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互聯網化:電視媒體核心競爭力提升路徑

婁曉靜

2015年03月25日11:28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當前互聯網的發展已經深刻改變了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互聯網化成為了一種新型的思考方式,為各行業的發展提供了產業變革的新依據。電視作為一種傳統媒體,已經受到了新媒體的層層沖擊,需要迫切改變現在的發展困境,尋求新的發展機遇,而互聯網化則為電視媒體提升核心競爭力提供了一種新的方法和路徑。因此,電視媒體需要以互聯網化的路徑和思維進行行業重塑,在內容、營銷、渠道和終端方面進行互聯網化的轉變,以謀求電視媒體的長遠發展。

關鍵詞:互聯網化﹔電視媒體﹔路徑

當前,互聯網的發展已經深刻改變了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互聯網化成為了一種新型的思考方式,為各行業的發展提供了產業變革的新依據。所謂互聯網化,是企業運用互聯網(包括移動互聯網)的技術和平台為企業內外的事務活動提供服務。隨著互聯網技術和雲計算以及移動互聯網的發展,企業在內外部業務的整合發展過程中都與互聯網進行結合,從而有效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這也被稱為企業的互聯網化的發展趨勢。對於新型的互聯網行業來講,互聯網化是產業發展的依據和支撐力量,而對於傳統行業來講,互聯網化則是產業變革的催化劑。電視作為一種傳統媒體,已經受到了新媒體的層層沖擊,需要迫切改變現在的發展困境,尋求新的發展機遇,而互聯網化則成為電視媒體提升核心競爭力的主要路徑和方法。也就是說,電視媒體的發展需要替換落后發展機制,優化產業鏈,創新行業發展新模式,在內容、營銷、渠道和終端方面進行互聯網化的轉變,以互聯網化的路徑和思維進行電視媒體重塑,以謀求電視媒體的長遠發展。

一、內容互聯網化:“內容為王”是基礎

“內容為王”是由維亞康姆總裁雷石東提出,指內容資源是傳媒業發展的靈魂,傳媒產業的生存之道主要在於內容資源的好壞,優質的內容資源是傳媒業發展的根基。所以不管是新媒體還是傳統媒體都要注重內容資源的生產與制作,擁有好的節目內容資源,才會帶來超高的收視率和龐大的受眾群體。因此,電視媒體內容的互聯網化是產業發展的基礎和核心。電視媒體內容互聯網化主要體現在三方面:

第一方面是聚焦用戶需求。柳傳志曾經認為在互聯網下的創新企業中,營銷和渠道為核心驅動力的前驅結構,用戶需求和產品本身為驅動的后驅結構,在技術和財富的互聯網時代裡,后驅結構才是對用戶形成引力效應進而創造快速增長的合理結構。所以說,聚焦用戶需求才是互聯網創新的本質所在。在互聯網化的時代裡,用戶的需求越來越變得個性化,一般的產品已經滿足不了用戶的特殊化的需要,這就需要經營者站在“人”的角度思考和看待產品的開發和運營,使得產品和服務能夠更加符合用戶的習慣和體驗。在傳統電視媒體的發展中也要遵循這一基礎,改變原先電視媒體中受眾的不平等地位,在電視節目的設計和規劃時,要站在受眾的角度,增強受眾的話語權,注重受眾體驗,特別是要滿足個性化受眾的特殊需求,將更多的受眾群體拉回到電視機旁,擴大電視媒體的受眾覆蓋面。

第二方面是注重數據化分析。在大數據時代,海量、變化的大數據成為了信息的載體,利用數據的處理和分析結果進行內容制作,經營者能夠更加准確地判斷用戶的精確需求,確立目標消費群體。美國政治驚悚劇《紙牌屋》成為傳統電視媒體內容生產數據化的代表。該劇的制造摒棄了傳統的電視劇的制作模式,而是憑借網站后台儲存的3000多萬個有關用戶收視的收集與分析,將數據分析所得的最受觀眾歡迎的核心元素進行組合拍攝。最終該劇播出后獲得超高收視率,並為網站制作方帶來豐厚利潤收入。所以說,傳統的電視媒體必須要掌握與受眾相關的巨大數據信息,依托數據進行挖掘和分析,通過對數據的組合、擴展和優化開發新的價值,使其更好地服務於電視媒體的內容創作,提高電視媒體的核心競爭力。

第三方面是尋求內容資源跨屏合作。雖然傳統電視媒體在內容制作方面比新媒體略勝一籌,但是隨著互聯網新媒體的廣泛普及和發展,受眾越來越喜歡在可以進行選擇點播的互聯網新媒體上觀看電視節目。另外,隨著網絡自制短劇和自制綜藝節目的勃興,傳統電視媒體內容生產的優勢受到強烈的沖擊,因此尋求內容資源的跨屏合作就成為提高傳統電視媒體核心競爭力的關鍵。比如湖南衛視以高價將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快樂大本營》《天天向上》等節目獨家網絡播映權賣給愛奇藝﹔河南電視台與愛奇藝網站共同開發《漢字英雄》等,都成為傳統電視媒體尋求內容資源跨屏合作的典型案例。因此,傳統電視媒體尋求與新媒體的內容資源跨屏合作將是傳統電視媒體進行互聯網化發展的新路徑和新方法,這不僅有利於提升傳統電視媒體的影響力,也有利於新媒體優勢資源的整合發展。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