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高校微視頻創作與區域文化的良性互動探析

王春枝

2015年03月18日16:3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新媒體的蓬勃發展,使以青年為主的微視頻制作和接受者形成一個承載思想傳承的文化群體。把當下高校微視頻創作和區域文化發展結合,形成高校微視頻創作群,並通過橫向聯合強化高校與社會的互動,通過賽事推動多方打造區域文化平台,從而有效利用新的媒介力量,使高校微視頻創作與區域文化形成良性互動。

關鍵詞:微視頻﹔區域文化﹔新媒體

新媒體的蓬勃發展,對影像制作及傳播帶來了深刻的影響,在此背景下,視頻的網絡傳播成為一個新的趨勢。同時,行業的發展需求促使高校影視制作類專業迅速崛起,數字攝錄設備的普及更使視頻制作進一步進入“全民時代”。從整體上看,以青年為主的微視頻制作和接受者已經形成一個承載思想傳承的文化群體,而高校微視頻創作群正是其中堅力量:在制作並分享視頻的同時,迅速成長為影響思想文化的社會主體。

把當下高校微視頻創作和區域文化發展結合,探究高校微視頻創作文化群體化和規模化的策略,從而有效利用新的媒介力量,使高校微視頻創作與區域文化形成良性互動:區域文化的發展為高校微視頻創作提供文化平台和話語出口,高校微視頻創作從自發到自覺,成為區域文化軟實力提升的有效途徑。

一、結合區域文化,形成高校微視頻創作互動群

新媒體語境下,高校微視頻成為學生群體文化傳受的重要載體,高校學生同時作為文化傳播的傳者和受者,具有自發性、主動性、群體性等特征。但當下高校微視頻創作缺少綱領性和方向性的引導,尚停留在零散發展各自為政的階段,其群體性亦多為自發形成,甚至有人擔憂影視制作類專業會成為隨風而逝的短線專業。

高校專業的發展和社會文化的發展密不可分,隻有把專業發展和行業需求、文化發展相關聯,高校應用型專業才能走出短線專業的認識誤區,才能從深層擺脫技術主導的發展理念。同時,高校學生青年群體對區域文化軟實力的提升肩負重任,把新媒體語境下高校學生喜聞樂見、主動參與創作和傳播的微視頻文化和區域文化發展結合,是高校學生對文化傳承的深層媒介參與,利於形成區域文化“自傳播”的良好發展態勢。

首先,要營造個體自我實現和區域文化結合的輿論場。高校微視頻創作從屬於微視頻青年亞文化,“固然還有風格化層面的離經叛道和驚世駭俗,但展示著創造的熱情與活力,蘊含著視像文化建構的新的可能性。[1]”高校可以借助相關大學社團通過文化講座、主題活動、文化會展等多種形式,樹立大學生的區域文化意識,強化區域文化對高校文化的影響力,從而營造個體自我實現和區域文化結合的輿論場,建構視像文化的新圖景,最終達成青年亞文化與區域文化的相互間融合。

其次,把區域文化軟實力提升納入高校教學培養計劃,各高校結合自身實際形成各具特色的微視頻創作群。當下,高校影視制作類專業培養計劃或強調影視藝術或強調技術應用,著眼於對本地經濟文化的服務者寥寥,這致使畢業生或執著於影視藝術的高雅而曲高和寡或埋頭於應用技術的鑽研而忽視傳播。可在培養計劃中專門辟出本地服務版塊,以區域文化為引領,強調學生的文化理念和服務意識,並在相關的實踐類課程中以文化短片的形式落實。具體體裁上,可鼓勵青年學子大膽創新,摒棄傳統文化片的表現形式,而以青年亞文化特有的方式呈現,甚至鼓勵在對區域文化的解構中達到有效傳播的積極目的。而且,高校學生無論是否影視制作類專業,隻要熱愛微視頻創作,均可能藉此成為區域文化傳承的生力軍。不僅高校的專業教育中可以貫徹區域文化意識,還可以通過通識教育課程對非專業學生進行媒介素養教育和區域文化傳播。畢竟,新媒體時代,微視頻制作已不再專屬於專業學生,手機等便攜設備的日常攝錄功能已足以成就全民制作的影視夢想。在進行媒介教育的同時,從高校青年群體身上找尋文化傳導的原動力,從而為區域文化軟實力的提升找到新的生長點。

再次,借助社交媒體形成高校文化場,以高校教學改革及高校文化建設為基點,形成高校微視頻文化場和社會文化場的積極互動和良性循環。以高校內部的文化建設為依托向外拓展,各高校之間積極互動,在保有各自特色的同時相互交流學習,並以此促進各自特色更加鮮明,形成區域文化特征明顯的高校微視頻創作互動群,從而為區域文化的微視頻傳播拓源。在此過程中,高校微視頻創作自然從邊緣走向主流,並逐步形成自覺的群體性傳播,同時提升創作者的社會認同感和群體歸屬感,使人際傳播和文化傳播同步互動。

二、橫向聯合,強化高校與社會的互動

高校微視頻創作群的形成,建基於高校對具體課程的設置和對校園文化的積極建設,以及高校間的交流與合作,同時,其進一步發展還要走出高校,通過課題研究、共建欄目、項目運作等形式強化高校和政府、高校和媒體、高校和企業之間的互動,以達成其服務於區域文化的實踐意義。

高校和政府的合作往往通過理論課題研究的形式實現。其基本形式與流程一般是政府下達課題指南,高校論証申報,中標后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並結項。這種基本形式之外,還可以結合微視頻創作的特點採用一些變通形式,高校可以根據本校微視頻創作群的具體情形申請課題,而且,還可以通過校際合作擴大課題組規模與課題成果推廣范圍。課題研究的這種變通形式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實現政府和高校的合作意義:政府的指導能夠通過對課題進程的審批和實際進程把控來體現,高校的主動性能夠在自選研究空間得以自由發揮。

高校與電視台、網站等媒體則可以採用共建欄目等形式展開合作。通過對區域文化的欄目規劃形成觀眾的約會意識,並通過高校向電視台輸出節目、電視台反饋評論等形成高校和媒體之間的良性循環。這樣,電視台獲得了鮮活的低成本節目源,高校微視頻創作則有了較為主流的傳播平台,這對樹立具體可感的區域文化形象、傳達區域文化精神大有裨益。

高校和本地企業往往以項目化運作的形式合作。高校微視頻創作和企業宣傳推廣的項目合作,應著眼於企業文化與區域文化的結合。把企業的發展置於區域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形象和區域形象契合,在企業發展中能夠借重區域形象凸顯品牌,實現發展自我投身公益的美好企業願景。此外,高校和文化創意產業的合作,應重在地域性文化資源的開發,通過對文化符號的創新性闡釋和表現,突出文化創意理念和地域特色。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