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2月下
人民網>>傳媒>>正文

決戰移動互聯

——致集團廣電同仁的一封信

張 兵

2015年03月13日16:43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如今,我們已經深深陷入移動互聯的大潮,移動互聯改變了這個時代,改變了信息獲取和傳播的方式,改變了我們的思維,改變了我們的工具。作為從傳統媒體走來的我們,能夠經歷和參與這場時代的偉大變革,接受移動互聯革命的洗禮並獲得重生,是十分幸運。

鎮江文廣集團組建5年來,推進了媒體的“回規”,重塑“內容為王”,提升媒體品質,讓鎮江廣電的市場份額在央視台組、江蘇台組、鎮江台組三分天下得其一。我們還沒來得及坐享廣電媒體雄霸一方所帶來的紅利,就被挾裹著撞上了傳統媒體開機率下滑的危機,遇上行業廣告的“天花板”。如何破解種種“天花板”的瓶頸?唯有轉型。我們在強化核心產品與產業的基礎上,開展“相關多元”經營,以媒體為核心支撐,在城市廣電中率先嫁接演藝、科技、金融、商貿、旅游、設計、教育等行業,延伸了傳統媒體產業鏈條,形成了多元並進的產業布局。2014年12月31日,集團所屬文廣農貸公司(831618)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市場估值接近10個億,這對以前的我們來說是不可想象的,也在城市廣電的發展中樹起了新的標杆。回首三年的IPO(首次公開募股)之路,個中艱辛不可想象。但是,我們挺過來了。因為,我們知道全國這麼多家小貸公司,你不轉型、你不升級,你就沒有出路,你不佔領更高的位置、你不領跑一個行業,就有可能在下一輪的市場變革中出局,而且是悄無聲息的。文廣農貸的成功上市,對我們來說,其意義不僅僅是進軍了資本市場,開啟了新的融資時代,而且,這還是對集團轉型升級之路的一種肯定,也為我們的團隊堅持、堅信地走好下一步轉型之路做了一個很好的“背書”。

在2014年收官的時刻,雖有著“文廣農貸”上市的喜悅,但我們還總是如坐針氈、憂心忡忡,2015年的繼續精彩靠什麼?我們的鎮江廣電和媒體團隊將何去何從?移動互聯已將傳統媒體推至發展的懸崖邊緣,在媒體概念已無准確定義的今天,媒體人更已無身份的鴻溝界限,想要守住地盤還能自己作主,想要守望媒體人明天的榮耀,我們就必須接受一場更為嚴酷的自我顛覆和否定革命,更加冷靜地直面和思考我們媒體所處的生存和發展環境。

面對大環境 我們別無選擇

移動互聯的迅猛發展,其速度之快大大超越我們的想象,所有關乎媒體和媒體人的概念都重新定義。這就是我們所身處的世界,一個把每個人做為節點,每天以海量數據在穿梭流動的巨大的網絡世界。這在三年前是我們還無法想象的生活圖景,今天卻已經實實在在改變和融入了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這種改變更為要緊的是,它改變了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角度和方式。移動互聯不是在傳統基礎上的簡單升級和改良,它是一場巨大的顛覆,是跨行業、跨界限的資源重組和人、物、錢、服務等要素、單元的重新連接。

這就意味著,如果說互聯網是生活工具,移動互聯則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而下一步,由移動互聯網培養出的日常行為習慣,必然催生出帶有深刻烙印的新的思維模式,這種思維模式會反過來影響移動互聯網的下一步走向。毫無疑問,這種互動已經使得移動互聯網和人構建出了一個全新的移動互聯生態系統。

這個新的生態系統如果我們還稱它為一個媒體,那麼它是傳統媒體還是新媒體?我想答案應該是“融媒體”,既不是新媒體也不是傳統媒體。兩年之后,所謂新媒體這個提法會消失,互聯網已經不是一個新東西,我們眼看著它用令人不可思議的速度在改造通訊、社交、零售、娛樂、餐飲各個行業。對於城市廣電來說,移動互聯如何把它融入整合到我們的業務中來,成為一個新課題。這個課題在2015年會成為一道生死攸關的課題。要麼主動抓住這個機遇,對我們傳統產品和模式進行改造,加速轉型升級,要麼傳統媒體被動地等待被邊緣化、被淘汰掉,實質上是被動地等死。

如果這是一場爭奪戰,戰斗的槍聲早已打響。如果這是一場在移動互聯時代和經濟新常態下的轉型升級,我們已經被迫站在了懸崖邊,不轉身突圍,繼續走老路隻會進入越來越逼仄的發展空間。我們別無選擇,必須拿出足夠的決心和勇氣去進入這個陌生的戰場。這是在思想認識層面上的問題。在戰略層面,對自身的使命、定位、路徑和支撐四個關鍵問題的思考與答案,將成為城市廣電在媒體融合突圍的戰略支撐點。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