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媒體視野下打造高校思政工作“微”路徑

宋婭文

2015年02月05日13:58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與傳統媒體相比,新媒體的傳播具有很多優勢:發布信息迅捷,輿論傳播廣泛,實現信息傳播和大學生受眾群體的互動。本文旨在探討新媒體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利用新媒體工具進行大學生價值觀教育。

關鍵詞:新媒體﹔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校思政教育

140字,或有容乃大,或瞬息萬變﹔或聲氣相求,或割袍斷義。方寸之地讓“140字=0距離”的網絡童話變為現實,縱使相去甚遠,亦能感動著相同的感動,悲憤著相同的悲憤。微博作為自媒體時代的新興代言工具,華麗轉身為社交領域的后起之秀。自媒體憑借強大優勢不僅挑戰了傳統媒體主流地位,也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如何與大學生思想政治工作相結合提供了深思之機。

一、認清網絡時代新形勢,超越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現狀

新媒體是普通學生可參與的並提供與分享他們本身的事實、本身的新聞的新型途徑。憑借現代化、電子化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數或者特定的單個人傳遞規范性或非規范性信息。其中,微博、微信是集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為一體的傳播者,其覆蓋率高、能夠精准到達、渠道廣泛、成本低、門檻低的優勢讓每個人都有權利成為新聞的發布者。創新不僅是時代對國家的要求,也是對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要求。創新型核心價值觀的傳播與發展要以傳播理論創新為精神支撐,以傳遞方式創新為前行手段,以傳導內容創新為風尚引領,此三者無一者可偏廢。其中,傳遞方式創新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主載體、主平台,應積極探索新路徑、新方式。

(一)創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輸出模式,打造大學生價值觀彰顯平台

價值觀常新,精神之樹才得以常青。新媒體以片段式閱讀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取勝,平素的一點一滴都能編織成微博、微信。相較於此,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有潤物無聲、聚沙成塔的特性,何不用微博微信輸出充滿正能量以及傳承精神的新型價值觀,用140個字替價值觀高舉思想旗幟、擴音思想主張、擴大理論影響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所主張的二十四字思想精髓不僅是高校大學生共同踐行的價值觀,也可以跳出高校的苑囿,成為影響更多國人的價值理念,發出來自高校和大學生的好聲音、正聲音。

(二)創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方式,打造黨的理論知識廣泛普及平台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往往是通過電視、電影、視頻、報紙等傳統媒體內部發力,時效性、簡易性相對於新媒體而言還稍顯遜色。微博隨時隨地發布、隨時隨地閱讀可以讓新聞游走於彈指之間。140字的一句話新聞、一句話消息使得最新快訊立閱眼中,讓大學生能夠迅速掌握新聞的關鍵信息點。同時,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關的微博互粉也方便線上線下大學生思想的交流,微博轉載可以促進內外信息共享與傳遞。此外,微博也方便黨的理論知識的廣泛普及與傳播。

(三)創新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網絡調研手段,打造大學生體驗反饋平台

新媒體是一種低成本的對外平台,能拉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內容與大學生的距離,聚焦高校思政教育的受眾對象,積聚大學生理論基礎與潛在黨員后備軍。在大學生這個受眾主體之上可開展針對大學生的個性特點、接受方式、思想觀念等一系列調查,從新媒體平台獲取相關數據,成為大學生對思政教育、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內容的訴求集中平台,促進新觀念新思想新態勢的發展,為培育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青少年起到數據智囊作用。

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媒體載體的管理與運作

新媒體是把雙刃劍,既可以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展前行、提升大學生精神境界的達摩克利斯之劍,也會引發輿論漩渦、發酵負面情緒,因而新媒體時代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需要著眼於提升自身傳播方式與時俱進的意識,綜合思考與分析新媒體運用給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帶來的效應,趨利避害,使新媒體優勢最大化,將劣勢降到最低限度。

(一)強化意識,積極發力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最大的危機莫過於信仰感的無力、價值觀念的淡薄,思想政治工作應具有憂患意識,凝聚新媒體的鞭策力,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才會有備無患。當代大學生的核心價值觀呈現出多樣化的特點,這與時代的進步、經濟的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系。隨著信息技術發展,通過新媒體,大學生能夠更加便利地接觸到多樣的文化,而多媒體平台更是提供給他們前所未有的、多樣化的審視視角。加之,大學生們大多追求個性,強調標新立異。這些都通過新媒體平台毫無保留地展現在大學生面前,故而單一的價值訴求難以滿足在這種環境下成長起來的當代大學生。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正是可以抓住新媒體平台的這種優勢積極發力,防止大學生在價值多元化的今天走向思想與精神淡薄或是極端兩種不好的局面。

下一頁
(責編:謝琳(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