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5年·第3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人才培養模式探析【2】

唐永勇

2015年03月24日16:24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四、工作室教學在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人才培養中的新構想

(一)積極探索構建多重層級和模式的工作室教學體系

依據學校自身學科優勢和特長,充分利用教師資源優勢,分層分類建立工作室教學體系。結合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教學實際,可按照大類分別建立如微電影創作、紀錄片創作、MV創作、廣告創作和宣傳片創作等綜合工作室,也可按照課程設計內容分類建立如攝影攝像、非線性編輯和影視包裝等專業工作室。當然,各專業工作室之間並不是毫無關聯,它們之間既是獨立的,也是互相聯系的,在各專業工作室的相互協作中,自然而然地形成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教學的網絡系統,而專業工作室則是這一系統的各個模塊,相輔相成。這樣既充分利用了教師資源,也能夠調動學生興趣,學生根據自己的專業興趣和愛好選擇不同的專業工作室,促使學生從被動接受到主動學習轉變,強調“一專”的培養,為將來的職業發展奠定基礎,從而打造“多能”復合型編導人才。

項目教學的工作室模式按照不同的授課內容,教師結合教學培養計劃,提出項目設計要求,在規定教學時間內,共同完成作品,教師定期與學生展開討論和交流,督促作品完成進度,教學方式具有靈活開放式的特征,建立以作品為中心的考核評價體系。

(二)重建工作室教學的考核評價指標,建立以作品為中心的考評體系

革新教學模式除了依賴變革教學手段和方法外,重建教學考評指標體系,引入多種考核方式,加大對實踐應用能力的考核佔據重要地位。傳統的廣播電視編導專業教學效果的檢驗方式偏重於出卷考試為主,片面的唯考試論忽略了大學生的創新精神的培養,一紙試卷無法全面體現學生的綜合素質和動手實操能力。

堅持重點培養和全面關照相結合的原則。工作室教學考評體系應立足於凸顯學生動作實踐能力的考核,提高作品考核比重,引入各種競賽的評價指標,結合教學內容和教學目標細化、量化指標內容,將肯思考、勤動手、重參賽的學生從隻顧埋頭苦學和無專業認知的同學中區別開來,此外,工作室應營造積極參賽的氛圍,建立項目成果展示,堅持產學研合作等機制。

(三)面向影視制作市場的雙導師制,聚合業界精英

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十分注重學生動手能力的鍛造,如何培養畢業之后能夠較快適應崗位需求,產生持續創作動力的學生,成為人們不斷探索教學改革的重要推手。建立一支“校企合一、雙職雙師、結構合理”的教學團隊,著力構建校企聯姻,雙向參與機制拉近人才培養與崗位需求之間的距離。這裡面的“雙職”是指專任教師既在學校任職又在媒體兼職,走進媒體,保証教師能夠及時更新知識觀念,把最新影視制作觀念、影視制作技術成果帶進工作室。邀請資深媒體人,一線制作者走進課堂,在校內兼職,開展講座、報告或實踐輔導、項目交流等多種個性化教學形式組合,在導師的指導下和項目驅動下的項目運作和理論學習。“雙師”是指專任教師既有教師職稱又有專業職業資格和能力,兼職教師既是媒體崗位實習教師,又是學校教學實訓教師,有針對性地實現學生由實訓向實戰過渡,切實提高編導專業人才培養質量。

(作者系中原工學院新聞與傳播學院教師)

參考文獻:

[1] 羅杰斯著.伍新春等譯.自由學習[M].北京: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06.

[2] 李烈.漫說“雙主體”育人模式[N].光明日報,1998-12-30.

[3] 顧華祥.論師生關系的雙主體性[J].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05(4).

[4] 李其龍.德國教學論流派[M].西安:陝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3.

[5] (美)斯圖亞特.霍爾.電視話語中的編碼與譯碼[M].杭州:浙江大學出版社,2005.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