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王思聰訴搜狐CFP案開庭 為兔女郎擲千萬純屬造謠

2015年02月06日06:5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為兔女郎擲千萬?王思聰稱純屬造謠

  網絡截圖

  法官向各方當事人展示証據。京華時報通訊員曹璐攝

  因認為搜狐發布的《富二代王思聰擲千萬投票網友:SNH48完爆AKB48》圖文造謠,王思聰起訴北京搜狐互聯網信息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搜狐)、漢華易美(天津)圖像技術有限公司、北京漢華易美圖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CFP)索賠20萬,並要求對方公開道歉。昨天上午,朝陽法院開庭審理此案,王思聰本人並未現身。

  王思聰 支票照片系PS合成

  昨天上午9點30分,朝陽法院開庭審理此案,並於網絡上進行直播。

  王思聰起訴稱,2014年7月21日,搜狐網在下屬板塊“搜狐娛樂”刊登了《富二代王思聰擲千萬投票網友:SNH48完爆AKB48》一文。文章稱,“有知情網友爆料,王思聰對兔女郎SNH48組合關愛有加,不但主動與萌妹紙合影,還自掏千萬人民幣給其總選舉投票……”。該報道還附有一張中國銀行支票的圖片,顯示支票收款人為兔女郎組合所在經紀公司“上海星四芭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支票用途為“SNH48總決選投票支出”。同一天,搜狐另一板塊也刊登了相似報道,頗受網友熱議。

  王思聰在起訴中稱,內容是捕風捉影、惡意捏造,支票圖片為PS合成,與他沒有任何關系。因此,起訴搜狐和提供侵權圖文的CFP,要求停止侵權、刪除網頁,通過全國性報刊公開賠禮道歉並賠償20萬元(公証費等經濟損失共計2030元,精神損害撫慰金197970元)。

  搜狐 圖文來自CFP已刪除

  搜狐方表示,搜狐娛樂確實刊發了涉案圖文。但刊發當日,王思聰在其微博發聲明,辟謠稱該支票和其沒關系,搜狐核實后就及時刪除了文章,也沒給王思聰造成什麼損失。

  搜狐方還表示,涉案圖文中的王思聰與兔女郎合照,是王思聰本人自行發表的﹔支票圖片的來源是CFP。CFP是中國最大娛樂圖片提供商,因此搜狐對其有相應的信任。

  搜狐方總結稱,其作為一家門戶網站,每天發布大量消息,不可能審核出每一條消息的真偽,也不能要求搜狐負有過高的審查義務,因此搜狐無須賠禮道歉,也不應賠償其損失。

  CFP 簽約攝影師上傳圖文

  據了解,CFP網站的所有權人是北京漢華易美圖片有限公司,運營是由漢華易美(天津)圖像技術有限公司負責。

  CFP表示,其一般通過與第三方(攝影師等)合作,由第三方通過自己賬戶上傳圖片。他們和第三方之間的約定為必須是創作人,或者是唯一的授權人,應該享有著作權,所以“我們不單獨進行核實,以承諾為准”。

  CFP說,就侵權圖片而言,他們並不是直接制作人,相關圖文來自和其簽有版權合作協議的上海攝影師鐘福寶,而且在2014年12月12日收到法院起訴狀的當天,已在網站圖庫刪除了相關圖片新聞。

  攝影師 圖片是從網站上扒的

  法院將鐘福寶追加為第三人,其身份信息上顯示為“自由職業者”。

  鐘福寶的代理人稱,圖片是一個公開信息。早在鐘福寶上傳給CFP前的2014年7月17日21時14分就已存在。律師稱,“圖文轉自 http://www.staronair.com/topic/28798,鐘福寶在文字上作了個別改動,但沒有改變原意”,因此不應該承擔相關責任。至於鐘福寶是否具有圖片的著作權,與此案無關。

  因各方圖片來源存在爭議,法官宣告休庭,於3月17日再開庭審理。

  >>追訪

  或起訴攝影師

  昨日下午,記者在地址欄內輸入第三人所述網址,發現該圖文仍挂在網頁上。被王思聰認為PS過的支票圖片上,還有一枚方形印章顯示“王思‘聰’印”,第三個貌似是“聰”字。隨后,記者還在多家網站上搜到了相關圖片,圖中王思聰頭部未遮擋。

  昨晚,王思聰的律師蘇德棟表示,直到開庭他們才知道有第三人鐘福寶,目前正在商量是否將其列為被告。而鐘福寶的律師李國平稱,如果鐘福寶被列為被告,其將積極取証辯護。

  >>鏈接

  王思聰,今年27歲,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獨子,網絡紅人,其微博下面每天會有很多男女粉絲留言叫其老公,故被網友戲稱“國民老公”。其因在2014年7月接受一次採訪時稱:“我交朋友不在乎有沒有錢,反正都沒有我有錢。”引發網友瘋狂效仿,微博網友開始以“我交朋友不在乎-------反正都沒有我-------”造句,被稱為王思聰體。(記者張淑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