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媒體融合發展下的創造性採訪

——淺論《獻給北川的橘子》《生命的味道》寫作特色

鄭艷華

2015年03月19日13:2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媒體融合發展,受眾接受信息的習慣和方式與傳統時代迥異,他們更看重即時化、可視化、個性化的信息。他們的閱讀習慣、閱讀方式、閱讀興趣必將影響信息傳播的未來走向,必將影響信息的傳播效果。受眾在哪裡,媒體的未來就在哪裡。在媒介社會化和社會媒介化的今天,為適應這種變化,傳統媒體紛紛轉向網絡。面對競爭和挑戰,傳統媒體融合互聯網思維理念,加強創造性採集力建設,培養新聞記者採集信息的發現力、集合力和技術力三種能力,以優質的新聞報道吸引受眾注意力,對新聞和輿論傳播產生革命性影響。

關鍵詞:媒體融合發展﹔創造性採集力﹔受眾

2014年8月3日,雲南魯甸發生裡氏6.5級地震。新華社60多位記者冒著生命危險星夜馳援趕赴魯甸縣、巧家縣、會澤縣災情最嚴重的鄉鎮採訪報道,第一時間向中國和世界發出了消息,全方位、立體式、多渠道報道魯甸抗震救災全貌。

從新聞傳播的角度而言,重大自然災難報道因突發性、不可預測性和破壞性的特質,始終成為新聞報道的重中之重,具有極高的新聞價值。因此,重大自然災難事件一旦發生,就成為眾多媒體關注的焦點,成為新聞媒體激烈競爭的戰場。當地動山搖,民眾危在旦夕之時,包括新華社記者在內的眾多媒體記者挺身而出,奮力向震區突進。而媒體同行如此密集報道“抗震救災”進展,獨家佔有新聞資源已成往事。那麼,如何報,怎樣報,成為擺在媒體記者面前必須面對無法規避的事實。

新聞是什麼?新聞教科書回答:“新聞是新近發生的事實的報道。”新聞人關注“事”,圍繞“事”而展開,對“事”報道較多。而重大自然災難報道,除了冷冰冰的數字,高高在上的概念,面對撕心裂肺的場景,媒體記者還能報道什麼?

一、以互聯網思維 打造傳統報道採集力

媒體融合發展集中了以往所有媒體形態同時又以迭代創新方式不斷對傳統媒體進行超越,其發展之快,影響之深,對傳統媒體沖擊之大前所未有。

媒體融合發展,受眾接受信息的習慣和方式與傳統時代迥異,他們更看重即時化、可視化、個性化的信息。他們的閱讀興趣、閱讀方式、閱讀習慣必將影響媒體信息傳播的未來走向,必將影響信息的傳播效果。

人類自從有了信息交換活動,就有了採集的實踐。當下媒體融合發展,互聯網在推動媒體融合蓬勃發展的同時,更使傳統媒體陷入“生存危機”。為適應這種變化,傳統媒體紛紛轉向網絡。面對媒體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傳統媒體隻有運用互聯網思維,由傳統採集模式向新型採集力轉換,才能不斷推動傳統報道走出困境、走出新路。

於傳統報道而言,採集,顧名思義就是採訪,主要體現在採編人員單體或團隊的採訪活動,比如到會場去採集新聞,到重大自然災難、突發事件現場或熱點地區採集新聞,到採訪對象那裡去採集觀點,到基層一線去調查研究等等。然而,在媒體融合發展的視野下,新聞採集就必須融合互聯網思維理念,打破“一次採訪——一條稿件——完成一個任務”的簡單軌跡,構建一體化指揮、一次性採集、N次加工、多元傳播、全媒體覆蓋的現代傳播體系,適應“真”“准”“快”“銳”“深”的傳播要求,形成強大的報道聲勢。

二、多角度觀察 創造性採集

新聞記者的首要職責就是採集信息。新聞發布會、會議、政府機構、企業團體和社會組織,讀者來信、新聞熱線、面對面交談,是傳統媒體記者的重要信息源。然而,新聞記者採集信息又是一個主觀能動性很強的實踐活動,採集的信息質量的高下抑或優劣,往往取決於新聞記者的思想、能力、方法,決定了新聞作品的核心競爭力。

相對於傳統報道採集,新型採集力的突出特征就是,海量採集,大數據加工,多終端呈現,因此,最大可能地佔有海量素材,以及最大寬度地適配終端,是傳統報道新型採集力建設的內在要求。

那麼,傳統報道創造性採集,新聞記者需要強化三個方面的能力。

一是敏銳的新聞“發現力”。媒體融合發展,受眾既是信息內容的生產者,同時也是信息內容的消費者。信息魚龍混雜,眾聲喧嘩沖淡真實信息,新聞記者如何第一時間更准確獲得第一手信息,第一時間更快捷獲得決定性信息,其難度之大,前所未有。

親歷新聞現場,不失為一個最有效的方法。新聞記者置身新聞現場,充分發揮“我在現場”的優勢,充分調動眼、耳、鼻、舌、身等感官功能,採集看到的、聽到的、聞到的、品嘗到的、觸摸到的,包括內心的感受等信息,以敏銳的目光迅速抓住任何有價值的典型細節,並把大量的、有意義的細節組織起來,賦予它意義。隻有培育敏銳的發現力,才能耳聰目明,去偽存真,拒絕隨波逐流。

二是快速的新聞“集合力”。新聞信息的採集活動是繁瑣而復雜的過程。按照傳統報道方式,新聞記者一次採集整理成千上萬字的採訪素材,常常在撰寫新聞稿件時隻用上不到百字, 大量的採集信息隻能沉睡在電腦裡。在媒體融合報道中,新聞記者在採集信息時,不僅要原汁原味地記錄受訪對象的觀點,而且要具備歸納提煉素材的能力,迅速地對採訪記錄和素材進行再加工,比如整理出精彩故事、精彩觀點、精彩畫面以及需要進一步採訪的線索等。快速的素材集合能力,也是創造性採集力的重要內涵。

三是熟練使用的“技術力”。媒體融合發展是建立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基礎之上,而先進的、高端的、前沿的技術成果引領媒體融合發展。一次創造性採集的質量,決定新聞作品的質量,而創造性採集既是人的採訪過程,也是掌控技術、人機合一的過程。新聞記者,要具備熟練使用採訪設備的能力,包括錄音筆、照相機、攝像機、銥星電話、對講機、電腦存儲器等,對採訪素材進行分類、加工、整合、存儲、備份。媒體融合發展,既掌握採訪技巧、又掌握新技術的記者,必然在融合報道中更加得心應手,搶佔先機。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