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傳媒>>正文

《颶風營救3》4天破億 史上最強"好爸爸"要退休了

2015年03月25日07:3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史上最強“好爸爸”要退休了

  《颶風營救》系列中布萊恩與女兒金姆的親情貫穿始終。

  基努·裡維斯 《疾速追殺》

  丹澤爾·華盛頓 《伸冤人》

  皮爾斯·布魯斯南 《十一月男人》

  肖恩·潘 《臥底槍手》

  凱文·科斯特納 《三日刺殺》

  《颶風營救》是2008年歐羅巴影業推出的一部動作片,由呂克·貝鬆編劇,連姆·尼森主演。影片講述了中情局退休特工布萊恩·米爾斯(Bryan Mills)因女兒在巴黎被人綁架,而隻身救險,一舉粉碎跨國人販子集團的故事。

  該片上映后好評如潮,Imdb評分高達7.9分,成為年度評價最好的動作商業類電影,北美攬下1.45億美元票房,全球票房收獲2.26億美元。連姆·尼森也成為了新一代的大叔型“動作男神”。其后歐羅巴影業又在2012年和2014年推出兩部續集,盡管口碑下降,但全球的票房依舊堅挺。上周《颶風營救3》在國內上映,4天便收獲票房1.22億元(人民幣),成為淡季中的影市亮點。

  過去

  動作亮眼,親情暖心

  “颶風系列”和以往動作片最大的不同就是,主角是一位高齡特工,連姆·尼森接拍第一部的時候就已經56歲了,到了第三集更是升級做外公了。以這麼大年紀拍動作片,卻依然不輸年輕人,動作干脆凌厲,讓人不得不服。

  而且片中貫穿的家人之間那種濃濃的親情,也讓銀幕下的普通觀眾很有共鳴,在感官刺激之外有不少情感上的觸動。執導了《颶風營救2、3》的導演奧利維爾·米加頓(Olivier Megaton)曾闡釋過他對這一系列的設定,他說:“和別的動作片不同,《颶風營救》講述的是一家人的故事,主角不僅是這個男人,還有他的女兒、前妻。你無法想象007有家庭和孩子﹔杰森·伯恩雖然有個女友,但觀眾對他的家庭一無所知。《颶風》系列中布萊恩·米爾斯所做一切的動機都是為了保護家人,他雖然是個特工,但更是一個普普通通的父親。”

  未來

  風光不再,疲態盡顯

  《颶風營救》的商業成功有目共睹,然而和其他系列電影一樣,拍到第三部的《颶風》也呈現出了“老態”,盡管全球收益尚可,但北美的票房節節下滑,口碑也一部比一部差。最新的《颶風營救3》在爛番茄上隻有10%的新鮮度。很多人都評論說,這集故事和創意落入俗套,動作場面也缺乏新意,明顯后勁不足。

  《颶風營救3》的海報上有一句很顯眼的標語“It ends here”,翻譯過來的意思就是“故事到此為止”,似乎是在暗示不會有《颶風營救4》了。其實在《颶風營救3》拍攝前,連姆·尼森也斬釘截鐵地表態過,不會拍《颶風營救3》,當時他說:“不能總是讓她(女兒金姆)被綁架,那樣當父母的就太糟糕了。”但是結果,呂克·貝鬆找到了新的故事模式,《颶風營救3》上映了。

  所以,現在說不會有《颶風營救4》還為時太早,畢竟這套影片的全球票房在穩步增長,而且《颶風營救3》的結尾也為續集留下了相當大的空間。連姆·尼森還表示,他本人是很希望能和福瑞斯特·惠特克再次在《颶風營救》裡合作的。正如導演奧利維爾·米加頓所說,《颶風》系列的核心是這個家庭,這個家庭每遭一次襲擊,就能拍出一部電影來。——直到這家人全部死光為止。

  當然,前提是要有觀眾買賬。

  ■ “颶風”冷知識

  ●男主角布萊恩·米爾斯在第一部中給女兒金姆(Kim)的“救命手機”是諾基亞﹔在后兩部中金姆用的都是iPhone。

  ●連姆·尼森最喜愛的電影是《西部往事》和《賓虛》。

  ●《颶風營救3》片長109分鐘,是三部曲中最長的一部。

  ●《颶風營救3》是三部曲中唯一一部金姆和她母親勒諾沒有對手戲的電影。

  ●第一部《颶風營救》裡出現了奧迪A3、S8和A8,第三部裡出現了奧迪R8,第二部裡則沒有奧迪車。

  ●《颶風營救》中布萊恩·米爾斯、給女兒金姆送的生日禮物是一台卡拉OK機,《颶風營救3》裡生日禮物是一個熊貓公仔。金姆財大氣粗的繼父在第一集裡給她的生日禮物則是一匹馬。

  ●拍攝前學的以色列搏擊防身術——“Krav Maga”和菲律賓的kali。

  ●《颶風營救2》最后一場在浴室中連叔的那個對手,就是此系列的動作導演。

  ■ “颶風”影響

  《颶風營救》系列在商業上獲得了很大成功,引來了一批效仿者,尤其是“颶風”系列中利落凌厲的動作戲份更是被很多影片借用。不少和連姆·尼森年紀相當的男演員也開始接拍此類電影,頓時大叔動作片如雨后春筍一般紛紛冒了出來。

下一頁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