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微博輿論視角下的明星吸毒事件分析【4】

喻靜

2015年03月31日16:4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五、明星吸毒事件的總結分析

1、娛與輿

6月26日寧財神吸毒被抓的微博輿論風暴裡,知名博主@王小呆 在微博提出娛樂圈年度大片《監獄風雲》的說法得到了一片網友的響應,相關明星相繼遭到網友調侃。

 

隨著吸毒明星名單的不斷增加到現如今在娛樂圈和輿論圈雙起的柯震東房祖名吸毒事件的輿論‘追捧’,監獄風雲已然成為網民調侃諷刺這些吸毒明星絕佳的代名詞。

 

前面我們提到微博話題榜單前20項內容幾乎有半數以上是與明星輿論事件相關的,這在某種程度上說明當前微博網民對明星事件的關注度一直保持著超高的熱情。在微博空間裡,娛樂圈幾乎已經等同於輿論圈,以話題輿論來增加知名度,博得網民們的關注,是明星為其事業的宣傳炒作方式。於是通過這類明星吸毒事件推出一個可能的等價公式:明星=?娛樂=?輿論。與上述公式都有聯系的監獄風雲事件,是對明星吸毒事件的最獨特的微博輿論寫照。娛樂圈本來就是一個大染缸,廣大網民一邊吐槽貴圈真亂,一邊不間斷的關注各類明星輿論話題﹔而娛樂圈的明星們一邊不余余力的用話題博出位,一邊不斷的刷新著網民對貴圈真亂的認知。但過猶不及,任何事物都有自己的底線,明星也好,娛樂也好,輿論也好,一旦觸及了社會的道德底線,必將受到社會的處罰。明星,作為微博輿論界的寵兒,觸及吸毒這類社會敏感的事件,終將被輿論泯滅。

2、事與輿

事實証明,靠微博話題博取知名度的明星輿論事件數不勝數,這類事件型輿論與消息型輿論最大的區別在於延續性。普通輿論微博存活的周期絕對不超過1周,而事件型微博輿論則往往代表了一種現象,在社會中一般都具有警示和教育意義,一旦有類似輿論事件在微博中出現,都有很大可能被拿出來作比,於是這個“輿論圈”就越滾越大。更有甚者在輿論發展到一定階段,有關部門會推出一些跨時代的輿論監督舉措。在演員高虎吸毒被抓之后,某門戶網站曾發起一項“高虎吸毒被抓你怎麼看”的調查,結果顯示,有65.6%的網友表示“不稀奇”,17.8%的網民認為“無所謂”,無論是因為“司空見慣”還是“漠不關心”,對於前赴后繼跳進吸毒火坑的明星們,公眾的態度顯得麻木。 這樣的態度若是出現在心智未完全成熟的青少年群體中,令人擔憂。明星吸毒事件鬧的沸沸揚揚,8月13日,演藝界首次對明星涉毒作出劇烈反映——涉毒藝人永不錄用﹔考慮到明星偶像的社會示范效用,國家廣電總局首次提出封殺涉毒明星柯震東﹔8月26日中廣影視等十六家影視公司也在橫店發表聯合聲明,堅決拒用涉“黃賭毒”的明星,期望所有的明星藝人和影視同行,都嚴格自律,遵紀守法,積極向上。如此明確的舉措是近年來頻發的明星吸毒事件所造成的總的輿論結果,整個事件以一種完整獨立的姿態在娛樂圈和微博輿論界代表了明星吸毒的輿論走向,是輿論預警,也是輿論審判。

我們來分析這幾個月頻繁被爆出的明星吸毒事件的通點:娛樂圈、名人、吸毒。如此明確的標簽,兼備娛樂屬性和社會屬性的輿論事件引起了社會公眾的廣泛關注與參與,也難怪在微博裡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輿論浪潮。而事件還在持續發展,輿論最終走向何方,在這個風雲詭譎的微博環境下,誰也不能准確下結論。

六、微博輿論環境下的非常態分析

隨著頻繁被曝出的吸毒明星名單,明星吸毒在娛樂圈似乎已經成了常態,為什麼單單柯震東被國家廣電拎出來封殺呢?廣電的官方解釋是“對青少年的不良示范超過預期”。如果跳脫了微博空間來看這個禁令,難免會覺得廣電總局在殺雞儆猴,而柯震東好巧不巧的撞到了槍口上。但事實確實是殺雞儆猴,而促使廣電發布這條禁令的最直接的原因是微博輿論。柯震東的粉絲在微博輿論中高調支持與效仿引起了廣大網民的圍觀,吸毒正常論嚴重觸犯了民眾的社會底線,事件由明星吸毒事件上升到社會群體事件,圍觀效應形成了強大的輿論合力,關系重大,質的轉變由此而生。開放式平台的出現,微博輿論不知不覺就被貼上了“標簽”,在一些熱點輿論事件中,網民經常顧不上仔細辨別事件細節,習慣以自己的喜惡、對某人或某事的刻板印象來發表意見。寧財神吸毒被抓是活該,萎靡不振原來因在此﹔張耀揚吸毒被抓很疑惑,古惑仔不吸不正常﹔顏好的柯震東吸毒被抓喊加油,偶像小生情有可原。同樣是吸毒,同樣是明星,隻因為人不同,在微博輿論中就體現出不一樣的‘標簽’。顏好的柯震東被各種聲援,古惑仔張耀揚還勾起了人們的懷舊情結,寧財神刑拘釋放后立馬回歸娛樂圈。吸毒本身是一種違法行為,但因為吸毒的對象不同,有些民眾以自己的情緒加上意見領袖和其他人的影響來看待這類事件,致使明星吸毒的微博輿論事件各有不同。當然並不是所有的公眾都帶著觀點看事件,在微博這個傳播空間,還是有一群通過對事實的解讀來影響輿論,這類人一般以具有專業素養和網絡素養的公共知識分子為主體,以豐富的知識和逐漸累積的經驗幫助其在最短時間對突發或偶發事件作出評價或提出關鍵性問題。

七、結語

總的來說,微博已經形成了相對獨立的媒介場域,為輿論的興起創造了媒介環境,為輿論事件發展提供了一個更為廣闊復雜的空間。它既是突發事件即時發布的平台,又呈現出謠言與真相混合的輿論圖景,交織出理性與非理性因素錯綜復雜的網絡。當然微博輿論並不僅限於微博平台,隨著事件的發展和演變,輿論熱度不斷升溫,甚至蔓延到其他媒體空間,明星吸毒事件充分展示了微博和社會媒體信息流通的優勢。明星吸毒的社會影響不斷擴充,傳統媒體譬如電視和報紙對事件的進展隨時跟進,已然與微博這類新媒體信息互通,輿論事件的關注對象也由最初的網民逐步拓展到社會大眾,事件的輿論影響愈發巨大。從明星輿論事件的演變來看,微博讓網絡不再是那個虛擬的世界,微博上的輿論意見已經成為影響事件進程的重要因素,甚至改變事件的最終結果。

(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學藝術與傳播學院)

①京華時報2014年6月26日003版

②中國網 《寧財神的微博不是破案線索》2014-06-27

③南方都市報——“吸毒天后”就這樣爛尾? 2014-07-10

④《黨媒刊文稱粉絲縱容或成明星吸毒潛在原因》——財經網 評論 2014-08-22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