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北方傳媒研究》>>2015年·第1期
人民網>>傳媒>>正文

鶴舞翩翩丹頂紅

王融

2015年04月07日13:37  來源:北方傳媒研究  手機看新聞

春華秋實,丹頂飄紅。日前,由省文聯、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廣播電視藝術家協會主辦,鬆原廣播電視台承辦的第26屆吉林省電視文藝“丹頂鶴”獎活動在鬆原市舉行。全省電視文藝又進行了一次全面的大檢閱。

來自全省電視文藝領域的有關領導、專家、學者,以及電視文藝工作者代表參加了活動。評獎採取評委分組看片、充分評議、無記名投票方式,評出綜合電視文藝、電視專題紀錄片、音樂電視、專題文藝、電視文藝欄目、電視原創自制短劇、電視文學、少兒電視節目、電視廣告、單項獎等獎項。

“丹頂鶴”且飛且高遠

作為本屆“丹頂鶴”獎評委會主任,省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尹愛群作了動情的總結,他感慨地說,作為省文聯電視藝術家協會主辦的全省電視文藝大獎,“丹頂鶴”獎從1988年建立以來從沒間斷,這在全省首屈一指,在全國也名列前茅,已成為省文聯的一個品牌。這是全省廣大電視工作者共同努力和支持的結果。“丹頂鶴”獎有力地促進了全省電視文藝的發展和繁榮。第26屆評選出的作品貼近生活,力求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相統一,更好地發揮電視傳媒藝術形式的功能,整體制作水平又有了新的提高。特別是越來越多縣級電視台的參與使活動的廣泛性增大。我們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民為創作導向,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創作出更多人民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宣傳吉林人民在實現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進程中的新成果和新面貌。

本屆評委會主任、省廣播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省新聞出版廣電局局長馮晨表示,“丹頂鶴”獎是我省電視文藝最高獎,她充分見証記錄了我省電視文藝的發展歷程,並不斷探索優秀電視文藝創作生產的方向坐標,推出的源於吉林文化的電視文藝作品獲得眾多國家級電視文藝大獎。中國精神是當代電視文藝工作者要反映的精神內核,多年來吉林電視文藝雖屢佔高地,亦不乏高原,但鮮見高峰。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為新時期文藝發展指明了方向。吉林電視文藝工作者當懷文藝為人民服務之信仰,踐行以藝術理想關照社會現實之赤誠,以兼容並包之胸襟,扎根豐厚的吉林文化,創造出開放與本土相結合的藝術世界,讓丹頂鶴翱翔於沃土之上。

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

省作協名譽主席、著名作家楊廷玉對我省的電視專題記錄片作了點評。他認為,在某些題材內容和體裁領域可圈可點——既有宏大敘事,也有微觀掃描﹔既有客觀鉤沉歷史軌跡的名門望族,也有真實呈顯共和國百廢俱興的汽車王國﹔既有生動描摹城市變遷和改革開放的繁華街景、變幻物象、鮮活人事,也有對理想的憧憬、對生命的敬畏、對人格的禮贊、對聖潔的堅守、對親情的傳遞、對美好的弘揚、對丑惡的鞭撻。如果說不足,依舊還是對電視文藝題材內容的獨特發現和深度開掘,以及體裁形式的深刻把握。電視要靠熒屏說話,文藝要浸潤飽滿情感,隻有這兩個元素都具備,才稱得上是電視文藝。隻有永遠站在人民的立場,才能不斷“發現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靈的美”,才能“像藍天上的陽光、春季裡的清風一樣,能夠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

針對電視文藝專題、兒童文藝、公益廣告,省廣播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著名導演宋江波點評說,電視文藝專題片更平實、更接地氣、更平民化,規避了以往追求豪華背景、聚集明星大腕、炫耀光影絢爛的奢靡之氣。幾台市級台的春晚旗幟鮮明地打出了“百姓春晚”的主題,彰顯了文藝為人民服務的根本方向。兒童文藝專題更加從兒童的觀賞心理出發,把動漫設計、卡通形象、歡快的節奏有機結合起來,節目生動活潑、妙趣橫生。公益廣告更具創意的比拼、構思的奇妙、影像的精致,讓人印象深刻。但也有不重視細節,主題過於直白的傾向。電視文藝是視覺傳媒的輕騎兵,我省馬年已有新面貌,羊年將凸現新風採。

著名評論家朱晶認為,我省紀錄片近年進展觸目,今年第26屆“丹頂鶴”獎的紀錄片又有佳作問世。事實之真是紀錄片的靈魂。紀錄片的真實一般由三部分組成:非虛構的現場或原態真實﹔經選擇的有關人物記述或評價談話、事件與場景探訪、真實歷史資料﹔字幕、旁白、必要的補拍、扮演的情景細節再現。我感到遺憾的是我省紀錄片稍有現場或原態真實的缺失。例如《一句承諾活一生》現場訪談十分生動,可由於缺乏過去生活情景的表征,缺乏場景人物的對比,年代感和人生意味有些失色。

下一頁
(責編:汪倩(實習生)、宋心蕊)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