與結構優化作為可持續發展的戰略核心,堅持職業化、專業化、市場化的選人用人機制,不拘一格選人用人,為新聞人才的成長、成才提供了一個練兵大舞台。都市報實行全新的全員聘用制,解放和發展了新聞生產力。從20年前《華西都市報》實行的全員聘用制開始,全國各家都市報建立了全新的選人用人機制,無數專業人才打破“鐵飯碗”,投身於都市報的改革創新實踐,實現自己的新聞理想。

過去20年,都市報為黨的新聞事業培養和鍛造了一大批作風過硬、紀律嚴明和能打硬仗、善打大仗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呈現出勃勃生機和活力。當前,面對傳媒發展新趨勢、新要求,都市報啟動了新一輪員工轉型之路,將融合發展視為轉型升級、生死存亡的二次創業,加快推動記者編輯向全時播報、全媒播報、新媒體運營全員轉型,為加快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培養和儲備一流人才。

都市報的競爭活力和動力源泉,關鍵是體制機制的創新與變革。20年來,都市報之所以夠取得今天的發展成績,歸根結底在於大力創新體制機制,建立起以一系列科學高效、規范運行、內容完備的用人機制、分配機制、決策機制、反應機制、約束機制、運行機制,再造全新的管理運營流程和體制機制。構建高效的決策機制,做到高效決策、動態決策、科學決策﹔構建快速的反應機制,做到在市場競爭中先人一招、快人一步、勝人一籌﹔構建嚴格的約束機制,建立起科學規范高效的巡視督查制度、信息反饋制度、情況通報制度、重大責任追究制度。近年來,都市報大力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不僅再造了流程,理順了生產關系,而且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新聞生產力,激發了創新創造的內生活力,為推動新聞事業發展、文化產業拓展提供了強勁動力。

下一頁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