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淺談電視節目配樂及誤區分析

朱詠東 王曉默

2015年03月24日15:2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電視是一種聲音與畫面共同作用而成的藝術,畫面與聲音在電視節目中是同等重要的,好的配樂可以提升節目的整體質量,而如何在節目中發揮配樂的作用,使其得到最大的發揮是很有研究價值的,本文通過淺析電視節目配樂的功能及應用的分析,著重探討實踐工作中電視節目配樂使用過程中存在的誤區以及應該注意的問題。

關鍵詞:電視節目﹔配樂﹔誤區

電視是一門綜合藝術。聲音、畫面共同協作,視覺傳播與聽覺傳播有機融合,是其傳播基本特點。畫面、聲音二者等量齊觀不可偏廢。然而長期以來一些同行對配樂使用缺乏足夠的重視,僅僅將其視作填補背景空白、豐富聲音元素的一種手段。這種做法沒有充分的發揮配樂的功能。

一、配樂的作用

配樂一般是指在電影、電視劇、記錄片、詩朗誦﹑話劇等文藝作品中,按照情節的需要配上的背景音樂或主題音樂。而在電視節目當中的作用,筆者將其分為三個層次。

(一)豐富聲音元素、提升感官享受

豐富聲音元素,提升感官享受,是配樂在電視節目當中最基本的作用。這一層次,配樂發揮著“感官審美”的功能,激發受眾的“聽覺審美”。

電視節目的聲音元素由人聲、音效(音響)、音樂共同構成。和諧的樂音稱之為音樂,它讓人們放鬆,令人們愉悅。沒有配樂的節目會讓人感到略顯嚴肅甚至枯燥乏味。在電視節目制作的過程中,剪輯完成后,如果你依然覺得缺點什麼,有些平淡,有些“干”,這個時候如果配上合適的配樂,通過感官享受帶動聽覺審美,一切就都會生動起來。

相信所有的電視同行都會認識到這一點。但是如果僅僅借助配樂來豐富聲音元素,那麼配樂的作用恐怕還沒有完全發揮出來。

(二)引導情感、激發想象

在這一層次,配樂發揮“情感審美”的功能,激發受眾的聽覺想象。

一檔好的節目,除了准確的傳播信息,滿足受眾的視聽享受之外,應該還能夠觸發受眾的情感、激發受眾的想象。大衛·休謨這樣評價人的想象力,“人的想象當然是非凡的,充滿著遙遠的不尋常的景物,無拘束地闖入時空中最漫無邊際的地方”。在電視節目中,如果說畫面和人聲等要素共同構筑了信息轉播的邊界。那麼激發受眾想象力,則將這種具象的邊界延伸到了更深遠的地方——人類的情感。

電視節目中,無論畫面還是人聲傳播的都是具體的信息,很難激發受眾的想象。人的想象力又是毫無邊際,天馬行空的。以實擊虛難免無的放矢,唯有配樂能夠擔此重任。因為音樂具備極強的可塑性,不同的旋律、不同的節奏、不同的風格甚至不同的配器、速度都會帶動人們不同的情感體驗、激發不同的想象。

1936年為了紀念犧牲的劉志丹,以馬可為主的延安音樂工作者們,將兩首陝北民歌《繡荷包》與《珍珠倒卷帘》的主旋律降速為庄板。原先歡快的陝北民歌就成為了一首淒楚動人的管樂曲。音樂這種極強的可塑性,才使得我們在配樂的過程中有了極大的施展空間,去充分調動受眾的情感。

(三)承擔傳播信息的功能

這是第三個層次。配樂在這一部分發揮音樂“理性審美”的功能,通過激發受眾的“聽覺記憶”,形成與畫面、人聲並行的第三條敘事脈絡。聲音本身就是信息,而在電視節目中傳播信息的主要載體是畫面和人聲,合理的使用配樂可以激發受眾的“聽覺記憶”承載傳遞信息的功能。聽覺是人類重要的信息獲取途徑之一,與視覺記憶、味覺記憶一樣,聽覺也會形成自己的記憶。如果能巧妙地激發人們的聽覺記憶就能夠實現通過配樂在電視節目中傳播信息甚至整合歸納信息的作用。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現在做一個反推實驗,用文字信息整合成您腦海中的聽覺記憶。

1.浦琪璋

2.20年不變

3.《漁舟唱晚》

4.晚上7點半

5.央視天氣預報配樂

可能有些朋友在腦海中已經回響起了那段旋律。在電視節目的具體制作過程當中,我們則是使用配樂傳遞、整合以上的幾種信息。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