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黎明 "四大天王"叫板"小鮮肉"【2】

田穎

2015年03月20日07: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大天王叫板小鮮肉,全能才是王道(1)

  郭富城去年在北京衛視《大戲看北京》節目上宣傳《大鬧天宮》時,即興扮演美猴王。一年后,他真的就演出了這一角色。

  剛看完《武媚娘》,看《楊貴妃》劇照真有種穿越感。

  郭富城 五十歲當打之年

  代表影片:《西游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

  挑戰難度:★★★★

  2014年春節檔上映的魔幻大片《西游記之大鬧天宮》取得10.45億票房,位列內地影史票房第四。鎖定2016年春節檔的《西游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將仍由鄭保瑞執導,上一部飾演牛魔王的郭富城搖身一變成了齊天大聖。據悉,郭富城每天光化妝造型也要7個小時,並接受數月的密集訓練。好在有此前三十年的習舞經驗打基礎,對於拍一天相當於跳一天舞的高強度動作戲,也能應付自如。

  對大多數國內觀眾而言,提到郭富城的電影形象,可能還停留在2001年《浪漫櫻花》裡那個渴望真愛能歌善舞的舞蹈老師菲臘,抑或是1998年《風雲雄霸天下》裡挑染了藍紫色頭發的步驚雲。直至2005年陳木勝執導的《三岔口》為郭富城首次提名金像獎最佳男主角,還為他拿下了當年金馬獎的影帝。這是作為演員的他,第一次獲得真正演技上的認可,次年,關注底層小人物生活的《父子》讓他蟬聯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縱觀此后郭富城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其實是動作片促成了他的轉型,快節奏剪輯以及步步驚心的劇情發展,掩飾了在細節上對表演的要求,同時為他磨礪演技提供了時間和空間。四十不惑的郭富城找到了方向,終於在表演這條路上順風順水。如今演繹孫悟空,對於“五十高齡”的他來講,將是人生又一個挑戰,

  ■ 十年形象考

  農民工 2部

  2013《越來越好之村晚》

  2011《最愛》

  一個是賀歲喜劇裡辦春晚的包工頭德發,一個是愛情文藝片裡被放逐的艾滋病人趙得意,從影片類型到人物形象,兩個角色性格迥然,除了農民身份外,沒有共通之處。前者再現了啪啦啪啦櫻之花的廣場舞精神,無甚演技要求,而后者在平靜中壓抑著死亡和絕望的味道,是郭富城近年來作品中最具考驗演技的電影。

  警探 5部

  2013《同謀》

  2012《寒戰》

  2011《B+偵探》

  2009《罪與罰》

  2007《C+偵探》

  近十年,郭富城的三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有兩次都是此類形象。雖然《寒戰》是第32屆金像獎的大贏家,獨攬九項大獎,但最佳男主角搬給了梁家輝。相較劉德華來說,郭富城飾演同類型角色更傾向於懸疑,且多為離開警局自立門戶的私家偵探,性格好走極端,有精神分裂嫌疑,屬於不瘋魔不成活的典型。

  檢察官 2部

  2013《全民目擊》《聖誕玫瑰》

  檢控官,就是代表國家起訴的原告,我國叫做檢察官。不同的是,檢察官不僅要負責公訴,還多出了在訴訟過程對各個部門進行監督的職能。同一年的兩部電影中,郭富城接下了這兩個類似的角色,在性格上也趨向一致,頭腦冷靜、犀利堅銳,很有自己的立場,但同樣在結尾時產生逆轉性顛覆。

  在“四大天王”裡面,劉德華是最有演技的一個,郭富城其次。如果讓我來給他打分的話,絕對是A+。——彭順(合作《C+偵探》《風雲Ⅱ》等)

  黎明 誰說木訥沒特點

  代表影片:《王朝的女人·楊貴妃》

  挑戰難度:★★★☆

  這部影片原是中韓合拍項目,導演郭在容因和片方創作理念不和請辭后,換成了曾編劇《代號美洲豹》的十慶,並由其好友張藝謀和田壯壯協助拍攝。配合著每一幀都要美美美的范冰冰,無論形象還是性格,此次飾演唐明皇的黎明,可能不會有太大突破,不過對於師奶殺手來講,如何與范冰冰飾演的楊貴妃在那段歷史上最有名的虐戀中擦出火花,才是看點。

  在四大天王裡,黎明拍攝的影視作品最少,僅50部余部。從1987年《美男子》入行開始算起,他的電影黃金期在上世紀90年代中后期才開始,以1995年王家衛執導《墮落天使》中他飾演殺手天使1號為鋪墊,1997年和張曼玉主演的《甜蜜蜜》以及1999年和舒淇主演的《玻璃之城》至今仍是他的代表作,分獲得第16屆、第18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許鞍華執導的《半生緣》、杜琪峰執導的《真心英雄》等影片也獲得不錯評價,最后一次演技爆發是2002年的驚悚片《三更》裡飾演那個因為愛而把妻子尸體泡在藥水裡的古怪男子於輝,斬獲了第39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此外,由黎明編劇,和王菲主演的愛情片《大城小事》也被津津樂道。

  不過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除了那三次提名和一次獲獎外,他所有的角色不是商業片的紈绔子弟就是文藝片的溫情脈脈,表情甚少,更不要說肢體語言和微表情,這大概也是種演技吧。

  ■ 十年形象考

  名人 2部

  2011《鴻門宴傳奇》

  2008《梅蘭芳》

  黎明試圖以自己的方式去重新詮釋劉邦、梅蘭芳,終於把每個角色都調整到不溫不火的狀態。《鴻門宴傳奇》的劉邦,雖然擁有了史上最標致的面孔,卻失去了亂世梟雄的霸氣﹔而京劇大師梅蘭芳的演繹就壓力更大,戲曲行當出身的新人余少群將少年梅蘭芳演繹得活靈活現,但黎明成年版出現后,身段做派看起來比有舞蹈功底的章子怡飾演的孟曉冬相去甚遠,不過導演陳凱歌一直強調黎明的表演很精准,梅葆玖也表示黎明的平和氣質和自己父親很像。

  隱士 3部

  2010《火龍對決》

  2009《十月圍城》

  2008《江山美人》

  雖然演了不少動作片,可黎明其實一直都不擅長打戲,再加上略顯憨厚木訥的眼神,即使用剪輯彌補上了肢體語言,但總是缺了點人物精神頭上的那一絲絲機靈和敏捷。有趣的是,《火龍對決》裡,他出演文方略顯精神分裂,看上去無比正義的背后是對暴徒的極端審判,面無表情反而成了陰郁的最好表現方式。《十月圍城》和《江山美人》裡的角色也都算是為社會除暴安良的高手,隻不過生活在民國或者古代而已,表演方式大同小異。

  “黎明的演技,見仁見智,不能判斷他演得好抑或不好。我拍《梅蘭芳》分兩個階段,內斂和成功后萬事皆空,懂得放手,黎明在這兩個階段都做得很精准。” ——陳凱歌(合作《梅蘭芳》)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