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論農村公益類電視節目的社會效益

——廣西衛視《第一書記》節目的探析與實踐

黃珂彬

2015年02月05日13:37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三農”問題是社會發展的基礎性課題,呼吁公眾關注農業、農村、農民,是所有新聞媒介共同肩負的政治使命。電視媒體要充分發揮電視行業的自身優勢,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弘揚社會正能量。廣西衛視《第一書記》通過創新模式,深耕農村公益類電視節目這片沃土,並已初步取得成效,為業界探索出一些有益的經驗。本文試圖對《第一書記》節目做出一番梳理,探究農村公益類節目的社會效益的實現。

關鍵詞:三農﹔美麗鄉村﹔公益節目﹔社會效益

早在2005年,黨的十六屆五中全會就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規劃》著重強調了“三農”工作的重大戰略舉措與工作中心,因為“三農”問題始終是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的根本問題。2013年中央1號文件提出“建設美麗鄉村”奮斗目標更是對《規劃》文件的進一步延伸與細化,開發“三農”、服務“三農”、建設“三農”是“建設美麗鄉村”的內涵實質。

為落實黨十八大精神,廣西號召建設“美麗廣西,清潔鄉村”,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這是一項持久的系統工程,加強農業生態環境建設只是工程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是要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提高農村人口的生活水平。

廣西作為后發展欠發達地區,在新時期面臨著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雙重矛盾,“美麗廣西,清潔鄉村”被視為解決地方發展矛盾的最佳方案。電視台身為黨政部門施政思維的傳播者,具體地反映了黨的路線、政策、方針。作為有限的公共資源,電視台肩負著為公眾利益服務、傳播知識文化、營造公共空間等社會使命。

廣西電視台衛視頻道作為廣西本土最具影響力的主流媒介,積極響應自治區政府關於“美麗廣西,清潔鄉村”的號召,牢記新聞媒體所肩負的使命,發揮電視媒介應有的輿論優勢,於2014年初,打造出全國首檔美麗鄉村公益類綜藝節目——《第一書記》。

一、廣西衛視農村公益類電視節目的產生背景

根據嚴三久等人的《中國電視公益發展年度報告》對電視公益節目定義,電視公益節目是指:以電視媒體作為傳播媒介,以謀求社會公眾利益為出發點,關注、理解、支持、參與和推動公益行動、公益事業,推動文化事業發展和社會進步,以形成扶危濟困、形成良好社會風氣,具有公益性質的電視節目形式。

近些年來,國內公益類電視節目並不稀缺,諸如央視《夢想合唱團》《開門大吉》《舞出我人生》,浙江衛視《中國夢想秀》,江蘇衛視《芝麻開門》,等等。 然而,與近乎爆發式增長的益智闖關游戲的電視節目相比,農村題材的公益類電視節目幾乎是寥若晨星,“三農”電視節目公益性並不突出。

廣西衛視以極富遠見的戰略目光,在國內率先打造首檔美麗鄉村公益類綜藝節目——《第一書記》。《第一書記》的誕生並非為了博得收視率,而是希望通過鏡頭真實地再現廣西農村發展現狀,以媒介的力量助推落后地區經濟發展,以輿論的方式解決弱勢群體社會公眾利益問題,以扶危濟困,倡導良好社會風氣為宗旨。

《第一書記》除了極盡媒體職責之外,還為提升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的社會公信力盡心盡力。眾所周知,在2014年初嫣然天使基金被曝疑似“斂財”以及之前 “郭美美事件”引發慈善事業“地震”,中國公益慈善事業被折磨得遍體鱗傷,社會公信力與美譽度跌到谷底,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的發展遇到前所未有的阻力。廣西衛視在這個風口浪尖的關頭,推出《第一書記》這個頗具區域“特色”的節目,明確表態要做“全透明、最放心”的公益慈善道德建設節目,希望通過自身的實際行動,恢復公眾對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的信心。

二、《第一書記》的節目特點

(一)關愛廣西農村困難兒童

廣西作為經濟欠發達地區,許多農村人口迫於生計而外出打工。農民工是我國工業化和城市化建設的主力軍,是農村富余勞動力主體。但是由於存在城鄉二元結構壁壘,導致農民工在諸如社會保障、教育、住房、醫療等方面無法得到保障﹔農民工的子女無法隨父母入住所在的城市,被迫留在農村老家與爺爺奶奶相依為命,成為農村留守兒童。

農村留守兒童是作為農民工問題的一個附屬產品而存在的。由於長期缺乏父母的關愛,農村留守兒童情感的缺失會引發許多心理問題,影響他們的性格和個性的形成與發展。關注並幫助農村留守兒童,首先就是情感上的關懷。

農村困難兒童的出現原因多樣,其中以農村留守兒童問題最典型、最普遍。《第一書記》攝制組特別注重對農村留守兒童的人文關懷。農村留守兒童的性格和個性在不同程度上都出現了偏差,幫助他們改善生存狀況,關愛他們的精神世界,肯定他們堅忍不拔的生活意志,鼓勵他們未來更加自由、積極、主動地發展,這些都將是《第一書記》節目著重渲染的主題思想。

(二)全新扶貧理念——“扶貧先扶志”

2012年春天,廣西自治區政府創新扶貧舉措,委派3000名機關的新型扶貧投資公益理念干部到最貧困的3000個自然村擔任“第一書記”。新上任的“第一書記”們想方設法使貧困村脫貧,他們當中,有利用本地自身資源為村庄引進經濟項目的,也有激發村民心智和提高村民經濟意識的。在關心地方經濟發展同時也關注村民心理健康問題。

為了保証該節目公開、透明、真實的形態,《第一書記》以這3000名“第一書記”作為節目主角,採用室外拍攝與室內演播室錄制相結合的方式,用鏡頭記錄下他們尋求脫貧致富的足跡,並邀請他們來到節目現場直接與100位企業家和社會愛心人士面對面接觸。借助廣西衛視這個平台,為產業項目尋求捐助,將自己所在的村庄產業項目推向全國。電視媒介在企業與農村產業項目之間搭建起一座溝通的橋梁,實現了貧困村經濟和產業項目的可持續發展。

(三)“全透明、最放心”的公益節目

《第一書記》節目秉承公開、公正、透明、純潔的基本原則,為保証節目“全透明、最放心”的宗旨,攝制組設計出一套完整的流程:

1.“第一書記”帶來致富項目,項目必需經由現場專家答辯,企業家才會決定合作與捐助意向﹔

2.企業家為項目提供的資金存入“村民理財小組”的聯名賬戶,由理財小組監督和執行資金使用,並隨時接受社會的監督﹔

3.來到節目現場由電視媒體真實記錄整個捐助過程,捐助款項全部直接存入受助者即時開設的個人賬戶,中間不經過電視台等任何組織與機構﹔

4.攝制組在后續節目中,不定期播報項目進展情況和受助者的資金使用情況。

下一頁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