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民國女記者生存狀態初探【2】

曹海容

2015年04月01日13:1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女記者對新聞事業及社會的影響與意義

中國女記者的出現對於中國的新聞事業以及社會都有其重大的意義,而女記者的成長之路是坎坷、艱辛的。

首先來說,女記者的出現打破了當時新聞界男記者一統天下的局面,致使在報刊行業出現女性的聲音,而在女記者的採訪報道中,更有溫情和關懷,為新聞報業注入一股新鮮的血液和不一樣的情懷。“一般婦女對於報紙之勢力、日益擴大,斯報紙上女界記事之需要,亦俞急切,以男記者處理女界之記事,非惟不如女記者之親切有味,且往往持輕薄態度,招致女界之怨怒,貽新聞界之損失。”(6)

女記者在當時動蕩的局面中進行新聞報道工作,也是在愛國救亡宣傳運動上功不可沒,如戰時后方新聞界“四大名旦”——浦熙修、楊剛、彭子岡和戈楊等,撰寫出很多真實客觀、促進人們覺醒、社會進步的文章。

女記者的出現是婦女思想解放運動的產物,同時反過來又通過她們的工作促進婦女解放運動,兩者是相輔相成又相互促進的關系。“辛亥革命前,女性團體達40余個,女性報刊達30余份,”就是婦女解放運動的果實。而在這些女性團體和女性報刊中的領導人,很多都是從事新聞工作的女記者,秋瑾、王伊蔚、沈茲九等如數家珍。

總而言之,民國時期女記者的出現和成長,與中國社會轉型的時代背景息息相關。正是由於民國時期以來婦女解放運動的發展和“男女平等”、“自由獨立”等等觀念的深入人心,一批批女性逐漸掙脫封建傳統的牢籠,沖破性別的藩籬,走出家庭,走向社會,同樣也賦予了新興“職業女性”這一社會角色的正當性、合法性。

民國女記者猶如一面多棱鏡,折射出那個時代的變遷,同樣也成為那個時代的見証者、推動者。她們曾經活躍在新聞事業的舞台上,對國家命運、民族發展給予高度關注,成為那個時代女性中的佼佼者,對新聞行業、對社會擁有不可替代的影響力。

 (作者系:西南科技大學文學與藝術學院廣播電視新聞學)

參考文獻:

1、宋素紅:《女性媒介:歷史以傳統》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6年版,第10頁

2、劉寧遠主編:《中國女性史類編》,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1999年版,第25頁

3、李華興主編:《國名教育史》,上海教育出版社1997年版,第722頁

4、馮劍俠著:“‘無冕皇后’還是‘交際花’——民國女記者的媒介形象和身份構建”《婦女研究論叢》2012年6期 第2頁

5、方漢奇主編:《中國新聞事業通史》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1992年版 第1013頁

6、任白濤:《應用新聞學》亞東圖書館1929年版,第17頁 

上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