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從美國新聞史的演進看新聞專業主義的發展

周陳程

2015年03月19日11:2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美國新聞史的發展與新聞專業主義的淵源頗深,從早期的政黨報刊到黃色報刊,再到后來的商業化報刊的發展歷史,即是新聞專業主義由產生到發展的歷史。梳理新聞專業主義的誕生發展與美國新聞史的演進之間的關系很有意義。本文認為,美國新聞史的發展為新聞專業主義提供了自然的語境與實踐。相應的,新聞專業主義並非天然存在,而是在媒介、政府、社會、商界的架構體系之下,彼此掣肘妥協和制衡的產物。同時,這個架構體系也為新聞專業主義發展提供了動力。

關鍵詞:新聞專業主義﹔美國新聞史﹔媒介權力

一部美國新聞史,既是美國新聞事業產生發展的歷史,也是200多年來媒體與政治博弈斗爭以爭取自由獨立的歷史。宏觀看來,西方新聞業的發展史就是一部為了言論自由與出版自由不斷擺脫外在的壓力和束縛的歷史,新聞專業主義就誕生在西方世界追求自由的過程中。1833年,本杰明·戴創辦《紐約太陽報》,一改以往政黨報紙的風格,以大眾化為辦報宗旨,發掘了大批“普通人”的讀者。19世紀70年代,經濟的發展和通訊技術的進步,美國大眾化的商業報刊迅速起步,政黨報刊隨之衰落,報刊逐步擺脫了政黨的控制,獨立報業正式興起。1896年奧克斯接手《紐約時報》,在辦報宣言中提出:“公正地報道新聞,不畏懼或不偏私,不卷入任何政黨、派別和利益之中。”[1]由此所形成的新聞信息模式被稱為是新聞專業主義的根源。廉價報刊興起帶來的報道內容與觀念的變革,成為了“扒糞運動”的前奏。19世紀末的這場運動揭露了大量企業和政府的腐敗行為,凸顯了報刊的獨立性和維護公共利益的功能,為客觀報道的形成提供了可能。雖然具體時間學界都沒有定論,但是“新聞專業主義”這一概念就是在此時孕育而生,其內涵和理念在實踐中不斷豐滿。20世紀中期,《一個自由而負責的新聞界》的出版,標志著社會責任理論於此濫觴,至此,新聞專業主義這一理念趨於成熟。

一、作為第四權力的媒介

美國的新聞媒體,事實上被認為是與立法、司法、行政三權並列的第四權力。最早的自由主義思想家將報紙定為第四權力是有著明確的目標和構想。早在16世紀資產階級革命伊始,在反對專制統治和出版自由限定的斗爭中,資產階級革命者們認為,發表不同意見及批評官員這兩項權力是自由的重要表征。杰斐遜總統也認為,寧可要一個沒有的政府報紙,也不要一個沒有報紙的政府。報紙自其開始,便是用來監督政府,監督公權的。所以,報紙才逐漸有了自己獨立的地位,進行商業化改變。

杰斐遜是新聞媒介權力論的堅定支持者和實踐者,他將報刊視為是人民一切自由和安全的最大保障。談到杰斐遜,就不得不提和他針鋒相對的亞歷山大·漢密爾頓。從獨立戰爭結束到美國建國的初期,兩人就新聞自由等問題展開了廣泛而深入的論爭。除了當時常規的國會辯論和政府報告外,報刊筆戰是其論爭較為公開和常見的方式。有趣的是,報刊既是論爭的焦點,也是論爭的戰場。這場辯論的意義在於,促進了政黨報刊的形成,進一步深化了人們對於新聞自由的認識,也客觀上促使了新聞專業主義的產生。正是由於杰斐遜的努力,報刊的“第四權力”屬性這一理論在美國被廣為接受。

媒介作為第四權力的獨立地位,在大眾報業發展的時代成為可能。第一,報紙紛紛在經濟上實現了獨立,從而脫離政黨的言論閹割和控制﹔第二,報紙標榜的獨立原則也成為吸引讀者的重要砝碼。

1835年,第一份宣稱獨立的便士報《紐約先驅報》在貝內特的主持下創刊。它的主張包括:第一,報刊的職能:是新聞傳播,但也應該促進社會的發展和推動社會的進步﹔第二,報刊的性質:為獨立專業的媒體,是自主的媒體﹔第三,報刊的目的:應該為公眾提供意見支持,代表民意﹔第四,廣告收入應當作為報刊的主要運營來源﹔第五,道德自律是報刊的主要約束機制,法律也應該成為重要手段[2]。

二、新聞專業主義的發展

新聞媒介一直處在一個復雜的力量角逐與場域糾纏當中,政府、社會、商界的博弈當中,一方面促進了技術層面作為社會公器的媒介的巨大發展,另一方面又阻礙了媒介的專業主義進步。

但是在實踐的過程當中,媒介的許多表現卻偏離了賦予專業主義精神的自由主義報刊理論,從不擇手段地互相攻擊到失實的煽情報道比比皆是。另一方面,由於經濟發展等原因,報業也逐漸走向壟斷。美國的報紙從1909年的2600家減少到1946年的1750家。媒體變為無處不在的大眾傳播媒介的時候,它也就成為了大量批評的對象。當時的媒介所作所為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傳媒運用其巨大的權利來為自己謀利。傳媒的所有者隻傳播他們自己的觀點,尤其是有關政治經濟的問題,他們同時也損害了反對者的意見。

2.傳媒屈從於大公司,讓廣告客戶控制社論的主要內容。

3.傳媒抵制社會變革。

4.傳媒的時事報道關注的通常是煽情、膚淺的東西,而不是重大事件,其娛樂節目常常缺乏實質性的內容。

5.傳媒危害了社會公德。

6.傳媒無需任何理由就可以侵犯個人隱私。

7.傳媒有一個社會經濟控制階層,籠統地說就是商業階層,后來者很難進入到這個行業,因此,傳媒危害了自由而公開的觀點市場[3]。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