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5年第2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梁啟超辦報思想對當代黨報發展的價值

周楚怡

2015年03月25日14:12  來源:視聽  手機看新聞

摘要:梁啟超一生的辦報實踐長達二十七年之久,參與或支持報刊達十七種,其辦報思想對當代黨報的發展具有非同一般的價值。一方面,我國黨報理論是對梁啟超辦報思想的延續,另一方面,在新形勢下對梁啟超的辦報思想進行再思考,會發現黨報需要更重視其“耳目”功能,注重親民性、傳播主流文化、培養新時代“新民”、增強新媒體影響力以及黨報人員要具有堅定的政治立場等。

關鍵詞:梁啟超﹔辦報思想﹔黨報

梁啟超認為,報紙是政府的“耳目喉舌”,是政治宣傳的工具和輿論陣地,並強調報刊監督政府的功能。他在報業實踐中一直堅持報刊“開民智”、教化民眾、培養“新民”的作用。

我國的黨報是黨、政府和人民的“喉舌”,這一理念沿襲了梁啟超的“耳目喉舌”論,梁啟超的辦報思想是我國黨報理論的主要淵源之一。在新時代,黨報面臨傳媒格局變化、中國社會轉型以及國際形勢變化,黨報如何應對新時代的變化,如何發揮黨報在新時代的作用,在此,梁啟超的新聞思想對當代黨報的發展顯示出新的價值。

一、當代黨報發展理念對梁啟超辦報思想的延續

回顧梁啟超一生豐富的辦報實踐,其新聞思想有著鮮明的特點。當代黨報的發展理念與梁啟超的新聞思想在某種程度上相延續,二者呈現著一定的“暗合”。

(一)“耳目喉舌”論

梁啟超繼承魏源和洪仁玕有關報紙是“通情”工具的思想,在《報館有益於國事》中明確指出報紙的“耳目喉舌”功能:“其有助耳目、喉舌之用,而起天下之廢疾者,則報館之為也。”他通過論証國家“強弱”與國情“通塞”的關系,來強調國家的強弱,取決於國情的通與塞。在戊戌變法時期,他主張報紙 “為國民之耳目,作維新之喉舌”。梁啟超的“喉舌論”一直沿襲為我國的黨報理論,報紙是黨、政府和人民的“耳目喉舌”。當代黨報的發展也一直堅持“耳目喉舌”論,發揮黨報在輿論宣傳、輿論反映方面的積極作用。

(二)新聞的“兩種功能”

梁啟超先生在《敬告我同業諸君》中稱道:“某以為報館有兩大天職,一曰對於政府而為其監督,二曰對於國民而為其向導者是也。”這是對“耳目喉舌”論的新發展,他認為報紙可以監督政府,引導國民。這種新聞思想是受到了西方新聞思想“第四權力”的影響,但鮮明地體現了新聞的監督功能。對於當代中國的當代黨報在新時代的發展,首先還是要堅持新聞在“監督政府”和“引導國民”兩方面的功能。黨報歷來都被認為是黨、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喉舌”不是“傳聲筒”,新時代的黨報發展,要繼續堅持新聞的傳達政府信息,監督政府行為的功能。新聞機構不僅是黨和政府的“喉舌”,也是人民的“代言人”,是黨、政府和人民之間的橋梁,新時代的黨報隻有履行好這兩方面的功能,才能在激烈的媒介競爭中有所發展。

(三)“新民”思想

梁啟超從戊戌變法時期“開民智”,到日本流亡時期《清議報》宗旨“增長支那人之學識”和《新民叢報》的“新民說”,再到晚期的《國聞報》“灌輸世界之常識,以風人之旨”和《庸言》“在浚牖民智,熏陶民德,發揚民力,務使養成共和法治國家之資格”。有學者認為,《新民說》是依據《中國積弱溯源論》對中國“病源”的診斷而開出的“藥方”。

當代黨報和其他類型的媒體也在這方面得到延續,新聞通過傳達信息、制作節目以達到“教育”受眾的目的,這也體現了傳媒的“知識傳承”“教育”功能。當代黨報要在新時代發展,除了堅持“耳目喉舌”功能,在引導國民,增長國民知識方面應更加重視。特別是互聯網時代垃圾信息泛濫、淺閱讀淺薄受眾思維的狀況下,黨報更應該發揮其權威、公信的優勢,改革文風和與受眾的溝通方式,變高高在上的“教育”為平等的“溝通”,在潛移默化中教育民眾,這樣才能起到引導國民的目的。

(四)新聞編輯“四原則”

在黨報改革文風和溝通方式方面,梁啟超提出了新聞編輯“四原則”思想。梁啟超認為,辦好報紙有四條原則,“一是宗旨定而高,二是思想新而正,三是材料富而當,四是報道確而速”。報紙不能以“牟利”“媚權貴”為宗旨,而要以“國民最多數之公益”為宗旨,報紙要選取新思想,報紙內容要知識豐富、全面,對材料嚴格選擇,要准確而且迅速地報道時事,要重視時事報道。這四條原則對當代黨報和其他新聞媒體仍具有巨大現實意義。

對於當代的黨報而言,新媒體的信息報道迅速、更新及時,但呈現出內容失實、信息淺薄、導向不正等錯誤傾向。黨報作為黨、政府和人民的“耳目喉舌”,政府的“輿論陣地”,一方面要利用新媒體技術提高新聞的報道速度,另一方面,也要堅持黨報的價值理念,正確引導輿論,以最廣大人民的利益為宗旨,堅持群眾路線,要介紹正確的、順應時代的思想,防范西方錯誤思想對我國民眾思想的侵蝕,要用豐富的材料、准確的報道、深度的解讀來引導受眾,防范網絡媒體中錯誤輿論和謠言對民眾的誤導。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