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兩台合並 台網聯動 制播分離——

2014年中國廣電體制機制創新盤點

孫寶國

2015年04月07日13:13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2014年8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中辦發[2014]48號)。習近平指出,要著力打造一批形態多樣、手段先進、具有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建成幾家擁有強大實力和傳播力、公信力、影響力的新型媒體集團。2014年由此成為中國媒體融合發展元年。就中國廣播電視媒體的融合發展而言,這一年既有解放思想又有實事求是,既有整體推進又有重點突破,既有頂層設計又有摸著石頭過河,取得顯著成效。下面謹從兩台合並、台網聯動、制播分離這三個融合發展的關鍵詞出發,對2014年中國廣播電視體制機制探索的部分領域試作簡要盤點。

兩台合並:由傳統廣播媒體和電視媒體向綜合性廣電媒體的轉型

早在2006年,國家廣電總局《關於印發<國家廣電總局廣播影視改革工作實施方案>的通知》中就對“推進地方電視台、廣播電台體制改革,實行資源整合,廣播、電視合並”作了部署。2007年1月4日,國家廣電總局下發了《關於規范廣播電台、電視台兩台合並有關問題的通知》(廣發[2006]56號),就規范兩台合並工作重申有關五項規定。2014年在《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實施方案>的通知》中又明確提出了“規范電台、電視台合並”的改革任務。

按照中央文化體制改革部署,全國廣播影視系統著眼於資源有機整合,一直在積極穩妥、規范有序地推進廣播電台、電視台合並,組建廣播電視台的改革。而2014年這方面工作最大的亮點就是4月23日廣東廣播電視台的正式組建。該台是經廣東省委、省政府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批准,由原南方廣播影視傳媒集團、廣東人民廣播電台、廣東電視台、南方電視台、廣東省廣播電視技術中心整合組建而成,擁有9個廣播頻率、13個電視頻道和10個有線數字付費電視頻道,是集廣播、電視、報紙、雜志、網絡、新媒體、廣播電視發射傳輸等多種業務為一體的省級廣播電視大型綜合傳媒機構。全國其它省、市、自治區的廣播電台、電視台整合都經歷了多個時期多階段的漸進過程,而且大多數省級台是兩個副廳級的廣播電台、電視台合並成為一個正廳級的廣播電視台。廣東卻是一個正廳級的集團總部加三個副廳級電台、電視台,整合成為一個正廳級的廣播電視台。整合后的廣東廣播電視台將以重返全國廣電第一陣營為目標,堅持導向立台、新聞立台,推進整合頻率和頻道資源,在產業運營、節目制作交流和廣播電視經營方面發揮整體優勢,並積極發展新媒體,實現傳統廣播電視媒體與新媒體的融合發展。

截至2014年底,全國所有縣級、地市級、副省級廣播電台、電視台已經完成合並,已有24個省(市、區)完成省級廣播電台、電視台合並的改革任務。西藏、新疆未列入文化體制改革范圍,隻有河北、河南、廣西、吉林、黑龍江五省區尚未完成。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入,中央文化體制改革和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要求進一步調整省本級廣播影視現行管理體制,盡快完成省電台、省電視台合並。

台網聯動:由傳統廣電平台向全媒體視聽平台的轉型

所謂台網聯動,是指以優質的版權音視頻資源為核心,整合聯動廣播電視頻率頻道和音視頻網站兩個播出平台,實現對目標受眾的無縫隙全媒體覆蓋。[1]台網聯動這一概念自2007年提出以來,已逐漸成為廣播電視和互聯網市場上比較流行的操作機制,在具體的台網聯動實踐中,央視、省級、市級以及地方級的廣播電台、電視台,往往根據自身的資源狀況和競爭環境來選擇不同的聯動對象和方案。中國廣電2014年在台網聯動上實現了兩大進展:

一是實現了傳統廣播電視平台與視聽網絡平台強強聯手。2014年4月19日,東方衛視、樂視網聯合出品的中國首檔青少年勵志真人秀周播節目《我們一起來》在上海舉辦了首場發布會,而作為此項目的唯一網絡賽區樂視網,也啟動了網絡賽區的參賽通道——在全國初中生中展開綁腿跑網絡賽,將中學生的綁腿跑拍成視頻,上傳到樂視網網絡賽區,節目組將根據網友投票支持結果選送兩支網絡代表隊直通半決賽。與此同時,該節目也分別在福建寧德、遼寧沈陽、甘肅酒泉、雲南大理、北京、上海六地,開始了長達一個多月時間的拍攝,並決出六支優勝隊伍,進入半決賽。縱觀台網聯動的發展,這應該是廣播電視台和視頻網站首次真正聯手,進行深度合作,即共同出資、聯合出品一檔綜藝節目。這種新模式,是從單一的播出推廣,延伸到了節目開發、營銷和推廣等全環節,並呈現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態勢。央視在台網互動方面也應勢而動,展現了大手筆。2014年12月24日,中央電視台與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合作建設4G視頻傳播中心,全面開展4G業務合作。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是是全球網絡規模、客戶規模最大的移動通信運營商,主要經營移動話音、數據、IP電話和多媒體業務,並具有計算機互聯網國際聯網單位經營權和國際出入口局業務經營權。4G視頻傳播中心作為央視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的重點項目和重要抓手,將堅持先進技術為支撐、內容建設為根本,對於增強媒體在4G新媒體領域的傳播力影響力公信力和輿論引導能力,盡快把央視建成具有鮮明視頻特色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和新型媒體集團,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二是開啟了傳統廣播電視平台向互聯網廣播電視平台的過渡。2014年5月,湖南廣播電視台實施自制內容在台屬視頻網站獨播戰略,《花兒與少年》、《唱戰記》、《變形記第八季》等幾檔新節目不再對外銷售互聯網版權,隻在旗下的視頻網站芒果TV獨播。未來,湖南廣播電視台擁有完整知識產權的自制娛樂節目,都將在芒果TV上獨播,湖南廣播電視台制作機構也將獨家為芒果TV提供內容。此前已銷售給其它新媒體的節目視頻會按合同執行,之后不再出售視頻轉播權。湖南廣播電視台抓住互聯網傳播渠道主流化的大勢,將全部優勢節目內容資源統一配置到芒果網傳播,是對內容傳播、營銷的組織機制進行改革和流程再造。緊隨湖南廣播電視台之后,安徽衛視官方微博2014年5月12日發布聲明:各相關媒體與安徽廣播電視台部門及所屬公司名義簽署的《我為歌狂》第二季版權轉讓合同及其它版權合同涉及《我為歌狂》相關條款,均視同無效。此外,央視的2014年巴西世界杯新媒體版權也不再分銷,而僅在央視網(CNTV)平台使用。[2]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