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熱播美劇對國產劇發展的啟示

甘玉鋒 吳勝彬

2015年02月05日13:41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隨著越來越多的美劇被引進中國,中國觀眾也享受著一道道西方文化盛宴。美劇題材豐富、構思巧妙、情節曲折,受到廣大觀眾的歡迎。反觀國產電視劇,因其類型單一、情節夸張離奇、粗制濫造而廣受詬病。本文通過分析美劇成功的原因,揭示國產劇發展的現狀,為國產劇的發展提供經驗。

一、美劇走紅的原因

美劇的成功源自其背后強大的制作團隊、精益求精的態度。

(一)“試播”與“季播”模式

與國產電視劇的日播模式不同,美劇普遍採用季播模式,每周播放一集,播放完一個周期稱為一個“演季”。在每季開始的時候,制作公司會先拍攝幾集試播,測試市場反應,根據觀眾的喜惡評判來進行調整。如果首播收視率較低,觀眾的反響較差,制作公司則會停止拍攝﹔如果節目播出后得到觀眾的好評,收視率不斷地攀升,制作公司則會完成剩下劇集的拍攝制作。

這種靈活的拍攝計劃可以根據市場表現和觀眾喜好適時作出調整,大大降低了投資風險,延長了電視劇的生存期,並能夠及時根據觀眾反響對情節走向對劇本進行調整。

(二)題材豐富,迎合觀眾

美劇題材之豐富絕非國產劇所能企及,科幻、懸疑、戰爭、歷史……幾乎涵蓋了各個領域,即使專業性很強的領域也廣有涉獵。

如以《豪斯醫生》為代表的醫療劇。劇中特別重視專業技能的表達,每集以一個病例來講述醫療知識“推理懸疑性很強,涉及到很多醫療專業技能。” ①正是因為美劇題材豐富、主題表達深入,才使得如此多的觀眾熱衷美劇。豐富的題材、大膽的想象、新穎的內容滿足了觀眾的獵奇、娛樂心理。

(三)注重價值觀的輸出

電視劇作為一種文化產品,“利用既有的語言,把當時社會的生活作息整理組織出一套又一套的故事和訊息,並強化了聽者對自己及對文化的感受。” ②電視劇作為文化的一種生動表現,反映一個民族的文化內涵和精神風貌。

美國人具有膽大冒險的精神、英雄情結的執著及藐視權威的特性。美劇常常將劇中人物塑造成救世英雄、積極向上勇於奮斗的青年男女,這容易引起觀眾情感上的共鳴。熱播美劇《越獄》的主人公Michael就被塑造成一個積極向上、不畏強權的熱血青年,自己的哥哥被誣陷身陷囹圄,面對求救無望,自己竟故意入獄幫助哥哥越獄。不同於中國的隱忍和順從觀念,主人公性格叛逆、個性十足,即使發現幕后黑手是國家總統,依然不依不饒。《越獄》以全新的視角詮釋正義與邪惡,顛覆觀眾感受。

二、國產劇發展的現狀

相較於美劇的成功,國產劇則廣受詬病,處於尷尬的境地。“我國每年電視劇產量和播出比為5︰3﹔近年來電視劇審批數目和已播出數目比為10:1。” ③國產劇大而不強的局面依然沒有改觀,其表現如以下幾個方面。

一)題材單調,翻拍成風

當前國產劇的題材主要集中在抗日、后宮和諜戰等領域。同一題材被過度開發,一部電視劇一旦取得成功,立即就有同類題材的電視劇跟風出現,情節高度相似,毫無新意可言。

在《潛伏》成功上映后,諜戰劇一時泛濫成災,各種諜戰題材的電視充斥著熒屏且情節雷同。此外,制片公司在創作上也存在著模仿抄襲的現象。

除此之外,國產劇改編翻拍之風也愈演愈烈,一部優秀的作品每隔幾年都會被翻拍一次,而且離原著的主題越來越遠。對古典名著的改編現象尤其嚴重,一些導演肆意刪改情節,曲解原著精神,故意為人物添加感情戲賺取觀眾的眼球,如新版《西游記》中孫悟空和白骨精的感情戲招致一片唏噓。

(二)粗制濫造,制作低劣

2012年,國產劇首次突破兩萬集。然而作品層次不齊、魚龍混雜,80%的劇集無法在電視台上映,造成資源的極大浪費。制片公司一旦通過審批立即倉促上馬,兩三個月就將一部作品推向市場,如此“大躍進”式的電視劇生產帶來的結果隻能是作品粗制濫造、觀眾不買賬、作品被遺棄。

相較而言,美劇創作的態度令國內導演汗顏,劇本創作完畢,為了避免出現錯誤,制片公司會邀請專業的劇本醫生進行修改,力求完美。對歷史劇的編排更是用心良久,細心考究。急功近利的心態導致國產劇制作低劣、廣受詬病。

(三)情節枯燥,夸張離奇

美劇“三分鐘一個高潮,五分鐘一個懸念,八分鐘懸念需要破解”的敘事方式成為美劇制勝的法寶,屢試不爽。相較而言,國產劇平白直抒的敘事方式則遜色得多,很難將觀眾的情緒調動起來,融入其中。

國產劇導演一旦確立主題后,編劇按照既定的套路編寫劇本,在情節的設計上並沒有考慮太多的因素,故事進展緩慢,敘事能力不強,難免使觀眾感覺枯燥乏味,失去觀看的興趣。夸張離奇的劇情在近年來的抗日劇更是屢見不鮮,遭遇觀眾的一片痛斥謾罵,讓國產劇的發展雪上加霜。

下一頁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