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省級地面頻道多元化經營的優勢及路徑探討【2】

趙永志

2015年03月25日13:10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二)舉辦大型活動帶動多元產業

由於平台優勢,省級地面頻道有條件舉辦一些本土性的大型活動,從而拉動收視,並帶動關聯產業的全面發展。

例如,據中國社科院的相關數據統計,2006年選秀節目《超級女聲》相關總收益達7.66億元,上下游產業鏈的商業貢獻達幾十億元。由此可見大型活動的經濟價值。如今,草根選秀退潮,明星真人秀開始興起。2013年10月,湖南衛視推出明星戶外親子真人秀《爸爸去哪兒》獲得熱捧。順應“爸爸效應”的發酵,湖南衛視順勢推出了《爸爸去哪兒》同名手機游戲、圖書、電影以及動畫片等等一系列產品,形成良性互動。

此外,與廣西緊鄰的廣東擁有全國最強勢之一的地面頻道——珠江頻道,常年位列“TV地標”首位。該頻道每年都會舉辦一些大型選秀活動,如《麥王爭霸》《叮王爭霸》。通過這類活動與廣告商、企業主合作,以嵌入、插播、冠名等多種形式融入到相關活動的營銷中,比起常規的電視頻道欄目更能達到社會傳播效果,從而帶動廣告的投入。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舉辦大型活動時,如何將經營的觸角延伸到活動之外,例如演藝、品牌授權、藝人經紀等,而不僅僅限於活動相關的電視節目本身及其廣告經營,是省級地面頻道需要解決的課題。

(三)節目制作中的商機

雖受到新媒體沖擊、電視播出平台的渠道優勢受到挑戰,但節目制作作為電視媒體的核心能力卻一直沒有改變。因此,依托節目來打造多元產業,從線上播出延伸到線下消費,成為電視媒體產業拓展最順理成章的方式。在這方面,城市台進行了很多探索,其中不乏值得省級地面頻道借鑒的經驗。

廣東梅州電視台的“邊界行”節目及其延伸出來的“邊界游”項目很有特色,值得借鑒。“邊界行”是梅州電視台《民生820》記者走基層系列報道活動的一部分,主要對梅州市40個與外省市接壤的邊界鄉鎮進行實地採訪和報道,將邊界地區少有人涉足的自然風光和原生態的人文風情生動地呈現在觀眾眼前。該活動歷時一年,收視率頗高。很多觀眾看完節目后便躍躍欲試,希望能沿著記者走過的線路,也到邊界去“行一行”。依據這一點,欄目組萌發了“帶觀眾去邊界旅游”的思路並馬上實施,與梅州假日旅行社合作推出了“奇特邊界游”活動。出人意料的是,該活動一經推出便受到熱捧,引發了當地的旅游熱潮,梅州電視台也從中獲得了經濟回報。④從“邊界行”到“邊界游”的運營模式其實也很適合筆者所在的廣西。廣西擁有更為豐厚的旅游資源,可以發掘出更為多樣的題材,如廣西“邊境行”“名山名谷行”“古鎮行”“民族風情行”“革命老區行”等,以地面頻道為平台,以獨特的題材匯集非主流的旅游線路,完全可以打造一項有特色、有產業延伸前景的旅游文化項目。事實上,電視運營中的商機俯拾皆是。

在電視媒體廣告經營越來越難以為繼的媒介生態下,多元化經營作為一種自救的手段,越來越受到重視。多元化經營需要監管部門給予寬鬆的環境,需要依托電視台的各項資源,此外,更需要管理者和實踐者有“跨界”的意識和膽量,改變守舊的思維慣性,放開手腳,突破傳統事業體制規訓下的條條框框,理順事業與產業的關系,這些才是多元化發展最有力的支撐。

(作者單位:廣西電視台)

注釋:

①曾國歡.理解企業·打造平台·多元發展——關於電視媒體產業多元化的思考[J].南方電視學刊,2013(3):50-52

②謝江林.“跨界”四思——廣播電視媒體多元化經營路徑及策略[J].南方電視學刊,2014(01):11-13

③謝江林.“低覆蓋”困境下的權衡取舍——城市電視台發展的路徑選擇[J].南方電視學刊,2013(04):53-55+3

④溫建營.由節目延伸到產業的探索——以梅州電視台“邊界行”報道活動為例[J].南方電視學刊,2013(5):23-24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