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形成機理研究【2】

——基於產業價值鏈、文化鏈、技術鏈融合視角

楊  柳

2015年03月18日10: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2.電影產業技術鏈

學者高汝熹(2006)等認為有兩種不同的技術鏈:一種是以技術作為技術鏈的鏈接前提,即一種技術的獲得和使用必須以另一種技術的獲得和使用為前提﹔另一種技術鏈是以產品為鏈接前提,即在產品制造的過程中,需要不同的技術作為依托,各種技術依據產品鏈接關系形成了一種技術鏈[1]。

筆者認為,電影產業技術鏈為第二種技術鏈,即電影技術依附於電影產業價值鏈。具體來看,3D、視覺設計、特效等不同的技術被運用到電影創作、拍攝、后期制作、發行營銷、放映等不同階段。上述技術主要是指一些“硬技術”,即這些技術的應用需借助於一些復雜的勞動工具。由於創意是電影產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和競爭資源,所以“軟技術”也是電影技術鏈中重要組成部分。軟技術主要是指電影工作者對器材操控性的掌握,同時包含其創新能力、藝術感覺、實踐經驗等。好的電影作品,需要“硬技術”與“軟技術”之間的密切配合,“硬技術”是“軟技術”實現的平台和基礎,而通過“軟技術”則能最大化的發揮“硬技術”的效能。

電影技術鏈(如圖2所示)依附於電影產業的創意、前制、拍攝、后制和放映環節。在開發、發行和放映階段電影技術多表現為一些實體的技術形態,而在發行和消費兩個階段,更多選用的是一些針對電影產業的整合營銷策略及公關關系策略。

 

圖2 電影產業技術鏈

綜上所述,技術創新與電影產業發展休戚相關。結合電影產業發展來看,無論從創意、制作、發行還是營銷層面,電影產業形態的每次變革都以技術發展為直接動因。技術鏈的結構、形狀的變化將對電影產業的國際競爭能力產生重要的影響。

3.電影產業文化鏈

電影除了是一種實體商品之外,也是一種符號性的創作產物,它包含了藝術性、原創性、唯一性,其核心價值是一種需要消費者體驗后而獲得的象征價值。各種文化意涵以及社會價值的傳遞是電影產業鏈中不可或缺的價值增值點,同時也是電影產業獲得競爭優勢的關鍵。對不同文化產業來說,文化的創造、生產與傳播有其獨特的路徑與軌跡。本文借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文化統計框架(2009)中闡述的文化周期理論,構建了電影產業文化鏈(如圖3所示)。該文化鏈由創造、生產、傳播、消費四部分組成,與電影價值鏈中開發、生產、發行、放映和消費過程相對應。

創造是指產生並創作想法和內容,在電影產業中指最初故事概念的形成。生產是指文化產品符號化的價值轉變,包括電影的前期、拍攝、后期制作過程。電影在此階段開始擁有了外延層次和內涵層次:外延層次是電影產品本身的表面意義,內涵層次包括電影本身所闡釋的核心理念及普世價值意義。傳播是一個讓消費者接觸到電影產品的過程,這裡主要指電影的發行。消費是指消費者參與電影產品的消費,對應電影產業價值鏈中的放映和消費環節。在此環節,消費者通過各種體驗認識到電影產品本身的使用價值和象征價值。

 

圖3 電影產業文化鏈

電影文化鏈中文化的創造、生產、傳播與消費四環節之間相互影響,構成一個循環路徑。電影產業文化鏈可以影響電影內容生產,通過的電影放映過程完成文化價值向商業價值、社會價值的轉換,最后通過受眾消費實現文化價值的社會傳播,反哺電影創作。這些價值活動影響了電影產業的生產率,是實現國家軟實力提升的決定因素,也是一國電影產業獲得國際競爭優勢的關鍵。

三、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形成機理

從前文分析得知,電影產業價值鏈、技術鏈和文化鏈的形態和結構影響著電影產業各項價值活動。技術鏈和文化鏈依托於電影產業價值鏈,在三鏈共同作用下,實現了電影產業的價值創造和價值轉移。從三鏈分析看出,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來源主要有兩方面:一是以價值鏈為基礎的電影產業在各項價值活動所產生的競爭力,稱為基礎競爭力﹔一是以技術鏈、文化鏈為驅動所產生的創新能力,稱為創新競爭力。基礎競爭力和創新競爭力共同構成了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

1.基礎競爭力形成機理

基礎競爭力的形成過程包含價值創造和價值轉移兩部分。價值創造是對各種與電影產業相關資源的有效整合,包含橫向創造和縱向創造兩種類型。橫向價值創造指通過開發、制作環節所生產的電影產品,通過發行、放映和消費環節的使用和交換所呈現出的商品價值與社會文化價值﹔縱向價值創造指電影產業通過與其它上下游產業間的雙向對接和互動傳遞,從而向關聯產業延伸創造出新的邊際效應[2]。影響電影產業橫向價值與縱向價值的主要因素有:電影產品生產能力、產業資源的互補、關聯產業的創造。

  

圖4 基礎競爭力形成機理

產業價值轉移是指某一產業的價值鏈結構及戰略制定隨著產業技術和消費需求結構的變化而變化[3]。由於配額制度的存在以及消費結構的變化,電影產業價值轉移的影響因素主要受到政策和市場需求兩方面的影響。產業政策可以幫助優化產業資源配置,培植產業競爭力,最終獲得經濟價值。電影產業需求則主要來自於兩方面:一方面是為了滿足一國歷史文化傳承、記錄社會變遷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價值創造與價值轉移並非完全割裂,而是有著密切聯系,這二者間的互動共同構成了價值活動,最終形成了電影產業基礎競爭力(如圖4所示)。

上一頁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