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探析公益廣告的媒體創新策略

李  佳

2015年03月17日17:0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社會發展和時代進步,公益廣告在現代人生活中的作用也越來越重要,基於我國公益廣告的起步較晚和發展緩慢,對公益廣告的相關研究還非常少,公益廣告相關的傳播媒體也是傳統意義上的媒體方式。本文首先主要介紹公益廣告及媒體,公益廣告概念、特點及作用,在此基礎上對公益廣告的傳播媒體進行簡單的介紹,再者,主要是對我國公益廣告的有關媒體的創新策略進行論述。在對傳統意義上媒體了解后,對我國新型傳播公益廣告的媒體進行具體講解,以通過筆者對公益廣告媒體創新策略的闡述,推動我國公益廣告業的健康穩定發展。

關鍵詞:公益廣告﹔傳播媒體﹔傳統方式﹔新媒體資源

公益廣告,是指經媒介發布的非盈利性為目的的為大眾服務的廣告。公益廣告的藝術表現形式,是根據適當地呼吁人類的情感,來引起觀眾心靈的共鳴,並提高其耐讀,以達到合理的混合容易被說服。由於廣告是現代流行文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怎麼能讓人們在隨處可到的地方,都可以接觸到或看到公益廣告,這就需要傳播媒體的創新,改變過去傳統意義上的以報紙、雜志、電視和電台傳播為導向的公益廣告的傳播媒體。隨著互聯網和高科技的日益發展,公益廣告的傳播媒體也在發生變化,在傳統媒體的基礎上,充分利用現代的高科技技術,來顯示公益廣告的美的語言,讓廣告受眾在感受我國漢語言文學的同時,接受我國“復雜的”推理“體驗語言的含義,意義和目的的味道以外的感情。近幾年,公益廣告在我國逐漸興起,它不僅僅可以造福社會、傳播良知,並且影響面大、傳播范圍廣,公益廣告對人類的進步、社會的發展甚至城市的建設中都發揮了重要的作用,情感是人類不變的話題,也是維持人與人之間關系的基礎。

一、公益廣告相關理論及媒體的概述

(一)公益廣告相關理論的概述

1.公益廣告的定義

公益廣告,是指經媒介發布的非盈利性為目的的為大眾服務的廣告。它著重於宣傳或警示一些傳播公益事業的觀念,形成人們的公共行為的監督概念的傳播,甚至進而推動某些公益事業的發展。

2.公益廣告的特點及作用

特點:社會性廣泛、指向性明確、立場性鮮明。

作用:公益廣告以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促進社會精神文明建設和道德教育。公益廣告已經非常流行,在歐洲和美國等其他發達國家,他們通過公益廣告這種形式的宣傳,以促進了解廣大觀眾對突出的社會問題的意見和態度,並在這些問題上,緩解和提出有效的解決方案,以改變他們的做法和行為,從而促進社會問題的有效解決。

公益廣告是社會和諧的標志。公益廣告關注的焦點是人類的問題,具體是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的和諧和發展[1]。公益廣告常常以短小輕便,喜聞樂見的形式針對社會現實進行規勸和引導,調節關系,影響公眾輿論,維護社會的道德和正常的秩序,促進社會健康有序的運行,同時,它為經濟的發展提供良好的文化環境,為市民創造和諧的生活環境[2]。公益廣告和社會發展是緊密聯系的,這不僅反映了社會發展水平,又促進了社會進步和發展。

(二)公益廣告傳統媒體概述

公益廣告的媒體是用來向公眾發布廣告的載體,是商品或服務信息傳播的物質與技術手段的使用。傳統意義上有四種公益廣告的傳播媒體,分別是報紙、雜志、電視和電台。在廣告的領域裡電波媒體通常是指電台媒體和電視媒體﹔平面媒體通常為報紙和雜志媒體[3]。

二、我國公益廣告的媒體創新策略

相對於報紙、雜志、電台(廣播)和電視4個傳統意義上的媒體形式,新媒體是在一個新的技術支持系統下的媒體形式,如數字雜志,數字報紙,數字廣播,網絡,移動媒體,移動電視,觸動傳媒,數字電視。新媒體已被形象地稱為“第五媒體”。引進公益廣告新媒體,重在創新策略:

(一)利用手機媒體,開創公益廣告媒體新時代

隨著社會的發展,手機對人們來說已經不陌生,手機廣播也漸漸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一些學者主要從“經營模式”和“政策支持”方面對手機廣播進行相關的探索和研究,分析了典型的運作模式,在手機媒體的內容提供商,網絡運營商和終端設備領域加強設備制造商之間的相互合作和發展,是非常重要的。研究人員集中對移動媒體和傳統媒體上的互動公益廣告進行相關的討論,一致認為從技術角度的觀點或政策,移動媒體,新的廣告媒體是可行的,分析了形式缺陷的傳統媒體、移動媒體廣告之間的相互作用。

對於未來手機移動電視的發展趨勢,新技術的狂熱崇拜者和追隨者們,堅定地相信,手機移動電視是一種高科技出生的金蛋。許多人認為手機報的用戶會趕上網上報紙或報紙的印刷版的讀者數量有很大的困難。但是,據個人所知,手機報紙用戶的數量並不少,例如,據有關部門統計,截止到2011年3月30日,手機報的用戶就有105247056人,自然衍生的手機報公益廣告這種獨特的廣告形式,很受歡迎。所以,媒體的新聞利用手機閱讀,能充分享受隨時隨地的閱讀快感,並創建一個21世紀新公共服務廣告媒體時代平台。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