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5年3月上
人民網>>傳媒>>正文

媒體融合的現狀與趨勢

楊馳原

2015年03月19日16:09  來源:傳媒  手機看新聞

在剛剛過去的2014年,國務院《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的出台,以及一系列政府的管理新政、業界的融合創新實踐,使2014年注定會成為媒體融合發展的分水嶺。那麼我們該如何認識媒體融合的現狀?如何判定目前媒體融合的歷史節點?媒體融合的未來發展趨勢如何?

我國媒體融合的現實情況

2014年4月19日,在傳媒發展論壇暨《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2014)》發布會上,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崔保國在其主題演講中提到:《中國傳媒產業發展報告》已經連續10年出版,10年間中國傳媒產業發生了巨大變化,但有一條主線一以貫之,那就是融合。的確,現在火爆異常的媒體融合,實際上已經進行了10多年。

以2010年為界,明顯分為前后兩個時期。筆者在《出版發行研究》2014年第12期發表了《刊網融合的現狀、問題及發展建議》一文,提到:“進入新世紀以來,刊網融合以2010年為界,明顯分為前后兩個時期。2000年到2010年這十年,刊網融合呈現為穩定發展且模式比較單一的時期,有實力的刊社自建網站,沒實力的依靠知網、萬方、龍源、維普等專業期刊網站,也實現了網絡傳播。2010年,隨著3G時代的到來,以iPad為代表的智能移動終端和以微博為代表的自媒體登場,改變了傳媒業的格局,也使刊網融合進入了刊網互動的全新階段。”實際上不僅期刊業是這樣的情況,報業、廣電等傳統媒體的融合之路,也基本呈現這樣明顯的兩個時期。具體來說,傳統媒體的融合,2010年以前主要是和網絡的融合,從2010年開始,主要是和微媒體的融合。

中央級媒體的融合實踐取得了很大收獲,影響力大增,經濟效益初現。比如新華社兩年前就成立了“新媒體中心”,《人民日報》開通了微信、微博,《光明日報》的網站做得非常有特色。總的來說,中央級媒體的融合實踐效果非常好。

都市媒體的融合現狀可以說是“冰火兩重天”。都市報的融合之路非常艱辛。筆者2010年採訪華商傳媒集團,集團總裁認為:“新媒體的沖擊離我們還遠著呢,隻要做好主業就夠了。”因為當時他們有4份都市報,在4個城市都是排名第一。他們對“融合”這個事情很輕視。兩年后,這位總裁就被免職了,因為新媒體沖擊到他們那裡了,他們的“融合”沒有做好,准備得不夠。總體看都市報在融合發展上起步慢、力度小,“火”的是城市電視台和城市電台。在新媒體方面,他們通過互動,實現了和用戶的有效溝通,做得比較好。

傳統媒體之間的融合任重道遠。談到媒體融合,大家一般認為就是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融合。實際上還有另一個方面,就是傳統媒體間的融合。前幾年,國務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動“三網融合”,2013年3月,新聞出版總署與國家廣電總局合並成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這些舉措的目的其實就是推動傳統媒體之間的融合。現在看來,壁壘很大,推進艱難。

從機構改革看,到2014年末,全國除了上海,各地均完成了新聞出版局與廣電局的合並,組建了新的新聞出版廣電局。但基本仍然處於各管各攤事的階段,融合剛剛起步,任重道遠。

從行業本身看,廣電與報刊業融合缺乏動力,而報刊業進軍廣電的勁頭比較大。筆者2014年11月參加了中國廣播影視報刊協會年會,整個廣電行業有將近300份報刊,通過會議以及平時採訪的了解,筆者發現廣電行業發展報刊是缺乏動力的。這些報刊基本上都是在“傍大款”,“傍”廣播電視台,自己的發展動力很差。廣播電視台對這些報刊的重視程度也很低,沒有一家報刊被納入到全台融合發展的總體規劃中。從報業來看,進軍廣電的勁頭比較大。像海南日報報業集團、陝西日報傳媒集團,他們的網站都有直播車。這兩個報業集團,在全國報業集團裡實力還是相對較弱的,但他們還是有那麼大的勁頭借助網絡往廣電方面發展。湖北日報傳媒集團拍了《毛澤東在東湖》,揚州報業傳媒集團拍了《大運河》,水平都相當高﹔《商界》雜志成立了影視公司,進入影視行業﹔大眾報業集團進軍有線電視,成為亞洲最大的有線電視網的大股東。這些都體現了報刊業與廣電業融合的勁頭和力度。

2014年是新融合元年。今年1月27日,新華社發了一個述評,題目是《九萬裡風鵬正舉——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深改元年工作述評》。述評把2014年定義為中央的深改元年。筆者想用這個思路定義我們的“新融合元年”。筆者認為,2014年媒體融合進入了全新發展階段,是新融合元年。

搜索“元年”二字,你會發現,現在“元年”滿天飛,僅與傳媒行業相關的,就有4G元年、移動互聯元年、微博元年、微信元年……研究和審視林林總總的“元年”,筆者發現,盡管有些多、有些亂,但絕大多數還真恰如其分地把握和概括了該新生事物發展的節點。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