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形成機理研究

——基於產業價值鏈、文化鏈、技術鏈融合視角

楊  柳

2015年03月18日10: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是目前學術研究熱點。本文從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內涵出發,選用電影產業價值鏈、技術鏈和文化鏈為分析框架,構建了基於三鏈融合視角的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形成機理模型,為我國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提升的路徑選擇提供理論基礎。

關鍵詞: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三鏈融合﹔形成機理

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是指在全球一體化的市場環境下,一國的電影產業能夠有效利用國內外各種資源,在國際市場上提供比競爭對手更優質的電影產品和相應的衍生產品,使所在國家獲得較高經濟和社會效益的整體能力。當前,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研究成為學界和業界的熱點,但這些研究多集中於競爭力影響因素和競爭力指標體系的研究,缺乏對國際競爭力形成機理的專向研究。產業國際競爭力形成機理研究是對競爭力影響因素之間的關聯性以及內部運行機制的深層剖析,可以為產業國際競爭力的提升途徑和策略提供理論基礎。

一、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內涵

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作為中觀層次連結了宏觀層次的國家競爭力與微觀層次的企業競爭力和產品競爭力,其競爭主體包括國家、產業和企業。從競爭力核心要素來看,如何獲取競爭優勢是贏得國際競爭的關鍵。由於電影本身具有經濟文化雙重屬性,因此在分析電影產業競爭內涵時候,需要綜合考慮經濟、技術、文化、社會等各方面。從競爭結果看,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不僅表現為一國電影產品在國際市場上市場份額的多寡,同時需要衡量該國在文化意涵層面價值觀和意識形態輸出情況。綜上所述,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是一種使電影產業自身以及所在國家獲得較高經濟和社會效益的整體能力,最終目的是實現國家形象建構和提升文化軟實力。

電影產業國際競爭是一個動態的過程,各類“價值活動”貫穿競爭過程始終,在獲取電影產業競爭優勢中起到決定作用。當前電影產業發展受到全球化、數字化和融合化影響,因此技術和文化要素成為了影響電影價值活動的重要因素。因此筆者將針對電影產業屬性,選用產業價值鏈理論、技術經濟中的技術鏈概念以及文化生成周期理論探討電影產業國際競爭力的形成機理。

二、電影產業價值鏈、技術鏈、文化鏈分析

1.電影產業價值鏈

價值鏈概念最早由邁克爾·波特在《競爭優勢》一書中提出。波特認為,企業的競爭優勢來自於企業內部的產品設計、生產、營銷、運輸、支援項目等多項獨立的活動。筆者結合前人研究成果和當前電影產業發展趨勢,將電影產業價值鏈界定為開發、制作、發行、放映和消費五大基本部分,同時增加發行許可這一調節變量,此外營銷、財務活動貫穿整個價值鏈活動(如圖1所示)。

  

圖1 電影產業價值鏈

具體來看,開發環節包括尋找拍攝題材、發展劇本以及確定整部影片的企劃方案,並且完成融資。制作過程包括前制、拍攝和后制。發行階段包括影片制作完成后到公開上映前的所有價值活動﹔此外,還需考慮發行許可對海外發行的影響,針對不同目標發行國家,選取不同的發行政策。放映過程是指影片給消費者觀看的活動,與發行渠道相匹配。消費環節指電影放映結束后,消費者對電影衍生產品的消費。受到版權等因素的影響,電影衍生產品通常具有高額的利潤,這也成為了電影價值鏈中極高的價值增長點。

電影產業價值鏈貫穿於產業競爭過程中,承載了電影產業的各項價值創造與價值轉移。價值鏈具備動態性和緊密性特點:動態性指各項價值活動進行的先后次序,在不同的條件和環境中會有所調整﹔緊密性指一項價值活動與另一項價值活動的內在緊密連接。

綜上所述,隨著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及各種媒介之間的融合,電影企業在研發、生產、銷售、售后等環節更容易受到上游和下游行業的影響,產業價值鏈的形成與拓展對電影產業競爭力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