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布達佩斯先導計劃對科技期刊開放獲取的影響

宋啟凡

2015年03月24日15:0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基於布達佩斯開放獲取先導計劃這一綱領性文件對開放獲取出版和開放獲取存儲作了分類闡述,對該計劃的發展歷史作了簡要介紹。針對開放獲取的發展機制,分析了其對現有法律和制度的新要求,出版商對開放獲取的應對策略,以及開放獲取的傳播約束。最后結合我國科技期刊現狀,分析了我國科技期刊短期內應當面對的若干發展問題。

關鍵詞:開放獲取﹔布達佩斯開放獲取先導計劃﹔數字出版﹔版權

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圖書情報界、出版界逐漸認識到基於訂閱的傳統學術期刊給學術交流帶來了嚴重的障礙,傳統的學術期刊出版模式已經無法滿足科研成果快速、廣泛、高效的傳播要求,加之版權及各類相關法律的束縛,越來越多的學者希望能夠排除各類版權障礙,使科研成果可以低成本的在互聯網上傳播。此背景下,2001年12月,開放社會協會及若干機構提出“布達佩斯開放獲取先導計劃”,該計劃首次提出開放獲取概念:文獻在Internet公共領域裡可以被免費獲取,允許任何用戶閱讀、下載、拷貝、傳遞、打印、檢索、超級鏈接該文獻,並為之建立索引,用作軟件的輸入數據或其它任何合法用途。用戶在使用該文獻時不受財力、法律或技術的限制,而隻需在存取時保持文獻的完整性,對其復制和傳遞的唯一限制,或者說版權的唯一作用應是使作者有權控制其作品的完整性及作品被准確接受和引用[1]。

一、BOAI成員機構的發展

2001年是布達佩斯開放獲取先導計劃提出的第一年,當時包括開放社會協會在內的16家機構簽署了該綱領性文件,到2013年底,簽署該文件的成員機構達到了676家,這其中除了有Springer、哈佛大學、NASA等國際知名高校、科研機構、出版社之外,還吸引了很多來自中國的機構,比如:國家圖書館、中科院、武漢大學等。中科院國家科技圖書館還與arXiv.org(全球最大的預印本系統,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和美國能源部資助,目前由美國康乃爾大學管理)合作,成立了中國arXiv.org服務工作組(arXiv.org China Service Group),聯合國內高能物理重要研究機構和大學向中國科研人員推廣arXiv.org,提高我國科研人員對arXiv.org的利用率,促進國際范圍的專業或領域開放知識庫的應用與發展。BOAI成員機構的擴充,表示更多的機構對OA的認同。

二、開放獲取的兩類傳播途徑

BOAI對開放獲取的傳播途徑分為兩類:開放獲取期刊及作者自存檔,前者也被稱之為金色通道,后者則為綠色通道。在這之后的十多年間,領先的出版機構也對這兩種途徑作了各種嘗試。

1.開放獲取期刊。開放獲取期刊是論文在通過同行評議,並達到發表水平的前提下,由期刊網站向外發布的一種方式,該方式採用讀者免費,作者付費的盈利模式,可以更為廣泛、廉價地傳播科研成果,並且可以突破紙質期刊出版周期及版面的限制,大大提高科研成果的傳播速度。根據瑞典隆德大學的開放存取期刊列表2014年最新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在列的開放獲取期刊共9804種。以Springer為例,該公司為旗下所有期刊的作者提供開放獲取服務,稱之為“Open Choice”,該項服務的費用為3000美元(稅后),並且該費用不涵蓋任何其他出版費用,如審稿費、版面費、編輯費、彩圖費等。從以上數據來看,開放獲取模式與期刊盈利不僅不矛盾,而且可以提高期刊的利潤:首先,網絡傳播的成本更低,免去紙質出版物的印刷成本和發行成本﹔其次,刊文量不再受紙質期刊的頁面限制,直接增加了版面費、編輯費等收入,並且作者額外支付的開放獲取服務費也是相當可觀。2010年夏,Springer 推出了一個全新的開放獲取期刊系列SpringerOpen,該系列包括了60余種側重於特定研究領域而徹底開放獲取的期刊,以其中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Surgery為例,2014年1月1日創刊,半個月就刊文6篇,如果刊文量能夠保持,每年的開放獲取費就可達42萬美元。筆者在對比了多家開放獲取期刊的服務費后發現,該費用基本在1500美元至3000美元之間,雖然這對於發展中國家的學者而言還是相對高昂的[2],但是大多數學者都有相關機構的基金支持。

2.作者自存檔。作者自存檔也被稱之為開放存檔,是指作者將預印版論文存儲在一個公共平台上,供讀者免費下載、閱讀、傳閱。該模式最早只是小范圍的交流平台,因此作者自存檔平台往往具有更強的專業性,比如國際知名的作者自存檔平台arXiv.org主要以存放物理學、數學、計算機科學和定量生物學領域內學術論文的電子文庫。隨著開放獲取理念的廣泛傳播,開放存檔也逐漸成為學術成果傳播的主要途徑,如圖1所示,arXiv.org每年論文提交量呈較快增長趨勢。

圖1 arXiv.org論文提交量增長趨勢

相對於開放獲取期刊的盈利模式,作者自存檔平台更多的是一種公益性質的免費平台。作者在向傳統期刊投稿的同時,也可將自己的預印版論文存放在專門的開放獲取知識庫中供同行及公眾閱讀,二者並不沖突。數據顯示發表在Astrophysical Journal上75%的文章都以預印本形式存放於arxiv.org,這些文章的引用率達到90%。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