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颶風營救3》4天破億 史上最強"好爸爸"要退休了【2】

2015年03月25日07:3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史上最強“好爸爸”要退休了

  ■ “颶風”之星

  提起連姆·尼森,你第一個想到的是《辛德勒的名單》還是《颶風營救》呢,這可是能暴露年齡的哦。大一點的觀眾都是從《辛德勒的名單》開始認識這位50后大叔的,而在那些小觀眾心中連姆·尼森一直是一位動作英雄。

  連姆·尼森1952年6月7日在北愛爾蘭出生,父親是學校看守,母親是位廚師,全家篤信羅馬天主教,“連姆”這個名字就是他們教區牧師的名字。在家中連姆·尼森排行老三,除他一個男丁之外都是女孩。或許是為了訓練自己的男子氣概,九歲時連姆開始學習拳擊,后來曾拿過少年業余拳賽的冠軍。如果沒有發生后來的事情,也許今天世界上就多了一個拳王,而少了一個電影明星。那是在連姆11歲的時候,他喜歡上了學校裡的一個女孩,而那個女孩是學校排演的一出戲劇的演員。為了接近她,連姆接受了英語老師的邀請,擔任了這部戲劇的主演。從此,他就愛上了表演,一直到畢業都活躍於學校的舞台上。

  在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時,連姆主修物理及計算機科學,此時他又發掘了自己在足球方面的天賦,一度還想加入俱樂部打比賽,可惜的是最后他沒有獲得俱樂部的合約。

  大學畢業之后,連姆干過各種工作,包括卡車司機、叉車司機,還曾跑到師范學院培訓了兩年。經歷過各種漂泊與迷茫之后,1976年連姆加入了貝爾法斯特的一家劇團,從此成為了一名職業演員。

  連姆相貌特別有威嚴,有王者之氣,事實上他1977年出演的第一個電影角色就是耶穌。那部影片叫做《天路歷程》,是一部宗教電影。這部電影沒有什麼影響,不過卻開啟了連姆·尼森的銀幕之路。整個八十年代,連姆都活躍在各種舞台劇和影視作品中,他先是在倫敦發展,后來又搬到了好萊塢。值得一提的是海倫·米倫曾經和連姆·尼森同居,他們是在合作1981年亞瑟王電影《聖劍》(Excalibur)時結識的,米倫還幫助尼森找到了經紀人,對他的事業多有提攜。

  1993年,41歲的連姆·尼森迎來了他事業的大突破,斯皮爾伯格找他來主演《辛德勒的名單》。這部講述納粹屠殺猶太人的史詩電影獲得了7項奧斯卡大獎,也讓尼森獲得了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從此他開始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好萊塢的大制作中。包括《星戰前傳》、《蝙蝠俠》、《納尼亞傳奇》等,而他扮演的角色也多是一些睿智威嚴的長者形象。

  人們常說,五十而知天命,連姆·尼森五十歲的時候卻選擇了突破自我。2008年,在呂克·貝鬆的力邀之下,他出演了動作片《颶風營救》,一炮打響,從此轉型成為了動作英雄。其實,連姆一開始沒有想到《颶風營救》能火,他甚至覺得這片子肯定失敗。之所以接演,連姆主要是為了能在巴黎玩四個月,還能免費學習一下空手道!

  《颶風營救》之后,連姆·尼森片酬大漲,又相繼接拍了很多類似的驚險動作片,如《整夜狂奔》(Run All Night)、《人狼大戰》(The Grey)、《空中營救》(Non-Stop)等,漸漸就走上了和布魯斯·威利斯、哈裡森·福特、尼古拉斯·凱奇相似的道路——隻不過他們是從動作英雄轉型為嚴肅演員,而連姆剛好是反過來。

  已經60多歲的尼森很清楚自己的體力有限,他並不打算一直這麼打下去。在一次採訪裡他表示,《颶風營救》后自己的事業又有了第二春。雖然接到很多劇本都是類似的,他並不覺得不好,反而認為這是一種恭維。但是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無止境的,“我可能會再打兩年”,尼森說,“之后就不再接拍這樣的片子了”。(撰文:尼莫)

  ■ “颶風”回顧

  《颶風營救》 地點:法國巴黎

  故事:中情局特工布萊恩·米爾斯退休后想和女兒金姆和前妻修補關系,誰知女兒第一次到歐洲旅行就被人販子盯上,遭到綁架。綁架她的是一個阿爾巴尼亞人販子團伙,專門挑來歐洲旅行的少女下手,讓她們染上毒癮、接客賺錢。由於金姆還是處女,得以逃過一劫,但依然差點成為富翁們的玩物。為了救出女兒,布萊恩隻身涉險,最終大破阿爾巴尼亞人販子集團。

  票房

  全球 2.268億美元

  北美 1.45億美元

  大陸 204萬美元

  (1610萬元人民幣)

  《颶風營救2》 地點:土耳其伊斯坦布爾

  故事:當初在巴黎為了救女兒,前中情局特工布萊恩·米爾斯殺了很多阿爾巴尼亞人,這些阿爾巴尼亞人為了報仇,趁著布萊恩和家人在伊斯坦布爾旅游的時候,綁架了布萊恩和他前妻勒諾。之后布萊恩在女兒的協助下成功逃脫、並解救了前妻。那幾個阿爾巴尼亞人則全軍覆沒。

  票房

  全球 2.27億美元

  北美 1.40億美元

  大陸 1853萬美元

  (1.15億人民幣)

  《颶風營救3》 地點:美國洛杉磯

  故事:前中情局特工布萊恩·米爾斯去看前妻勒諾的時候發現前妻死在床上,隨后趕來的警察認為是他殺死了勒諾,於是對他展開追捕,布萊恩隻好亡命天涯。隨后,在女兒和朋友的幫助下,他找到了真凶,讓其受到了應有的懲罰。

  票房

  全球 2.92億美元

  北美 8869萬美元

  大陸 1.22億人民幣

  (上映中)

上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