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界》>>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綜合性和實用性:老年節目的定位【2】

馬曉寧

2015年03月09日14:15  來源:視聽界  手機看新聞

二、老年節目的設置定位

不同受眾的需求會促進節目形態的多樣化,豐富節目內涵。老年觀眾特有的對傳統文化、地域文化和民間文化的興趣,有助於提升節目的內在品質,還能擴展節目的種類,強化電視媒體在文化傳承上的作用。對融合發展中的傳統電視媒體而言,老年受眾不僅是一個觀眾群,也是辦好老年節目的文化源泉。

1.節目設置應注重綜合性

老年人退休以后,由於角色的轉換,社會對他們的關注度往往有所降低,但是老年人對社會熱點、國家大政方針和有關老年人的新聞、政策等方面的關注度卻不會降低。因此,老年節目的設置與定位,必須鎖定老年觀眾群體,並為其量身定做,在節目內容上宜綜合,不宜單一。節目內容的綜合性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一是節目設置板塊化。板塊化的節目或欄目設置信息量大,內容選擇須符合老年觀眾心理特點,內容可涵蓋新聞、政策解讀、教科、生活、健康、服務等老年觀眾喜愛、關心的領域,以滿足老年觀眾的精神需求和心理渴望。二是節目表現形式多樣化。多樣化的表現形式生動、活潑,讓人喜聞樂見,易於被老年觀眾接受。生活類、教科類、健康類等內容可以變播報方式、說教方式為小情景劇、現場試驗、當場演示和互動問答等多種形式,力戒刻板與沉悶,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傳遞節目的親和力,滿足老年觀眾的情感需求。

2.節目內容應滿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

老年群體的生活范圍較為狹窄,比其他群體更需要精神慰藉和溝通交流。因此,老年節目要激勵老年人力所能及地參與社會事務,發揮余熱,從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懷,滿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符合老年人的審美情趣和價值取向。一是充分尊重和理解老年人懷舊戀舊的情感,幫助他們擯棄保守思想,確立新形勢下的審美情趣,引導他們以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面對退休后的生活。二是充分理解和尊重他們退休后的情感變化,幫助他們盡快度過由工作到退休的生活轉型期,疏解他們由這種轉型帶來的情感變化,引導他們把情感投注到家庭和睦、自身修養、健康情趣、關愛社會和公益奉獻等方面。三是滿足他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和興趣愛好。通過老年電視節目傳遞更多的文化知識,幫助他們確立積極向上和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文化、娛樂、健身等多種興趣愛好。

3.節目內容應注重特色和實用性

老年電視節目作為精神文化產品,也應遵循市場生產原則和規律。傳統電視媒體在融合發展中,必須結合地域文化特征使節目辦出特色,並把實用性放在突出位置上。因此,除了具有地域風格的節目包裝、美化外,其內容還需做到:一是結合老年人的生活特點、生活需求和生活願望,在服務、生活、情感、娛樂、健康、教育、老年政策和相關法律法規等方面提供相關的實用性服務,激發他們對社會的認同感和參與欲望。二是加強節目的互動性和開放性。老年人有參與社會活動的欲望和被社會認知的渴望,節目設置應根據這一特點,營造出與老年觀眾平等交流的氣氛,創造更多的機會讓他們參與節目,向社會展示當代老年人的風採,向老年人展示社會的變化與進步,幫助老年人與社會之間實現充分溝通和良性互動。三是把地方特色融入生活服務領域,在老年觀眾喜愛的戲曲、舞蹈、健身、旅游、攝影、書畫、保健、烹調和育兒等方面突出實用性。四是通過節目特色和實用性,實現老年人的多方溝通願望,並向下延伸觀眾群,吸引其他年齡段的受眾群體收看。

(作者單位:南京廣播電視集團)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