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笑傲江湖》:武俠劇的顛覆與變異

蔡堅

2015年03月09日13:46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摘要】 《新笑傲江湖》顛覆了傳統武俠劇的拍攝手法和情節設置,將這一經典金庸武俠劇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本文分析了《新笑傲江湖》對傳統武俠的顛覆,即武俠外衣下的肥皂劇和不可思議的愛情設置,闡述后現代武俠的變異。

【關鍵詞】 武俠劇﹔《新笑傲江湖》﹔於正劇﹔顛覆﹔后現代

武俠是成年人的童話。自上世紀80年代起,從香港向內地刮起了武俠風,金庸武俠劇風靡中華大地。經過數年翻拍之后,曾經吸引無數觀眾的金庸武俠劇似乎失去了魅力,不再受到關注。2013年,於正工作室出品的《新笑傲江湖》在湖南衛視熱播,將武俠劇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帶給金庸武俠劇新的活力。

一、顛覆傳統武俠劇

(一)迎合青少年:武俠外衣下的現代肥皂劇

如果說正統的武俠劇展現的是江湖世界的恩怨情仇,那麼,於正版的《新笑傲江湖》則打破了武俠劇的這一定律。這部劇由25%的於正和75%的金庸構成,金庸的75%隻存在於配角的故事線,而主角及主線的故事成為了25%的“於正部分”。

如果用一個詞形容於正的25%部分,一定是“顛覆”。於正顛覆了武俠的內涵,甚至顛覆了武俠可以涉及的外延部分。武俠在於正的手中,只是一個承載他所要講的故事的外衣,在這個外衣之下,於正加入的是符合現代觀眾審美心理、尤其是網絡觀眾愛好的肥皂劇情節。在《新笑傲江湖》第二集中,令狐沖首次出場便是一段華山派弟子與夫子學習的情節。在這一小段故事中,令狐沖與眾師兄弟利用各種方法戲弄夫子,導致夫子氣急敗壞請辭而去。在岳不群夫婦挽留夫子的過程中,令狐沖更是以一記彈弓打中夫子的腦袋,令夫子堅定了請辭之心。

無論是金庸的電視劇觀眾,還是金庸小說的讀者,都對令狐沖這一人物印象深刻。令狐沖的形象首先是正直,其次才是放蕩不羈。但是《新笑傲江湖》中的這一段情節卻把令狐沖的放蕩不羈夸大到了 “無厘頭”的狀態。這樣的故事情節也常出現在青春都市劇中,以表現青春的悸動。如果按照原文、原劇的人物性格設置,這段情節幾乎是毫無意義的,可是於正卻用了近15分鐘的篇幅來表現,成了本集的主要部分。這樣的情節設置在劇中屢見不鮮:東方不敗回憶幼時父母拋棄自己與妹妹的經歷﹔女扮男裝的東方不敗寧願受凍也不願和令狐沖同睡,自己下床到地上睡,早上醒來看令狐沖生了火盆並感到溫暖等等。這些完全脫離原著與以往版本的想象情節,更多來源於都市偶像劇以及情景喜劇,並不屬於武俠劇。

於正利用都市肥皂劇的情節吸引著網絡觀眾和青少年觀眾的視線。武俠,在於正的故事裡,僅僅是一個背景而已。

(二)迎合網絡:不可思議的愛情

《新笑傲江湖》自開播起,便注重全媒體的開發與拓展。2013年2月,《新笑傲江湖》在湖南衛視獨播劇場及騰訊網同時首播。播出的過程中伴隨於正及於正工作室的微博互動和《天天向上》欄目中劇組集體亮相式的宣傳造勢。在網絡時代,電視劇的生存環境,已經拓展到網絡及手機。從於正與湖南衛視在《新笑傲江湖》播出前后的網絡炒作和話題制造可見端倪。

從內容看,自央視版本的金庸作品翻拍開始,編劇們就開始注重對作品愛情部分的側重。隨著電視劇市場的競爭加劇,對愛情故事的編織和愛情場景的渲染成為導演的用心之處。一部金庸武俠劇要在愛情環節上取勝,必須突破原有的構架,探索新的意涵。以往的版本中,《笑傲江湖》的主角必定是任盈盈與令狐沖﹔在愛情關系上,主要突出令狐沖對小師妹的愛,小師妹對令狐沖單純的兄長之情,以及任盈盈與令狐沖的愛。然而於正版中的故事主角發生了變化,原本佔據主要戲份的任盈盈、令狐沖、小師妹三人的三角愛戀關系被完全打破,取而代之的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東方不敗與令狐沖的愛情故事。

在《新笑傲江湖》中,眾多老版本電視劇中只是處於配角地位的東方不敗一躍成為劇中主角。第一集東方不敗便出場。為了讓東方不敗與令狐沖的愛情順理成章,於正做了兩個突出的變化,一方面是將東方不敗的性別由男變女。自李添勝翻拍的版本起,多採用美女飾演東方不敗,到了於正的版本,更是將東方不敗塑造到了極致,他特意追加了劇集,在12集中利用東方不敗的回憶告訴觀眾,東方不敗本為女兒身,只是為了復仇掩飾,才一直扮作男兒。這樣一來,一場突如其來、不可思議的愛情便順理成章地呈現在觀眾面前,加上陳喬恩的出演,讓觀眾對這一愛情不但沒有反感,更多了揪心與關注。另一方面,編劇顛覆了東方不敗陰險毒辣的形象。劇中,東方不敗的侍女玉娘為嵩山派美男計所惑毒害東方不敗,被東方不敗發現。當玉娘最終為愛自殺死在東方不敗懷中時,東方不敗流露出的是充滿人性色彩的惋惜與深思。玉娘的臨終遺言:“你不知道愛情的滋味有多麼美好,就這麼短短的幾天,我寧願用生命來換。你若有一天遇到了愛情,你也一樣……”暗示著東方不敗與令狐沖的愛情悲劇將成為故事的主體。

劇集結尾時,東方不敗向令狐沖告白的段落:“我已經很克制我自己,我不想跟你扯上任何關系,自從我遇見你那一刻開始,我的心,就像跌進了深深的湖水,推不開,躲不掉……”令狐沖雖然沒有回答,但是從翻拍者的引導和演員的表情不難看出“愛過”的潛台詞。這樣的設定徹底打破了原著的愛情故事脈絡,產生了新的愛情故事。

當然,劇中不可思議的愛情並不只是主角身上發生的顛覆性片段,還存在於其他人物身上。如原著中令狐沖深愛小師妹,然而小師妹只是兄妹之情的這一段單戀,在《新笑傲江湖》中變成了純情的兩情相悅到之后小師妹遇見新帥哥的“劈腿”,似乎更帶有網絡熱點的影子。又如,劇中以“基情”的話題進行調侃以符合網絡受眾的口味,當嵩山派抓住田伯光和令狐沖時,嵩山派弟子竟然對令狐沖和田伯光開起了性取向的幽默玩笑。這樣的愛情觀念和情節大大顛覆了原著和以往的翻拍版本,成為新版的特點之一。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