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媒體視野下打造高校思政工作“微”路徑【2】

宋婭文

2015年02月05日13:58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二)深化管理,合理運作

1.做好“形象工程”,迸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微活力

微博、微信的頁面主題、皮膚、背景設置可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融入,也可將大學生青年的個性特點融入頁面設置﹔逢節假日或是國家級重要日子可調換主題與皮膚設置,緊跟核心價值觀的最新發展與理論研討態勢。在微博皮膚兩側設置黨的相關理論研究部門的鏈接網站、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與踐行留言簿、高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微視頻加載等元素。

2.豐富新媒體內容,傳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之聲

新媒體內容需有容乃大、分類明確、實用性強,應包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可能涉及到的中央精神、媒體評論、理論整體動態與前沿、高校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美大學生、圖書視頻資料等內容。新媒體內容發布頻率要適度適當適時,每次微博或是微信內容最好形成一定的格式發布﹔在微博、微信內容語氣上應貼近大學生、切忌官腔﹔適度打情感牌,將無形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更富於人性化、親民化、青年化、創新化的方式用有限的字數傳遞出來,受眾學生在輕鬆便捷的方式中吸收有效的價值觀。

3.編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微刊,建立微博矩陣,實現微博同步

微刊不同於傳統的紙媒或是網站,它的對外性遠大於紙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精髓可以被創建微刊,將《人民日報》、《河南日報》、《中國青年報》等傳統紙媒的電子版及時導入微刊之中,擴大價值觀念影響力與滲透力,跳出“誰寫誰看,寫誰誰看”的框框。建立強大的微博矩陣,第一類為《人民日報》、央視等官方微博、其他高校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微博,第二類微博為積極踐行者、最美榜樣等模范人物的微博,這些微博足以形成一個強大的微博矩陣有機體,互相關聯的微博會同時對大學生的思想政治水平起到促進的作用。

4.健全新媒體監管機制,力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有力保障

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與思想政治工作相結合必須建立安全有效的四級網絡巡視員制度,淨化網絡內容,規范網絡環境,監控網絡動態,及時發現,及時糾偏,防范新媒體弱勢顯現。具體包含四層架構:學校層面,思政工作對口部門負責學校網站、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正常維護和巡視﹔院系層面,由院系主抓學生工作統籌院系網站建設的專業教師,負責院系網站、教師微信群、教師微博等多媒體平台的巡視和維護﹔班級層面,由輔導員統籌各班班長、微信群主、微博博主在內,負責班級微信圈的維護和巡視﹔學生層面,由各班宣傳委員負責學生個人網站、微博、微信的巡視。通過各個層面互交巡視,可基本篩查和過濾新媒體載體上不利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傳播的不良信息。 

新媒體時代的到來,拉近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方式與大學生的距離,能夠讓大學生走出思想桎梏,摸清社會時代脈搏,厘清人生發展思路。新媒體載體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傳播而言是一個零成本的對外平台,利用好這個平台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會生輝。無論新媒體時代怎樣迅速變化,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培育隻有不忘初衷,“誠於心,而形之於外”,才能在紛擾與寧靜中、在現實與虛擬中奏好思想教育的雙重奏,讓微博、微信等窗口盡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諧微文化的柔性魅力,讓新媒體這個網絡平台凝聚來自於高校內外的微力量。(作者單位:鄭州大學臨床醫學系)

參考文獻

1.陳哲.巧借新媒體優化培育路:淺談大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J].新聞研究導刊,2014(9)

2. 胡劍慧.拓寬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的主渠道:以新媒體傳播正能量為例[J].毛澤東鄧小平理論研究,2014(3)

3.楊美勤.新媒體視域下大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J].教育界,2014(2)

基金項目:新媒體平台在高校網絡輿情信息工作中的角色轉變 重點課題(項目編號:2014-11A-11)

上一頁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