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微博輿論視角下的明星吸毒事件分析

喻靜

2015年03月31日16:4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2014年6月26日,世界第二十七個國際禁毒日。這一天#國際禁毒日#的主題話題參與量達到十幾億。在此當口,京華時報曝出寧財神吸毒被抓的新聞成為國際禁毒日裡最應景的新聞。隨后,北京警方官方微博通報寧財神被抓消息,一時間,這個著名編劇寧財神成為微博輿論話題榜單的常客,其連鎖反應——娛樂圈各類明星吸毒事件的輿論討論的微博攻勢勢不可擋。本文以娛樂明星寧財神吸毒事件為節點,從微博輿論的角度分析娛樂明星層出不窮的吸毒事件,先以寧財神的‘應景’為發端,而后簡單分析被扒出的相關娛樂明星吸毒事件,然后大篇幅分析繼寧財神之后又相繼曝出幾個明星吸毒事件。借助微博這個新媒體平台,以明星+吸毒這個明顯具有雙重意義的話題作為本次微博輿論事件研究的主角。

關鍵詞:明星 吸毒事件 微博輿論

2014年1—5月,全國法院新收毒品犯罪案件43180件,同比增長30.19%。 與此增長對應的是近期頻繁被爆的明星涉毒事件,繼李代沫、寧財神、張默之后又爆出張耀揚、高虎、柯震東、房祖名,涉毒事件仿若多米諾骨牌一般無法停止。

一、節點——寧財神

1)被抓:6月26日國際禁毒日,京華時報官方微博証實寧財神吸毒被抓新聞屬實,微博上各種猜測質疑加吐槽的輿論紛紛指向寧財神吸毒一事,一時間一條2011年寧財神發布的微博內容被翻出來,引發各類媒體及網民的‘追棒’:

很多人對此微博開始樂此不疲的自斟自酌揣測你看,他早就苗頭不對﹔你看,他早就說要吸毒﹔你看,他寫出那麼牛的劇本原來是吸毒吸出來的﹔你看,他那麼面黃肌瘦萎靡不振的樣子﹔你看,他一看就不是好人﹔你看……你看……回聲不絕於耳。很多網友恰如福爾摩斯臨世,從寧財神之前出現在公眾的種種跡象表現出這個明星吸毒其實早就該被發現,但時值國際禁毒日,在這一天公布寧財神吸毒的案例,警示意義再明確不過。

2)姚晨痛罵:與孟非的充耳不聞,閉口不談和出演《武林外傳》的閆妮沙溢表示不知情相比,姚晨在事發第二日微博發聲:“混蛋!等你丫出來非狠狠踹你兩腳!!”並配上痛哭的表情,對此很多網友留言表達對寧財神事件的惋惜,也贊揚姚晨的義氣“這才是真正的朋友......”,但也好像很多網友輿論關注的重點轉向其圈內好友如何看待寧財神吸毒被抓這個事件,因而有相當一部分網友感慨貴圈的表面友誼。

3)道歉復出:7月6日寧財神釋放出獄后發表了一篇歉意十足的長微博,深切了表明了自己的悔過之心,有細心網友“八哥專用”發現微博中的病毒數字和道歉信中的數字不一致,對此表示了質疑:微博上寫1.2克,道歉信上寫1.5克。也有一些網友留言表示希望他以后能繼續帶給大家好作品,並希望他說到做到。7月22日,寧財神在吸毒事件后首次公開亮相,大喊“我還活著呢!”,然后又引發了新一輪的輿論炮轟:

至此,微博輿論裡更多的共識是吸毒不僅有害健康而且違法,但卻認定其為一件普通的明星吸毒案,對,是普通。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