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關於視頻網站與電視媒體的內容融合研究

馬  丹

2015年03月18日16:4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隨著新媒體技術的高速發展,媒體間的界限逐漸模糊。視頻網站開始擺脫以往在內容領域的角色定位,紛紛進擊內容產業上游,開始了與電視媒體在內容領域的競爭。在“內容為王”的篤定信念下,視頻網站與電視媒體開始各取所長,紛紛意識到融合即為發展。視頻網站與電視媒體不僅在內容生產上有了融合之舉,更是開拓了內容衍生設計的融合之路。

關鍵詞:視頻網站﹔電視媒體﹔內容融合

視頻網站與電視媒體作為現有的兩大視頻體系,裹挾在新媒體時代裡,蘊藏了不同往日的性情。視頻網站強於內容的個人性、互動性,電視媒體強於內容的大眾性、專業性。在視頻網站與電視媒體的內容融合進程中,視頻網站紛紛進入內容產業上游,擺脫了以往簡單的平移式內容合作,電視媒體也開始了更具新媒體特性及互聯網基因的有益嘗試。

一、內容生產的融合

隨著互聯網時代的高速發展,網絡受眾的急劇增長,視頻網站與電視媒體開始嘗試在策劃和制作過程中聯合制作,互換資源,擴展影響力,從而更好發揮二者的內容效應。不僅實現了內容共制,還進行了有益的內容反哺,整合行業優勢資源,促進視聽媒體在內容生產領域的有益發展。

(一)內容共制

1.網台聯合制作。近年來,不少電視媒體與視頻網站開始了網台聯合制作的有益嘗試,並皆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其實早在視頻網站發展之初就開始了與電視媒體的聯合制作,如,如早期土豆網與福建東南電視台共同打造的《視頻分享風暴》,但礙於當時UGC內容的發展后勁不足等問題並未引起較大的社會反響。近兩年來隨著新媒體技術的發展和視頻網站自制水平的提高,二者的聯合投資制作有了新的成就。筆者在下表中列舉了2013年以來,據不完全統計的視頻網站與電視媒體聯合制作的節目,如表1所示。

視頻網站與電視媒體聯合市場投資制作節目,既可以充分利用電視媒體的內容優勢和品牌化效應,又可以充分使用視頻網站所具有的廣達的宣傳資源。我們以2013年河南衛視聯合愛奇藝打造的文化類綜藝節目聯《漢字英雄》為例,作為中國熒幕第一檔漢字類節目,讓普通觀眾既享受了其綜藝娛樂性,更是獲知了漢字文化知識,徜徉於中華之美,實現了娛樂與文化的兼容性。通過相關數據調查,《漢字英雄》同時段收視率在當時一直處於0.5%以上,河南衛視一度處於同時段衛視收視前三,愛奇藝乘熱打鐵,開發同名的手機APP,獲得了不俗收益。不僅如此,愛奇藝還打造了多屏互動的網台聯動模式,讓全國觀眾全方位參與到節目線上線下的互動中,包括參與選手投票、發表網民觀點等。

表1 2013年以來視頻網站與電視媒體聯合制作的部分節目

2.大數據驅動內容合作。大數據,以一種前所未有的方式,通過對海量數據進行分析,獲得有巨大價值的產品和服務,或深刻的洞見[1]。大數據的發展,可以讓一檔電視節目借助於視頻網站的數據分析能力,促使其二者的聯動更具實用性。如湖南衛視的綜藝節目《快樂大本營》,從頭到尾都有明確的環節設計節目,視頻網站能記錄哪些環節被快進或者被跳過,如果這些數據解析后能夠反饋給欄目組,那麼欄目組就可以參考數據對某些環節進行改短甚至剔除。

視頻節目的精品化、品牌化一直是需要去突破的方向,而行業內的相互合作,相互融合,才能促進整個行業的良性發展,這樣的媒體環境,才不會不孚眾望。因此,這也促進著視頻網站與電視媒體基於大數據技術的融合可行性。視頻網站和電視媒體可以基於大數據分析的技術優勢,充分發揮二者的傳播差異性和優勢,合力制作出符合視頻網站與電視媒體受眾需求的優質節目內容。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