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抗戰題材電視劇的新特點探析

姚金江

2015年03月24日14:1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抗戰題材電視劇是一種受到廣大受眾熱烈喜愛的電視劇類型,但隨著近幾年抗戰題材電視劇的膨脹,使其備受熱議。通過對近年來具有代表性的抗戰題材電視劇進行分析比較,重點對電視劇中人物形象進行多方面闡述,並從歷史角度、美學角度以及情感塑造等角度展開深度剖析,旨在通過客觀分析為抗戰題材電視劇的創作提供有價值的參考。

關鍵詞:抗戰題材﹔電視劇﹔人物形象﹔敘述視角

抗戰題材電視劇創作以歷史背景為基礎,以國家形態和民族精神為主旋律,受到廣大人民群眾喜愛。近年來我國抗戰題材電視劇數量不斷提升,創作類型不斷豐富,呈現出該題材電視劇創作的新特點。

目前抗戰劇的廣泛熱播引起各界熱議,在新的類型創作和突破同時,也出現了一些問題,造成消費主義傾向。為規范抗戰題材電視劇環境,對近年來多部抗戰電視劇進行分析論述,掌握新時期該類型電視劇創作特點,並為今后創作明確方向,弘揚民族精神,發揚民族文化。

一、敘事視角的轉換

在以往的抗戰劇中,電視劇敘事視角主要是從八路軍角度進行故事描述,主要目的在於突出共產黨的卓越功勛。而針對近幾年的抗戰題材電視劇來看,敘事視角逐漸出現轉化,更多的從個人或民族出發,體現抗戰精神。在抗戰題材電視劇發展的初期階段,主要是體現共產黨艱苦卓越、勇敢抗戰故事,主要敘事視角可稱為政黨抗戰,敘事風格以宏大為主。但就現階段的抗戰劇來看,敘事視角多樣化已成為主要趨勢。《我的團長我的團》《亮劍》《中國地》《民兵葛二蛋》等熱播劇,都體現出近幾年抗戰題材劇的新特點。例如,《我的團長我的團》,則是以國民黨的敘事視角進行抗戰故事的敘述。

多樣化的敘事視角對以往所堅持單一敘述視角產生了強勁的沖擊。在沿著從政黨抗戰到國家抗戰再到民間抗戰的情節脈絡發展過程中,家國和民族觀念逐漸超越了單一的政黨意識形態,抗戰成為中華民族全民族共同抵御外侮的正義戰爭[1]。電視劇《我的團長我的團》以1942年國民黨派出中國遠征軍入緬對日作戰作為故事背景,但該劇從開頭到結尾飽含著濃厚的思鄉之情,戰士們時常想到和挂在嘴邊的是“回家”過日子。“家”成為每人活下去的目的和意義所在。“家”表現為兩個層面: 一是表面意義的“小家”,即炮灰團成員日思夜想、口中常念叨的家。一是深層意義的“大家”,即那個年代裡被日軍侵略、大部分山河正日漸淪喪的國家。抗戰題材劇通過敘事視角的轉換,逐漸將以往宏大的政黨敘事模式轉變為家國敘事、民間敘事模式,其平民化、日常化的敘事角度,更體現出創作者試圖回歸歷史與人文的本真面目的努力,同時也賦予了作品以更為厚重的歷史情懷和人文精神[2]。

二、敘事空間的轉變

在抗戰劇中大多以戰場為主要敘事空間,對人物生活以及情感空間涉及較少。但新時期的抗戰題材電視劇中更多轉變了敘事空間,對軍人生活空間敘述增多,使受眾對戰爭環境下人們的真實生活環境有了更多認知,這對幫助觀眾更加全面清楚了解歷史、了解戰爭有著積極作用。

對抗日戰爭歷史場面的記錄,很多導演將戰爭最殘酷的一面呈現給人們,通過戰事場面的烘托,體現英雄人物的頑強精神,展現英雄形象,引發人們對戰爭的深入思考[3]。但在最新的抗戰題材電視劇中,擴展了軍人生活空間,豐富人物生活。

以近年來重播率最高的電視劇《亮劍》為例,電視劇的敘事視角更多的轉向了軍人的家庭生活。《亮劍》中的李雲龍是一個豐滿的人物形象,身上既有十足的匪氣,同時也有著敏感細膩的一面。在體現李雲龍情感的過程中可以從李雲龍向政委要他的警衛兵上可以看出。

李雲龍想將和尚帶到自己的隊伍中,因此要和政委進行計謀交涉,把和尚要來。當趙剛見到李雲龍時稱呼“團長”,李雲龍則說到“別團長團長的,叫老李多親切啊”。李雲龍通過細膩的一句話即拉近了自己和政委之間的關系,並通過喝酒來繼續增進情感,推心置腹的談話后感覺一切都鋪墊差不多了,這是李雲龍提出要把和尚要到自己的隊伍中[4]。這個過程導演用了6min敘述,可謂是重墨描述。通過這一系列細節能夠看出李雲龍的細膩,聰明當中包括一絲狡黠。這樣的人物形象更加飽滿,人們在觀看的同時覺得更具生活性。將敘述視角漸趨平凡化,能夠將英雄形象進一步推進,使英雄的生活更加真實,拉近與觀眾的距離,提高電視劇整體觀看效果。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