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析“九七”香港回歸后周星馳電影的品牌及文本構建【2】

田夢

2015年02月05日13:52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2.重構與現實人文關照

“九七”香港回歸之后,來自國際電影和大陸電影的強勢沖擊,使得香港電影出現整體下滑態勢,不得不採取新的策略來重振雄風。對於周星馳,也開始了重構探索的道路,回歸“現代”或者創制“后后現代”,脫離香港本土化意識,重建現實人物形象,成為了他的所選。

《喜劇之王》成為周星馳集演員、導演、編劇於一身的首部帶有周星馳個人風格的影片,熱愛演戲卻一直未受青睞的主人公尹天仇,在一系列的小角色表演中所展現的不折不撓、追求崇高理想的意志精神感動了無數觀眾。這種嚴肅而又趨於理想化理念的正統形象,在之前的影片當中可謂前所未有,那句台詞“其實,我是一個演員”中所蘊含的演員責任和價值所求,都無不表現出周星馳對於個人奮斗、理想追求的關照。

在《少林足球》中,周星馳放開手腳,真正從舊有的無厘頭形式中掙脫出來,戲劇性的情節與積極向上的人物角色,使影片整體凸顯出明亮向上的基調,教化意味已經躍然熒屏。

除此之外,其它影片諸如《功夫》宣揚懲惡揚善、扶危濟困﹔《長江七號》中“如果人沒有理想,那麼和咸魚有什麼兩樣”對社會道德理想的召喚,都顯而易見。

周星馳力圖塑造的人物形象,被寄予了擔當社會良知、肩負道德重任的崇高使命,而這些人物雖然延續了其一貫的小人物出身,但有所區別的是,之前的小人物都帶有狡黠、甚至猥瑣的形象,社會號召力不強,甚至還會被誤讀為小人得志等傾向。回歸之后的幾部影片當中,小人物被賦予了更多的現實特質,集中表現為社會底層百姓出身,生活窘迫困頓但卻擁有美好品德與遠大理想,較於之前人物官府老爺、社會流氓等形象,正派氣息濃郁。

這反映了周星馳對個人電影認知的日益成熟,同時也可以看出他對於社會道德的最終回歸與極力呼喚。周星馳不再通過無厘頭搞笑曲線救國,而是直面主題、敢於擔當,通過人物語言與故事情節等充分體現他的電影情懷。

結語

周星馳在一系列的人生際遇中逐漸加深了個人對於電影的認識。在“九七”香港回歸之后的這幾部作品當中,我們看到了他自身觀念與現實生活之間的某種契合。

借助於電腦特技和個人品牌的運作,周星馳以其中國式后現代風格與現實關照,使自己最終成為創造了華語影壇票房傳奇的天才導演和演員。盛名之下必有議論,在面對毀譽參半的社會輿論時,周星馳本人展示的是自信和堅守,展示的是對於慈善、公益等的熱衷與支持。

作為社會公眾人物,他也在逐步地塑造著自己與電影之外的本真形象:無論是從演員到導演的身份轉變,還是擔任大學教授、全國政協委員等,他都在影視作品之外創作屬於自己的人生電影。(作者系重慶師范大學文學院碩士研究生)

注釋

①師永剛, 劉瓊雄. 周星馳映畫[M]. 作家出版社, 2006:249

上一頁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