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科技期刊開放存取資源整合模式實施過程思考

鐘  琳 高超民

2015年03月19日09:32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以科技期刊與目前缺乏信息資源的網絡平台開展合作的資源整合發展模式為主要思路,針對我國科技期刊開放存取的現狀,從資金、技術、信息、制度等方面思考,初步勾勒出整套的實施框架,可為科技期刊開放存取的資源整合模式提供具體的參考。

關鍵詞:科技期刊﹔開放存取﹔資源整合﹔實施方案

科技期刊開放存取資源整合發展模式是指整合科技期刊的論文等信息資源、網絡平台服務商的資金和信息技術等資源,由像百度一樣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網絡平台服務商搭建一個以科技期刊內容為信息資源的開放存取平台。從科技期刊的角度而言,可以免費實現開放存取,且會有較大的影響力,有利於期刊信息資源的傳播。從網絡平台服務商的角度而言,借助巨大的網絡流量,以出售廣告位等方式可以獲得不錯的盈利[1]。開放存取資源整合發展模式可以有效解決科技期刊在開放存取方面遇到的資金投入困難、網絡技術不足、平台生存模式欠缺等問題,同時也解決了網絡平台缺少內容、缺乏流量的尷尬,既有效地實現了開放存取的實施困難,又可以搭建一個巨大流量的網絡平台,同時可以讓讀者更便捷地獲取信息。在實現多方獲利的同時又促進科技信息的傳播,可以創造良好的社會價值。科技期刊開放存取資源整合發展模式是一個多方合作的系統性工程,僅靠網絡平台服務商或科技期刊都是不能實現的。發展模式的改變必須依賴政府相關部門的支持、科技期刊出版機構及論文作者的認可、網絡服務平台提供商的盈利預期,如果有相關利好政策的出台更能加快發展模式前進的步伐。筆者下面就結合各相關方情況粗淺分析資源整合模式的實施思路。

一、政府相關部門的相關工作

在整個科技期刊開放存取資源整合模式中,資金及設備等投入主要是網絡平台服務商負責的,從各方面的角度來看,網絡平台服務商的投入風險最大。如果發生運營狀況不佳或遇到其他政策性阻力時,網絡平台服務商將承擔比較大的壓力,所以政府相關部門的工作是決定模式是否能實施的關鍵。開放存取屬於推動社會進步的公益服務范疇,從短期來看受益者僅是廣大的公眾,從長期來看,學術知識的更廣泛傳播、研究成果的更快社會應用,對於一個國家的發展是大有裨益的[2],所以政府相關部門有責任也有必要必須通過一定的行政手段對開放存取模式進行推進。政府相關部門在與網絡平台服務商達成合作協議、建立科技期刊網絡共享平台時,應至少給予以下三方面的支持。

1.啟動資金支持。在平台籌備的初期,通過申請相關的項目經費給予支持。相比政府部門自行開發、自行管理開放存取平台的方式,資源整合模式的投入和運營成本都是非常少的。當然也並非要求把同等的費用來支持網絡平台服務商,而是通過資金支持的方式提升網絡平台服務商的信心,降低風險憂慮。有了政府的明確支持,網絡平台服務商自然就願意進行努力和嘗試。

2.稅收減免支持。從社會效益來看,開放存取的模式是具備一定公益性質的,那麼對於積極參與、服務開放存取的企業,自然也有一定的公益性,政府相關部門應該從稅收等經營層面給予相應的支持,比如可以考慮在稅收額度或比例上進行一定程度的減免。經營方面的支持相當於降低了運營成本、運營風險,可以讓網絡平台服務商在技術研發、市場宣傳等方面有更大的實施空間,提升其相對競爭力。

3.論文政策支持。對開放存取的認識不足是影響開放存取的一項重要原因[3],每年國家相關部門、各地地方相關部門、各高校等部門機構都有大量的科研基金項目,這些項目往往都是代表了學術的權威或前沿,這些研究成果對於促進國家發展、社會進步具有重要意義,而這些研究成果往往缺少方便大眾獲取的渠道。從國外開放存取的成功經驗來看,政府在大力宣傳開放存取的同時必須制定開放存取的強制政策及鼓勵政策。一方面對由國家、地方資助完成的科研項目,如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國家社會科學基金等基金項目,其研究成果規定進入公共知識領域[4],必須加入本文研究的開放存取平台。目前已經有相關政策開始出台,這對於開放存取的發展是利好的信息[5]﹔對於高校、科研機構等單位出資創辦的科技期刊,編輯出版等運轉費用基本靠主管單位投入,期刊必須實行開放存取或延期開放存取,由社會免費共享,建議加入本文研究的開放存取平台。另一方面鼓勵其它科研成果實現開放存取。通過上述的政策支持,開放存取平台的信息資源數量及質量就有了保証。信息內容的保証就等於是保証了開放存取平台運作的可行性。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