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從電視劇《十月圍城》看革命歷史劇的類型創新【2】

熊 敏

2015年03月25日13:25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二、立體鮮活:人物形象的藝術塑造

鐘漢良飾演的阿四很好地把握住了主人公心路歷程的嬗變,正如區舒雲對阿四所表達的質疑一樣——大字不識一籮筐的阿四冒名頂替李家公子去當總辦、當革命黨,本身就是趕鴨子上架。所以阿四一出場就面對著各種壓力,他想要擺脫,可不受他控制的形勢發展和內心的道德感又迫使他不得不硬著頭皮在“頂替”之路上越走越遠。在劇中,阿四每一次的放棄與回歸都有著足夠令人信服的原因和必要的心理鋪墊。我們可以在劇中看到,阿四夾在區肇新和鐵山的爭斗之間,他必須演好“李重光”的角色,否則便可能招來殺身之禍﹔而李玉堂對阿四的信任,尤其是以自殺來保護阿四的巨大的道德力量,不僅昭示了一種震撼人心的偉大人格,也為阿四的留下和堅持給出了充足的理由。

而吳剛飾演的富商李玉堂一角,更可稱為全戲的“秤砣”,起到了“定心丸”的作用,相比較於電影版的李玉堂一角,吳剛在其原有的闊氣、篤定的基礎上,更流露出一種對革命的熱忱與被命運逼迫無奈后的沉穩堅定,而這種沉穩堅定,恰恰也是李玉堂被迫離開大陸、在香港東山再起的必要條件。表面的沉穩波瀾不驚,是演員吳剛賦予該角色的張力,更是李玉堂這個歷史人物所必備的素質——李玉堂是商會會長、廣東首富,所以他不會如常人般在喪子之后嚎啕大哭、歇斯底裡,他需要周旋在商人與官員之間去小心地處理好人際關系。這都注定了他不會自覺高人一等而目空一切,這是與一個人的地位身份所應匹配的隱忍。獨有的情感表達方式恰是吳剛賦予此角色的強烈感染力。

此劇另一個亮點,是演員吳孟達的“出位”與“出彩”,慣常走搞笑瘋癲路線的他卻顛覆了觀眾以往對他的固有印象——他飾演的廣東巡撫區肇新奸狡滑溜、老謀深算。吳孟達一改以往那種瘋言瘋語、舉止滑稽的形象,而是讓角色全面“走心”,展現出他對劇中人物角色的深刻理解。

三、精神洗禮:“正能量”的價值內核

《十月圍城》著力渲染逼真的歷史情境,是其打動觀眾的“法寶”。該劇可貴之處在於以“巧”起篇之后,卻不再是簡單地借用一個“巧”字來大做文章,而是迅速將著力點放到了各色人物對阿四這一角色的情緒和情感的反應上。因為阿四這個替身並不高明,甚至破綻百出,在他的身邊有老謀深算、滴水不漏的貪官區巡撫,有作風狠辣、行事歹毒的武夫鐵山,有為守家業殫精竭慮地周旋在貪官仇敵之間的李玉堂,有心思綿密、私心深沉的李重甲,有歷經世事輕易不將心事形諸神色的老太太……這樣的一眾人物,各個聰明絕頂、斗智斗勇,而憨直重情又心思單純的阿四裹挾在他們當中,身不由己、跌跌撞撞,時時牽扯著觀眾的神經。但是,雖然阿四沒有深謀遠慮,卻貴在有真情,這份情改變了李玉堂、改變了區巡撫、改變了老太太,甚至改變了自己的人生。也正是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情份,使《十月圍城》的故事鋪排顯得真實可信,正是有了這樣的“真”,使觀眾能夠真正“帶入”,宛如欣賞一場酣暢淋漓的折子戲,看它如何將時代變遷中的大人物與小人物的命運糾葛在一起。

摒棄以往革命影視作品空洞的口號和虛假的教條主義,電視劇《十月圍城》客觀並富有感情地講述故事,讓觀眾明顯地感受到什麼是高尚的力量,而不僅僅是刀槍劍戟、愛恨情仇以及功過是非。

所謂大義,是情之所歸,真情換真心,這正是關注觀看《十月圍城》應該獲取的精神洗禮。如果說李玉堂最初帶阿四進家門只是為了利用他,那麼后期李玉堂完全是為阿四的真情所感,不惜為阿四犧牲性命﹔阿四對奶奶的好同樣使奶奶信任他、保護他﹔奶奶去世后,姐姐也秉持同樣的心理來救他,即便是絕頂奸猾的區巡撫,也感於阿四對他單純的好,不惜再踏險境,將身家性命完全交付給阿四。在結局之時,並無血緣關系的一眾人等之所以能夠一起站在淑雲墓前,正是人與人之間的真情。人世興衰,時代更迭,多少智計爭斗,多少遠慮思謀,盡歸滄浪﹔所謂高官厚祿,所謂富貴豪門,轉頭即空,到最后,惟有真純善良,使人永遠向往。

(作者系柳州市廣播電視台制片人)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