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媒介融合背景下“澎湃新聞”的發展模式探究

——兼論傳統報業的新媒體之路

李曉琳

2015年04月01日13:2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

隨著澎湃新聞網頁版和手機客戶端的全面上線,“澎湃”兩字近來成了互聯網上的熱詞。大量社會熱點新聞和時政輿情動態均出自澎湃新聞網,其文章也被各大網站爭相轉載。

媒介融合的大勢改變了報業的媒介生態環境,傳統的媒體格局正在急速轉型。澎湃新聞的上線是以“加快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優化報業結構,拓展發展空間”[1]為發展方向的上海報業集團的一次創新嘗試,邁出了向新媒體模式發展的一大步。

本文以澎湃新聞為切入點,以媒介融合理論為依托,通過對澎湃新聞發展模式的分析,透視以上海報業集團為代表的傳統報業在媒介融合的背景下的改革發展策略,並提出傳統報業發展的改革建議和未來展望。

關鍵詞:澎湃新聞 媒介融合 傳統報業 新媒體模式

一、 媒介融合:理論發展概述及概念界定

“媒介融合”(Media Convergence)這一概念起源於美國馬薩諸塞州理工大學的伊契爾·索勒·普爾(Ithiel De SolaPool)於20世紀80年代提出的“傳播形態融合”(the convergence of modes)概念。他認為:數碼電子科技的發展是導致歷來涇渭分明的傳播形態聚合的原因。其本意是指各種媒介呈現出多功能一體化的趨勢[2]。

20世紀90年代,這一時期產業融合理論逐漸發展和成熟,美國學者葛林斯丁(Greenstein)、迦拿(Khanna)、尤弗亞(Yoffie)、日本學產業經濟學家植草益(Uekusa, Masu)、中國經濟學家周振華等人產業融合的研究成果為媒介融合提供了微觀基礎和經濟理論支撐。

進入21世紀,隨著互聯網和電子通訊技術的進步、經濟的發展以及傳媒業自身的變革,媒介融合受到學界的極大關注。道爾(Doyle,2002) 認為媒介融合是指電子通訊技術、計算機技術和媒體的融合[3]。詹金斯(Jenkins,2001) 則詳細闡述了媒介融合的五種形式:技術融合、經濟融合、社會或組織融合、文化融合和全球融合[4]。2003年,美國學者李奇·高登(Rich Gordon)在前人研究成果基礎上進一步總結了媒介融合在不同傳播語境下的5種融合新聞:1、所有權融合﹔2、策略性融合﹔3、結構性融合﹔4、信息採集融合﹔5、新聞表達融合 [5]。

中國國內也對媒介融合理論進行了一系列研究。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蔡雯教授與王學文於2009年提出:“媒介融合”包含三個必不可少的核心內容,即媒介內容的融合、傳播渠道的融合、媒介終端的融合,並提出“媒介融合是指在以數字技術、網絡技術和電子通訊技術為核心的科學技術的推動下,組成大媒體業的各產業組織在經濟利益和社會需求的驅動下通過合作、並購和整合等手段,實現不同媒介形態的內容融合、傳播渠道融合和媒介終端融合的過程。”[6]

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孟建、趙元珂則提出,“媒介融合”就其表現形式而言,主要有兩種,一是在傳媒業界跨領域的整合與並購,並籍此組建大型的跨媒介傳媒集團,並打造核心競爭力,應對激烈的市場競爭﹔二是媒介技術的融合,將新的媒介技術與舊的媒介技術聯系起來形成新的傳播手段,甚至是全新的媒介形態。[7]

媒介融合是一個國際熱點前沿課題,國內外學界對其研究呈多樣化視角,具有交叉學科的理論特點。根據前人的研究成果及國內外學界的探討,本文在歸納梳理的基礎上提出了媒介融合的概念范疇,媒介融合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媒介技術融合

1)信息生產端口融合

2)信息接收終端融合

文字、圖像、聲音、影像等多種內容形態,通過採樣和量化轉換為統一的雙狀態邏輯脈沖信號:“0”和“1”,信息生產端口和接收終端能夠實現各種邏輯脈沖信號的接收、轉換、處理和發送。[8]

3)信息傳輸渠道融合

指原來不同形態的煤介產品傳播信道的融合與互聯互通。具體來說,傳播渠道主要是指電信網、廣電網、互聯網三個信息傳輸渠道。各類文本、圖片、影像、聲音等依托數字技術和網絡技術,以數字化的形態不僅可分別經由電信網、廣電網和互聯網渠道分發給使用不同數字終端的受眾,而且三網可互聯互通。[9]

2.媒介內容融合

指新舊媒介內容生產的融合,包括:

1)內容共享與策略融合(Tactical convergence)——不同所有權的媒體實現信息採集方式融合,內容上共享。

2)融合新聞(Convergence Journalism)——不同類型的媒體使用同一的新聞資源平台和發稿平台,共享新聞採編系統,最后根據不同媒體特點和受眾差異進行差異化報道。

3.媒介業務融合

1)採編流程變化:新聞的採寫與編輯實現不同程度和層面的融合。

2)從業人員全能化:全能記者、全能編輯的出現以及管理者多媒體統籌能力加強。

3)媒體內部組織結構、人員結構變化:因採編流程的變化和從業人員全能化而實現的傳統編輯部向聯合編輯部的發展。

4)受眾職能轉變:媒體與受眾之間的互動也成為重要新聞源之一。記者不再單方面地採集信息,而是將採集信息與受眾提供信息相結合,改變了傳統的信源結構。

4.媒介所有權融合

1)傳媒業內部角度,傳媒業自身的集團化發展和資本所有權融合

不同類型媒體的資本所有權在融合過程中集中,媒體向集團化發展,並由此出現大型傳媒集團。

2)大傳媒業角度,傳媒業與其他產業的融合

內容涵蓋傳媒業、電信產業、IT產業、電子產業等所有參與到媒介融合中來的非原有媒介意義上的產業。所有這些產業中以“融合”為中心參與到媒介融合過程中來的部分的總和成為“大傳媒產業”。[10]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