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十一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人民網>>傳媒>>正文

[學子論文]讓科學流行起來:科學傳播、電視表達與大眾參與

——從江蘇衛視科學真人秀《最強大腦》談起

張陸園

2015年04月01日16:05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本文選取江蘇衛視科學真人秀《最強大腦》作為個案,分別從電視如何傳播科學、科學傳播與大眾參與、科學傳播與科學精神、科學傳播與人文關懷等四個方面著手分析,探討電視如何讓科學流行起來,試圖厘清科學傳播、電視表達與大眾參與之間的關系。

關鍵詞:科學傳播﹔電視表達﹔大眾參與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釋放科學的力量,離不開大眾參與。如何更好地向大眾普及科學知識,這一直是科學界和電視界共同關心的問題。當科學與電視相遇,兩者會摩擦出什麼樣的火花?2014年初江蘇衛視科學真人秀《最強大腦》走進了觀眾的視野,受到科學界和電視界的共同關注。該節目採用科學真人秀的手段,向大眾展現挑戰者超強的腦力天賦,邀請科學家進行“聚光燈下的科學研究”,目的是“讓科學流行起來”,增進大眾對於科學技術的理解和參與。

一、電視如何傳播科學

電視作為一種重要的大眾傳播媒介,具有很低的社會認知門檻,廣闊的傳播范圍,超強的藝術感染力和巨大的社會影響力。它已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扮演重要的社會角色,圖文並茂地傳播著人類社會的各種文化,也不斷推動著科學傳播事業的發展。

把科學家推到前台,讓科學家成為明星,讓百姓去關注科學,這是1995年科技宣傳座談會當時提出的目標,那時學者就已經意識到,科技宣傳是科學界和新聞界的共同任務 。此前和此后,中國電視都在不斷做出嘗試,但始終未能獲得令科學界和傳媒界都滿意的答案,科普類電視節目也未能真正贏得大眾的青睞。

在電視對於科學傳播產生巨大影響之前,電影代替它扮演了重要的社會角色。1960年3月12日北京科學教育電影制片廠成立,經過近50多年的發展,它已成為目前國內最大的科教影視節目制作基地。1995年,科影廠以整建制劃歸中央電視台,成為中央電視台科教節目制作中心,走向了影視並重的發展道路。2001年7月,因應國家“科教興國”方略中央電視台成立科教頻道,以提高國民素質為宗旨,以教科文題材為內容,堅持“教育品格、科學質量、文化品位”的定位,頻道開設有《走近科學》、《自然傳奇》、《我愛發明》、《探索發現》、《科技之光》、《百家講壇》等欄目。

中國科普類電視節目的發展大致經歷了如下幾個階段。改革開放之后,為提高全民整體科學文化水平,各級電視台紛紛開設社教節目中心,開辦科普類電視節目。這是第一個階段,節目整體較為初級,主要是向大眾普及科學常識,以介紹性內容為主,節目缺少趣味性,視聽效果不佳,,傳播效果相對一般。2001年中央電視台科教頻道的成立,標志著我國科普類電視節目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代表性節目是知名度較高、美譽度較低的《走近科學》。該節目最大的特點就是強調戲劇性,善於講故事,營造懸疑氣氛,曾經獲得了非常高的收視率。但過分強調戲劇性,缺乏基本的合理性,導致科學性的失真,被觀眾戲稱慢慢變成了“走近偽科學”。2014年江蘇衛視《最強大腦》的出現,使得中國科普類電視節目邁向了新的階段。它在科學傳播中始終堅持科學精神與人文關懷的結合,增強了科普類電視節目的娛樂性和可視性,以時尚輕鬆的節目風格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二、科學傳播與大眾參與

《最強大腦》主要從嘉賓設置、表現手段、互動模式等方面著手,提升大眾對科學傳播的參與程度。

該節目非常注重明星效應,借用嘉賓的社會影響力,以獲取更多觀眾的關注。節目邀請了亞洲天王周杰倫、韓國當紅明星金秀賢、國際巨星章子怡、知名主持人孟非、百度公司董事長李彥宏擔任“X觀察員”,邀請知名主持人陶晶瑩、中國羽毛球隊總教練李永波、知名媒體人梁冬擔任固定觀察員。這些嘉賓本身具有很強的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各自擁有大量忠實的粉絲群,《最強大腦》短時間內將這些巨星的粉絲轉變成節目的觀眾。

它將真人秀和選秀手段引入科普類節目之中,旨在選拔出能夠代表中國與外國選手同台PK的最強大腦,因此誰將晉級誰將淘汰能為吸引觀眾關注的重要因素。超常的才能,未知的結果,專門訂制的道具,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觀眾強烈的好奇心。它採用分享式傳播,選手來自於普通老百姓之中,但是他們身上卻有著特殊才能,通過《最強大腦》這個平台來向觀眾分享他們的天賦異稟。科學與大眾的距離正在逐漸拉近,離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越來越近,大眾對於科學技術的理解和認識正在逐步加深。

觀眾可以通過多種模式與《最強大腦》進行互動。我們都能看到現場觀眾與台上選手的互動,主持人或者嘉賓現場隨機挑選台下幾位觀眾配合挑戰,這提升了節目的真實性和透明度,也提升了科學傳播中大眾的參與程度。節目對現場觀眾的細微反映進行了真實的紀錄,這也是一種參與互動模式。例如盲女挑戰吹氣辨物那個片段,觀眾紛紛閉起眼睛拿起手來嘗試吹氣辨物,這些動作和表情都被真實紀錄下來,具有很強的代入感。觀眾可以通過多種終端與節目進行互動。每周五晚上22:00 PPTV與江蘇衛視全網獨家同步直播,大大拓展了傳播范圍,吸引了大量年輕觀眾的關注。很多觀眾對於節目台前幕后與參賽選手故事有很大的興趣,作為江蘇電視台的深度合作伙伴,PPTV推出獨家自制延展節目《我有最強大腦》,網友可以與熱門選手進行互動,深入地展示“最強大腦”的魅力。此外,江蘇衛視還推出了《最強大腦》同名手機游戲APP,觀眾可以下載體驗,挑戰節目中出現過的游戲項目。觀眾還可以通過節目組的官方新浪微博或者主持人、嘉賓的微博進行互動交流,不少參賽選手資源都是通過新浪微博平台找到的。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