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行進中國·精彩故事

“動車醫生”的“夜生活”:一起修車 比白天還清醒

朱虹 黃娟

2015年03月04日09:4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動車醫生”的“夜生活”:一起修車 比白天還清醒

  人民網成都2月28日電 (朱虹 黃娟)“我們一起修車一起過年,早已以車為家。”成都車輛段的動車機械師周兵打趣地說,有家不能回,但有活得一起干。

  動車機械師又被稱為“動車醫生”,主要從事動車組的設備檢修工作,相比一般車輛的維修,絕對算得上是“高大上”。然而,機械師們告訴記者,動車晚上才入庫,因此每天凌晨零時以后才是機械師們最繁忙的時候,而且要保証比白天還清醒。

  正在地溝進行檢修的王鑫(朱虹 攝)

  輪對間1435毫米寬的作業空間裡協同作戰

  在動車底部的地溝裡,輪對之間1435毫米寬的作業空間,兩位機械師正錯位並行檢修。

  “動車組檢修工作比的就是細心,大大小小的部件中有一個被漏掉,后果都不堪設想。”機械師王鑫說,有一次檢修過程中,他發現一塊閘片有一道很細小的裂縫痕跡,但又無法確定是劃痕還是裂縫。最終機械師決定卸下來,才確定是微小裂縫。“這樣一個不起眼的地方,牽動著大安全。”王鑫稱,機械師一眼掃過去,就得意識到問題所在。否則在動車高速運轉的情況下,這道微小的痕跡可能會造成整個輪盤的損傷。

  在地溝裡進行檢修工作是枯燥的,機械師每走九步要完成對七個部位的檢查。工作還需要和另一位機械師配合,雖然是一人一邊,但常常要互相提醒,協同作戰。同時,在檢查螺絲是否扭到位的電筒上,裝著攝像頭,監控整個過程是否規范到位。“要對上百種零件進行檢修,剛開始很慢,但熟能生巧。”王鑫回憶稱,他最初在地溝檢修一次要花費一個半小時,現在40分鐘就可以完成一輛車的檢修工作。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