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梁啟超辦報思想對當代黨報發展的價值【3】

周楚怡

2015年03月25日14:12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三)融入互聯網,增強網絡影響力

黨報要體現出中共順應時代要求、緊跟政治形勢和社會發展趨勢的進步理念。在互聯網時代,黨報大多都進入互聯網,發行電子版報紙、建立網站、創建微博賬號等,但影響力還亟待增強。網絡傳播中,“人人都是記者”,各種消息層出不窮,多元文化相互交融,其中也存在大量不良信息,淫穢、暴力、低俗內容。不法分子和敵對勢力利用互聯網對我國進行政治和意識形態方面的滲透, 各類政治謠言泛濫,對我們的思想政治、文化建設提出了挑戰。

商業媒體、網絡媒介為追求點擊率,大肆對低俗內容、社會陰暗面進行炒作,消費弱勢群體,突破民眾底線,違背社會公序良俗。有的把關注點局限在富裕階層、明星,渲染貧富兩極分化,脫離了基層民眾。在這樣的媒介環境下,黨報更需要以主流媒體的權威形象進入互聯網,關注國情民生,積極與網民交流,傳播正確的價值觀,發揮主流輿論引領者作用,堅持全面、平衡的報道理念,具有大局意識、維穩意識,防止網絡世界負面報道泛濫。

因此,黨報要轉變過去高高在上的形象,以互聯網思維辦報,以影響主流人群為目標,要積極傾聽、平等交流、服務群眾,真正反映民意、引導民意。

(四)堅定新聞從業人員的政治立場

梁啟超在其一生的辦報活動中,因為時代、政局、社會和個人經歷及視域變化等原因,政治立場多變,從君主立憲派到革命派再到君主立憲,最后在軍閥混戰初期退出政壇。筆者無意批評梁啟超多變的政治立場,這是其時代和個人視域所決定的,但政治立場對新聞從業者的新聞思想、新聞實踐具有重大影響。選什麼樣的人辦報, 這是能否實現“政治家辦報”的決定性因素。

“政治家辦報”的思想溯源可以追溯到梁啟超時期,也可以說是梁啟超辦報思想的延續和發展。當代黨報的新聞從業人員要能夠在風雲詭譎的國際形勢中,多元的文化環境中,具有堅定的政治立場,不受不良思想侵蝕,不為利益所動,始終堅持黨性原則,始終以大局為重,始終堅持群眾路線。新聞從業人員要能夠應對國際形勢和政治局勢,運用新聞傳播的規律,發揮黨報的輿論引導能力,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民”。“正確的輿論”的前提是新聞從業人員要具有堅定的政治立場,而不是人雲亦雲,被外界變化、時代變化牽著鼻子走,要具有政治家的眼光和視野,分析、觀察政治、經濟和社會的形勢,把握黨報的政治方向,結合新形勢積極主動應對變化。

結語

在網絡時代,黨報的主流輿論引導者角色得到更大的凸顯,然而如何發揮黨報的輿論引導者角色,梁啟超的辦報思想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價值。當代黨報應加強“耳目”作用,傾聽和傳達人民的聲音,反映民意,得到人民群眾的認可﹔傳播主流價值觀,改變傳播方式,以平等的溝通來潛移默化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要充分積極參與市場競爭,融入新媒體,借助新媒體,加強在網絡媒介環境中的影響力,鞏固和擴大輿論陣地。同時,黨報從業人員要具有正確的政治立場,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民”。

(作者系湘潭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碩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1.張錫勤.梁啟超思想平議[M].人民出版社,2013

2.張墨玉.淺議康有為和梁啟超的政黨報刊思想[M].重慶科技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2008 (12)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