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劉德華張學友郭富城黎明 "四大天王"叫板"小鮮肉"

田穎

2015年03月20日07: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四大天王叫板小鮮肉,全能才是王道(1)

  劉德華希望通過自己“突破形象”的演繹,呼吁公眾關注失孤群體。

  劉德華在《失孤》中落魄窘困的農民形象一經曝光就引起極大反響。掐指一算,從1981年《上海灘十三太保》初登大銀幕至今,三十四年間他越來越放得下所謂偶像包袱,才有了今天這一突破性角色﹔另一廂,郭富城也在《三打白骨精》中顛覆性出演齊天大聖孫悟空,張學友帶著新片《赤道》回歸大銀幕,蓄著山羊胡的教授形象十分新穎,而在《楊貴妃》中的“唐明皇”黎明也格外令人期待。

  曾在香港娛樂圈呼風喚雨,掀起偶像黃金時代的四大天王,回來了。盡管四人年齡加起來已經超過200歲,但在“小鮮肉”盛行的今天,還是讓前輩上一堂保鮮課吧。

  劉德華 天王落地尋子

  代表影片:《失孤》

  挑戰難度:★★★★☆

  灰白參半的頭發下是布滿皺紋的臉,不合身的夾克裡永遠窩窩囊囊斜挎著破舊的黑背帶,裡面裝著兒子及其他小孩的尋人啟事、身份証明文件及些許零錢,劉德華就這樣獻出了自己首個農民形象。他在《失孤》中騎著那輛破舊的紅色摩托車在人群裡苦苦尋覓失散多年的兒子,一找就是十四年。

  影片根據真人真事改編,為最大程度接近農民父親形象,片中土灰色的衣服褲子全套來自劇組成員的農村親戚,一雙白色的舊球鞋從開拍穿到結束﹔頭發從來不整理,為了保持長期戴摩托車頭盔時那種壓癟的發型狀態,劉德華即使不拍戲時也戴著帽子,留起了胡須,在兩鬢挑染了白發,在臉上做了斑,還用矬磨壞了自己的指甲……

  這個形象最初曝光是劇組去年在重慶渝中區七星崗華一坡豐附近取景之時,在沒有被告知的情況下,任誰都挺難相信這個消瘦的小老頭竟會是向來珍視形象如命的劉德華,戲劇性混搭著違和感油然而生。53歲對一個男演員來說,轉變戲路無可厚非,演一個可能青春期兒子的父親也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但想象一下《生存之民工》的黃渤、《天下無賊》的王寶強、《有話好好說》的張藝謀,也許這才是觀眾心裡渾然一體的農民工形象標配,從沒有哪一刻像現在這般感受到劉天王其實氣質非凡。

  ■ 十年形象考

  警探 6部

  2013《盲探》《風暴》

  2012《寒戰》

  2010《未來警察》《狄仁杰》

  2007《兄弟之生死同盟》

  警匪片作為香港最盛產的影片類型之一,怎麼可能少得了劉德華的身影。人物形象方面,幾乎等同於現代版的武將類(狄仁杰除外),和邪惡斗爭到底,和兄弟肝膽相照。即使如早年《無間道》裡混入警察隊伍的內鬼,他也會在結尾補一句“我想做個好人”。總之,不能做個徹底的壞人。

  武將 7部

  2011《新少林寺》

  2011《建黨偉業》

  2008《三國之見龍卸甲》

  2007《投名狀》

  2006《墨攻》

  足智多謀能文能武,這八個字足以概括此類影片中劉德華的角色共性。趙雲、蔡鍔都是名垂青史的大人物,即使是《少林寺》中軍閥少帥侯杰曾經驍勇善戰橫征暴斂,最后也在高僧點撥下參破俗世,為保護少林殊死一戰。《投名狀》裡盜亦有道的趙二虎曾助他拿下第27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多金人士 4部

  2011《桃姐》

  2011《我知女人心》

  2009《游龍戲鳳》

  2007《門徒》

  這應該是所有港片影迷最熟悉的劉德華,典型中產階級多金男角色和劉德華的形象匹配度也相當之高,稍有突破就會被金像獎點名表揚,比如平平平淡淡才是真的《桃姐》讓他拿下了第31屆影帝,《門徒》中那個愛家愛老婆的毒梟獲得第27屆最佳男配角。

  “劉德華不演很酷很帥的角色,能不能讓人接受呢?這是一個很難的事情,這不是他自己的問題,是觀眾能不能接受的問題。”——許鞍華(合作《桃姐》)

  張學友 終於熬到成熟時

  代表影片:《赤道》

  挑戰難度:★★☆

  “DC8是韓方單方研發的手提武器,但我個人認為,這是件相當危險的武器”,在針對恐怖組織非法交易的探討會議上,張學友鏗鏘有力地作出如上科學判定,闡述事態的嚴重性。他身著灰色粗尼西裝搭配藍白細紋襯衫,淺花色領結和圓形玳瑁眼鏡彰顯出知識分子的儒雅,短短的山羊胡略顯滄桑,卻恰到好處地強調了他的資歷和經驗。在即將於4月30日上映的警匪片《赤道》中,飾演大學物理教授的張學友,將和中韓各方精英聯手破解這場橫跨亞歐的核武器危機。

  53歲的他笑言:“以前演成熟內斂總覺得不像,現在到了這個年紀,正好還蠻符合的”。至於如何演出物理教授的專業性,張學友傳授其中秘訣“蓄胡子,少講話”。(上圖)

  其實無論唱歌還是演戲,個人認為張學友都是四大天王裡最有靈性的那個。雖然接拍影視作品的數量不多,從影29年來隻有近70余部,但無論影片本身質量如何,他都能演出自己的獨特風格,帶來連連驚喜。比如黃華麒的《最佳女婿》、王家衛的《旺角卡門》(第8屆金像獎最佳男配角)、吳宇森《喋血街頭》(第10屆金像獎影帝提名)等。在香港類型片中摸爬滾打,他亦庄亦諧,同一個洪七,可以是《東邪西毒》裡為一籃雞蛋斷手指的耿直,也可以是《東成西就》裡對表妹窮追不舍的癲狂。許鞍華的《男人四十》是沉澱多年的演技爆發,僅是他五個金像獎影帝提名裡的其中之一。

  ■ 十年形象考

  小市民 4部

  2014《臨時同居》

  2010《月滿軒尼詩》《七十二家租客》《全城熱戀》

  張學友近十年來電影作品較少,其中最出彩的當屬岸西自編自導的小成本文藝愛情喜劇《月滿軒尼詩》,湯唯憑借此片回歸大眾視野,張學友也獲得第30屆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他在影片中飾演與世無爭的電器店少東,胸無大志但心地善良,“宅男剩女”簡簡單單的感情堪稱港式愛情小品典范。

  其余三部電影都隻能算是參演,其中《全城熱戀》的歌手司機和《七十二家租客》的手機店老板都是典型的社會小市民,滑稽風趣的熱鬧和夸張,被張學友演繹得生活氣息十足。

  “張學友身上有很多香港普通人的影子,當年拍《男人四十》,他沒得獎,是我最大的遺憾!”。 ——岸西(執導《月滿軒尼詩》、編劇《男人四十》)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