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新聞圖片代理制對傳播實踐的影響

蔣汝軒

2015年03月17日16:45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聞圖片代理制的興起與發展是新聞圖片傳播方式的一個飛躍,極大地節約了新聞圖片的生產成本,整合了新聞圖片資源,拓展了圖片報道空間,也加速了攝影記者的轉型。新聞圖片代理制具有傳播特征與市場屬性,真實性問題和法律問題不容忽視。隨著媒介環境、市場環境的變化,新聞圖片代理制必將產生更多新的內涵,對傳播實踐產生更加深遠的影響。

關鍵詞:新聞圖片﹔代理制﹔視覺傳播﹔傳播影響 

新聞圖片作為重要的視覺符號,是信息傳達的有力手段,威廉姆·撒洛陽就曾說過:“一圖勝千言”。如今,新聞圖片的傳播已突破傳統紙質媒介的限制,國內外許多報刊、網站現已接受並大量採用手機拍攝的攝影作品,而專職攝影記者生存環境面臨威脅。美國芝加哥太陽時報2013年5月30日解雇全部28位專職攝影記者,美國喬治亞州的南社區報取消了攝影部。

媒體競爭日益激烈,新聞圖片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單靠媒體自身力量已不足以解決問題。加拿大蒙特利爾的一家互聯網公司就通過分析推特上每日上傳的照片,發現約有0.03%的照片有新聞價值,然后向那些可能會受到媒體青睞的照片發布者發去邀請,請他們簽署一個合同確認自己同意把這張照片代理給媒體。新聞圖片代理制應運而生。

一、新聞圖片代理制興起的背景

代理屬於法律上的概念,隨著新聞圖片傳播實踐的發展,新聞圖片通過代理的形式進入市場,經由契約規定,確定委托人、代理人和第三方之間的權利和義務,並順利實現傳播信息的目的時,新聞圖片代理制也就產生了。新聞圖片代理制產生的背景,包括文化、技術和媒介三個方面。

(一)文化:視覺傳播與圖像消費的興起

這是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過去我們叫看圖,現在叫讀圖。過去叫讀報,現在叫看報……從“看”到“讀”,其中究竟蘊含了怎樣的實質性變化呢?美國芝加哥大學學者W.J.T米歇爾提出了“圖像的轉向”,明確地用“轉向”一詞來概括當今社會的視覺文化變遷。簡而言之,視覺文化是指文化脫離了以語言為中心的理性主義形態,日益轉向以形象為中心,特別是以影像為中心的感性主義形態(W.J.T.米歇爾,《圖像轉向》)。視覺文化不但標志著一種文化形態的轉變和形成,而且意味著人類思維范式的一種轉換。

技術和經濟的充裕,人的視覺感官和精神追求進一步被釋放,集中體現在現代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充斥著圖像的功能。不僅是直接的圖像消費,也包括在物質產品的附加值中所包含的圖像因素。最直接的影響是進一步挖掘了受眾的圖像消費需求。大眾傳播媒介越來越重視圖片的運用,高質量的新聞圖片,作為一種重要的視覺資源成為了新聞媒體競相爭奪的對象。

(二)技術:新聞圖片的數字化與網絡化

數字化所提供的技術保障和網絡化所提供的傳播保障使得受眾對新聞圖片的閱讀幾乎不再有時空之隔。計算機軟硬件、超大集成電路、大容量光盤存儲器、數字信號處理技術以及高速通信網絡的發展,為人們把以數字形式的文字、圖像、視頻等信息和計算機程序集成一體奠定了基礎。在新聞攝影領域,新聞圖片實現了用數字格式的記錄方式,用計算機直接編輯處理數字文件。網絡的高時效、大容量實現了新聞圖片的高效傳播。在互聯網范圍內,任何國家和地區之間的文字和圖像信息都可以交流。一旦新聞圖片在網絡上傳播,即可在世界范圍內產生影響。

(三)媒介:經營的市場化與專業化

在國內改革的大環境下,我國媒介加速了自身市場化進程,迎合市場需求、降低成本、擴大利潤。新聞圖片代理制即媒介經營市場化和專業化的直接結果。攝影師全心專注於新聞圖片的拍攝,新聞圖片用戶則通過新聞圖片代理商獲得海量圖片資源,三方利益得到滿足。從現實利益角度看,以個體或攝影群體為單位加盟網絡圖片庫,為攝影記者個人及媒體帶來收益。從行業角度看,攝影記者能夠通過新聞圖片代理制進入圖片市場,提高了攝影記者隊伍整體水平。從社會的角度看,攝影記者能夠進入圖片市場,改變了過去圖片資源豐富與市場能力不足的相悖局面。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