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數字化轉型升級:報刊業寒冬中的暖流

張毅君

2015年03月13日14:56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面對數字化與信息化帶來的挑戰與機遇,傳統新聞出版業隻有主動開展數字化轉型升級,才能實現跨越與發展。開展數字化轉型升級是進一步鞏固新聞出版業作為文化主陣地、主力軍地位的客觀需要,是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參與國際競爭的重要途徑。目前,新聞出版業已經具備了實現整體轉型升級的思想基礎、技術基礎、組織基礎和工作基礎,但也存在資源聚集度不高、行業信息數據體系不健全、技術裝備配置水平不均衡、對新技術與新標准的應用不充分、市場盈利模式不清晰、高端人才極度缺乏等問題。為貫徹黨的十八大關於加快文化與科技融合的精神,落實《國家“十二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綱要》關於“出版業要推動產業結構調整和升級,加快從主要依賴傳統紙介質出版物向多種介質形態出版物的數字出版產業轉型”的要求,推動新聞出版業健康快速發展,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以下簡稱“總局”)在兩年前啟動了傳統出版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工作,報刊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不僅是其重要組成部分,更是2015年的工作重點。

報刊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基本現狀

據現有統計數據,在傳統書報刊和音像電子出版單位中,報紙出版單位1915家,期刊出版單位9877家,佔傳統新聞出版內容生產單位總數的91.9%。為此,報刊業數字化轉型升級關乎整個傳統新聞出版業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成功與否,責任十分重大。雖然報紙出版進入數字化時代較早,應用數字化、網絡化技術程度和信息化水平較高,開展轉型升級的基礎條件也相對優越,但由於受到內容時效性強、信息傳播渠道多元化以及“發行+廣告”這一單一商業模式等因素的制約,傳統報紙出版遭遇到互聯網的強烈沖擊,生存發展面臨空前壓力。2014年前11個月報紙廣告營銷收入較2013年下降17.7%,業界對報業“寒冬”已至的說法早已司空見慣、見怪不怪。期刊業也遇到了類似困境。相較於報紙,期刊出版由於周期更長,內容資源積累有限,閱讀率持續下滑,加之數字化程度不高,專業人才普遍缺乏,在數字化網絡化沖擊面前就更為脆弱。面對這一現狀,報刊業別無選擇,唯有順應趨勢和潮流,主動求變,積極推動數字化轉型升級,促進融合發展,才有可能鳳凰涅槃、浴火重生,重新贏得市場的認可和輿論引導的話語權。這是大勢所趨,既不能無視,更不可違逆。

雖然報刊業正經歷著“寒冬”的考驗,但其中也不乏“暖流”的涌動。一批具有遠見卓識的企業由於較早地謀劃了數字化轉型升級,並在探索和實踐中取得了一定進展,不僅實現了自我的救贖,還極大地提振了業界的信心。在報業集團部分,就有浙江日報報業集團跨界多元化運營以及傳媒夢工場的創辦,上海報業集團“澎湃”和“界面”的異軍突起,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和重慶報業集團的全媒體運營等﹔在單體報社部分,也有語文報社有限責任公司、今日女報社、佛山市陶城報社出版有限公司等專注特定領域和目標受眾,進行了相當成功的探索。在期刊領域,則涌現出中國激光雜志社、湖南教育報刊社、課堂內外雜志社、中國組織工程研究等一批在數字化轉型升級方面取得不俗業績的企業。上述報刊單位的成功實踐,無不傳遞出一個重要信息:傳統報刊業利用自身經年積累的優質內容資源和品牌公信力,借助現代信息傳播渠道和技術手段,通過勇敢的實踐探索,完全能夠成功走出一條數字化發展道路,從而實現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其實開拓這條發展道路,不僅是黨和國家的戰略要求,更是傳統報刊業面向未來並贏得未來的不二選擇。

總局推轉型的主要措施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整合新聞媒體資源,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2014年,中央專門印發《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強調要按照積極推進、科學發展、規范管理、確保導向要求,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那麼,總局主導的數字化轉型升級與中央要求的融合發展之間是什麼關系呢?我們認為,轉型升級側重於傳統媒體的自我救贖、脫胎換骨,是強身健體、苦練內功﹔融合發展則側重於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的一體化發展,是更高層次的追求。因此,轉型升級是融合發展的基礎和前提,即沒有傳統出版業的轉型升級,就難以實現融合發展的目標。所以兩者之間應該是前提和結果、基礎和目標的邏輯關系,同時也是具有高度一致性的有機統一關系。目前,報刊業在新媒體業務發展方面基礎相當薄弱,存在較大差距,所以要不遺余力地推動傳統報刊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為最終實現融合發展奠定基礎和創造條件。為此,總局在推動新聞出版業數字化轉型升級方面,實施了若干的重要舉措。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